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续倡人权经济双轨对话,哈珀今春无暇访华

明报温哥华专讯/继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访华期间表示“人权不应成为中美双方在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及安全问题合作上的阻碍”后,加拿大总理哈珀昨日在温哥华也认为:“提倡民主人权与推动经贸没有冲突”,暗示哈珀仍将继续推动中国民主进展。另外,他说仍未有计划访华。

希拉莉在访华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方便时“尽快访华”,期待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亦“期待两人4月初在伦敦会晤。”

哈珀昨日在温哥华会见20多个少数族裔媒体代表、举行圆桌会议,并接受提问。哈珀解释,主流媒体经常有机会向他发问,但地区性的少数族裔媒体较少有机会,故此特别安排与“文化社群”的媒体会面。

哈珀表示,希望尽快可以访问中国,但不会在这个春天。他指出,作为总理,他的国外访问安排得十分紧密,在未来4至5月已经安排了出席G20峰会、美洲国家峰会、北约峰会、北美自由贸易峰会、G8峰会等。不过,他表示,本年度的亚太经合会(APEC)将会在新加坡举行,届时再作考虑。

哈珀说假若到访中国,会传递一贯信息,即既提中加关系,亦提对人权的关注。他说,之前他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也曾说过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国家,大家在经济利益上息息相关,加国对于中国在过去30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感到鼓舞,希望能继续下去。

他说,与加拿大交往,可以肯定加拿大人,包括华裔加拿大人,对于自由、民主、人权、及法治等价值会十分坚持,加拿大愿意在这些问题上与经济问题上进行对话。哈珀也认同,加拿大与美国提倡人权与民主,与提倡经济发展不相冲突。其实,发展经济长远可促进开放,在全世界均促进民主与权利的进步。哈珀指出,中国在过去一代所出现急促经济发展,令中国成为一个更适宜居住的国家,不仅在经济,还是在政治之上,较1970年代有重大改善。

他又否认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落后于人,他辩称,自从保守党上台后,加中贸易增长了三分之一。他说:“那是十分急促的上升。”

最近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对于加拿大的进口也放缓,不过,哈珀认为中国还是需要加拿大的产品,特别是原材料,中国的企业仍希望在加国投资,所以政府将续推广本国经济利益。

他预测加拿大将会继续与中国发展更加强劲的贸易与经济联系,随?物质生活变得更为富裕,中国人民对于民主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的压力也会加大。

国会议员黄陈小萍补充说,国际贸易部长戴国卫在短期内访问中国,且在中国增6个贸易办事处。哈珀又提到,联邦政府投入逾10亿元于亚太门户计划,协助加拿大打通亚太市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