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助专业移民就业 资历认证1年办妥

明报/联邦政府昨日在密西沙加市宣布多项加快海外资历认证的措施,帮助新移民尽快在本地投入劳动市场。由于本国现时经济不景气,不少国民都担心饭碗不保,对于海外移民可会危害到本国职位的忧虑,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重申,政府继续吸纳海外移民是为了本国的中、长线利益。

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昨日联同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到密市宣布联邦政算案会在未来两年里,投放5000万元来加快海外资历审核和认证,当中包括把资历认证程序加快至12个月内有结果。

康尼不讳言,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少国家都缩紧了移民名额,也有反对党人士指移民会夺去国民饭碗。但他说,联邦政府却计划维持今年的移民水平,这是往中、长线看,因为当经济复苏时,本国届时将可有人力来把握新职位和新机遇。

范茵丽亦强调,本国不能承受人才的损失,在现今这个全球市场的竞争下,劳动力对经济和繁荣十分重要。本国到了2011年之前,劳动人口的增长估计将全部源自移民。

总理哈珀已在上月中召开的全国省长会议上,就加快海外资历认证的问题,而跟各省签定协议,在今年9月底前制定一个全国性的加快资历认证的标准蓝本。

是次5000万元加快海外资历认证的拨款,当中包括4项措施,分别是制定全国各省协调资历认证的准则;加快资历认证程序至1年内有结果,未达标的人士会有转介服务;设立指定的行业来优先发展认证准标;帮助在海外申请移民加国者,来加前的资历认证及领执照程序。

移民服务机构COSTI总干事卡拉(Mario Calla)昨日向本报指出,从有关的调查可见,如专业或技术移民人士在抵加后1年半后,仍未找到其本行的工作,他们日后要再做回其本行的机会大大降低。

卡拉称,海外资历认证存在?复杂的问题,其中的障碍就是不同省份有不同的标准,故联邦政府协调各省份是走对方向,下一步应要?手言语及不同行业高低之分的问题。

然而,更大的挑战,就是商业社区接受海外资历认证的程度,因为监管机构仅代表15%的专业移民,其余的85%,则是非专业的人士。

康尼昨日并到宾顿市一间图书馆,宣布一项新移民安顿服务,拨款给7个社会服务组织,于南安省14间图书馆增设新移民安顿服务。其中的受惠社区,包括烈市和宾顿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