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北京长安街自焚事件给中国政府敲了一记警钟

BBC记者高毅/北京长安街25日下午发生的自焚事件给中国政府敲了一记警钟。

截至发稿时,尚不能确定三名自焚者的身份、伤势状况。警方发表的声明说,试图自焚的三人因不满表示抗议。

当天,是藏历新年;一周后,全国人大和政协年会将离事发地点不远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两会”举行期间是西藏武装反抗以及达赖喇嘛流亡50周年,加之拉萨骚乱一周年,一系列的敏感日期令中国高层忧虑。

BBC在北京的记者说,街头警察和安保人员众多,虽然这是每年“两会”期间的惯例,但今年因为这些敏感事件尤其如此。

话语权

毫无疑问,在这一敏感时期发生的任何“插曲”都逃不过西方媒体的眼睛。因此,耐人寻味的一幕发生了:

新华社英文网在北京时间16:30左右(即事发后不到一个半小时)发布“三人在北京市中心自焚”的消息,将其归纳在“中国新闻”的子目录“社会新闻”当中。

不到半小时,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纷纷援引报道。

西方“三大社”在报道的导语中无一例外地提到“据官方媒体报道”。这一次,“三大社”在中国敏感问题上的报道成为新华社的“二传手”。

相对于以前中国媒体在突发敏感事件上的“捂和盖”,这种改变缘于中国抢夺国际舆论“话语权”的新思路,胡锦涛就指示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媒体机构,要让中国的声音“掷地有声”。

中国已经吃够了封堵突发敏感事件报道的苦头,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现在意识到:网络、手机等现代化的通讯方式,让封堵消息化为无形,与其被西方媒体牵着鼻子走,不如“先发制人”,抢占“话语权”。

谁的话语?

仔细观察发现,中国抢占话语权仍仅局限在对外宣传上。新华社“第一时间”公布消息是以英文刊发的;一个小时后,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网站原文发布这条消息。

但是,中文的“新华网”和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都没有报道这一消息。不难理解,中国在信息开放、抢夺话语权上遵循的仍然是“内外有别”。

毫无疑问,或迟或早,中国的国内媒体和网站迟早会报道这条消息。值得观察的是,国内活跃的博客网站和论坛是否会先于官方网站而“迫不急待”地散布这一消息,又会在这一问题上做出怎样的评说?

随着“躲猫猫”事件在中国网民中激起的强烈反响,不难看出民众也希望有自己的话语权。但从对“躲猫猫”事件的进一步调查中,又不难看出民众的话语权还是得让位于公权力。

新华社在“长安街自焚事件”上先发抢得一分,能否在跟进报道和分析上继续跟进值得观察。新华社或许是个好的“二传手”,但要成为得分的“扣球手”并非朝夕之事。

北京市中心发生3人在小汽车内自焚事件

BBC/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中心闹市区星期三(2月25日)发生3人自焚事件。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中心闹市区星期三(2月25日)发生3人自焚事件。

新华社英文电讯引述北京市政府发言人称,北京时间15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7时),在长安大街和王府井大街交口处,有3人在他们的小汽车内自焚。

路透社引述一名目击者称,他们看见公安把一名男子从车里拖出来。

北京警方说,自焚人士看上去像是来北京的上访人员。

目击者说,当警察试图撬开银灰色小汽车的车门时,车内某种燃烧装置发生爆炸。小汽车车顶上好像系着三面中国国旗。

北京市公安局在声明中说,这三人乘坐的小汽车没有北京车牌。值勤警察感觉这辆汽车异常,将其拦截。

警方声明没有说这是一次自焚事件。

声明还说,当警察走近检查汽车时,车内起火,但很快被扑灭。其中两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没有生命危险。

中国媒体报道说,初步调查显示,这三人到北京反映个人诉求问题。

正在北京的BBC中国事务编辑陈时荣分析说,在藏历新年当天发生在北京市中心的这一事件,无论其目的是否与西藏问题有关,无疑会令中国当局更加高度警惕,特别是在人大会议之前北京的治安会抓得更紧。

