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清理核子炉染辐射 退伍军人集体索偿

(利载拿26日加新社电)一群退伍军人称受政府之令,在1958年的核子炉事故后协助清理,但没有适当保护装备,他们现在控告国防部,要求赔偿。

这宗集体诉讼代表3名军人和另两人的遗属,指控政府疏忽和骗人。

诉状说,他们没有获得适当的保护服装,没有在执行工作后获得适当清除污染处理,政府清除有关乔克河(Chalk River)核子炉事故的资料,以隐瞒事件。它也说,政府设立的放射性物质暴露标准,与美国标准对比,属“不合理的危险”。

个案牵涉到安省埃利奥特湖(Elliot Lake)的斯蒂文森(Bob Stephenson)、京士顿(Kingston)的梅森(John Mason)、卑诗省苏克(Sooke)的基奇(William Keetch),以及沙省艾伯特王子城(Prince Albert)的考特尼(Roderick Courtney)、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贝蒂(Victor Beattie)的遗属。

如果原告胜诉,当时参与清理行动的400到600人都可受益。诉状寻求特别、一般、严重的示范性和惩罚性赔偿,不过未提具体数字。

个案起源于1958年5月的1宗事故,1根燃料棒从关闭的核子炉移走时起火、破碎,放射性物料污染大部分核子炉建筑。

诉状说,军人多年来受健康问题折磨,包括牙龈出血、掉牙、脱发、呼吸系统问题、疲乏、晕厥、前列腺问题、骨痛、免疫系统问题,甚至祸延后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