20090305/安省政府研向烟商索偿

(多伦多4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三提出新法案,准许省府控告烟草商,要求烟草业补偿与吸烟有关的巨额医疗成本。论者说,如果胜诉,或可索取600亿元赔偿。

安省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周三提出新法案,一旦获省议会通过,将允许省府向加拿大最大3间烟草商:帝国烟草(Imperial Tobacco)、乐富门(Rothmans Benson & Hedges)及麦克唐纳公司(JTI-Macdonald)寻求数十亿元赔偿。

本特利说:“如果错在别人身上,安省纳税人不应为此承担医疗开支。”

该法案依据卑诗省1项类似议案起草,称烟草公司宣传淡味香烟比普通香烟更安全,并将儿童作为营销对象。

它还指控,烟草商阴谋阻碍有关烟草危害的研究,并破坏吸烟危害健康的警告。不过本特利指出,以上指控仍未在法庭辩证。

本特利不愿猜测,省府计划向烟商索取多少赔偿,只是称数额将“很大”。

安省反烟草运动(Ontario Campaign for Action on Tobacco)总监珀利(Michael Perley)说,如果诉讼成功,最多可索取600亿元赔偿。

珀利说:“前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2000年在纽约州控告烟草业,要求400亿元赔偿。10年后,考虑开支增加和通货膨胀,我们可要求500至600亿元。”

但他指出,诉讼最大的影响并非财政补偿,而是保护民众。

卑诗省、纽宾士域省、纽芬兰省、斯高沙省、沙斯卡寸旺省及缅尼托巴省,均已通过类似的法例。

此前,卑诗省兴讼向烟草商索赔,安省省长麦坚迪没有跟从,但本特利说,现在他已准备兴讼,因为卑诗省的努力已换来正面成果。

安省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即每天令36人死亡,每年相关医疗开支逾16亿元,足够8间大型社区医院的拨款,或2,000个磁力共振扫描仪器的一年拨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