事件发生后,中国媒体迅速发出英文电讯稿;事发地点王府井大街附近也非常平静。

陈时荣说,这些都说明中国当局已经吸取了去年三月拉萨骚乱的经验教训,对突发事件有所准备,而且希望占领舆论的主导权。

王府井纵火自伤事件:受伤人员是近六旬夫妻

大公网讯/记者25日从北京市卫生部门获悉,北京积水潭医院正在全力抢救当天王府井纵火自伤事件中两名受伤人员。

25日21时20分许,积水潭医院工作人员接受新华社记者採访时说,入院就医的一男一女两名患者伤势比较严重,男子今年59岁,女子58岁,两人是夫妻,目前正在积水潭医院烧伤科的重症监护病房。

积水潭医院医护人员介绍,25日16时47分,这两名患者被送到医院,医院领导、烧伤科主任、抢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立即组织抢救。经过诊断,两名患者病情比较危重,呼吸道吸入性损伤比较严重,其中男性患者情况更为严重一些。同时,女患者的右手手指已经成碳状,虽然目前已经包扎良好,但很有可能要进行截肢手术。

医护人员介绍,由于吸入性损伤要70个小时才能脱离危险期,因此这两名患者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期,医院随时观察他们的病情变化,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25日14时50分许,在北京王府井与长安街交接口处,三人驾驶的一辆小汽车被警方拦下时,纵火自伤。

两会前夕驾新疆车自焚:疑疆独分子闹北京

太阳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刻,北京25日却惊传自焚事件。据官方新华社消息,两男一女驾车至天安门广场附近、王府井步行街南口时,因遭警方上前截查,车上男女突然点火自焚,造成其中一对年近六旬夫妇受伤。官方未详细交代自焚者身份,只透露为赴京上访的外地民众。但外电报道自焚者应是维吾尔族人,有可能是疆独人士,质疑官方为澹化事件隐瞒部分内情。

新华社25日发布的英文稿,援引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称,25日午约二时五十分,一辆挂外地车牌的私家车,驶至王府井大街和长安大街交界时,因有异常引起警员注意,上前拦截检查。

当时车上坐有三人,当警方查问时,车上突然起火,警员及时扑灭。报道指其中两人受伤,仍未脱离危险期。医院职员透露,两名伤者为一对夫妇,丈夫五十九岁,头部严重烧伤,有呼吸道感染,或须进行气管造口手术;妻子五十八岁,伤势较轻,部分手指严重烧伤,手指或须切除。

根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的官员称,三名自焚者均为上访者,分别为两男一女,但未透露三人身份及上访原因。但新华社最先发布的几篇报道,曾指自焚的三人中,有两人由警方带走,仅一人须由救护车运送。根据新华社的对外供稿中,车中三人士自行点火。

今次自焚事件引起海外媒体关注,并披露更多详情,但部分消息难以证实。有外电引述目击者称,至少一人当场烧死,肇事私家车为银灰色,车顶插有三支疑似中国旗帜,警员打开车门时,车上有类似引燃物体爆炸,车子起火冒出浓烟。

警员先从车上拉出一名疑似跛脚的男子,但已经烧死。警方及后又拉走车上一名在尖叫的女子。此外,有目击者指警方在汽车后座搬走多张毛毡和罐子,多达二百名市民在场围观。有消息称,至少一名自焚男子来自新疆,且肇事私家车挂的是新疆车牌,两人被医护人员用担架抬走,一人可自己步行。现场交通在五时半回复正常,警方无封路,也未见公安站岗,或加强戒备。

沪禁两会期间上访

因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刻,加上昨天为藏曆新年,而三.一四严重打砸抢烧事件又将满一周年。因过去屡传疆独及藏独分子争取独立,当局为力求局势稳定,高度紧张。倘今次事件证实为疆独分子自焚,则有别于疆独分子过去多採取汽车炸弹等恐怖袭击手法。去年两会期间,有疆独分子企图携汽油弹劫机,製造类似美国九一一的空难。

另方面,为防两会举行期间涌现上访潮,外传北京当局近日加强对访民进行搜查遣返;上海公安局也向访民发通知书,禁止在两会期间上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