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奥巴马旋风访加主谈三议题:经贸-环保-阿富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2月19日对加拿大进行7小时的旋风式访问。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首个官式的出国外访活动。

加拿大总理哈珀说,奥巴马加国之行概述出加美双边关系三个首要解决的问题:共同努力以恢复经济的增长,倡议环境保护,以及在阿富汗局势的稳定上承担义务。

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的记者会上,两位领导人表示,新的环境举措将包括开发清洁能源新科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抗击全球气候暖化。

阿富汗问题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焦点。奥巴马称赞加拿大在阿富汗事务上所作的努力,并表示他并没有在哈珀总理已做出的承诺外施以额外的压力。

针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备受争议的“购买美国货”规定,奥巴马说,他明确指出,根据世贸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法案,这些措施符合美国的义务。“我向总理哈珀保证,我想发展贸易,而不是收紧,”奥巴马说。

哈珀说,这些协定的确允许国内购买优先,但也不能没有限制。哈珀表示,G-20国家已就刺激全球经济取得一致意见,而不仅仅是造福自己。如果选择有利于自己,而牺牲其他国家,这将会加深全球经济危机。

奥巴马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美加边境安全,以及缓解潜在的边境瓶颈现象。奥巴马认为,美加两国均存在非常现实的安全问题,如何能够在开放边界及关注安全的环境下取得平衡最为关键,以继续鼓励两国间每日高达15亿美元贸易额的这种特殊关系。

哈珀说,加拿大作为美国的朋友,自2001年911事件后,加拿大已对边界沿线的安全进行了重大的投资。他续说,加方一直在关注两国间的边界,问题关键是如何采取安全的措施而不致于影响商贸。

奥巴马并没有在渥太华国会山庄发表演讲,但离开前在机场与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举行短暂会面。之后在风雪中匆匆登上“空军一号”总统座机返回华盛顿,结束了这次对加拿大不足7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

obm_j1_7393.jpg

obm_j1_7749.jpg

obm_j2_7055.jpg

obm_j1_7347.jpg

obm_j1_7290.jpg
(图片由总理哈珀办公室提供)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新闻分析:加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三大议题

    新华网渥太华2月18日电 新闻分析:加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三大议题

    新华社记者赵青杨士龙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将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美加两国传统上有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关系。舆论认为,奥巴马就职后首次出访选择加拿大,这恢复了历届美国新任总统的传统做法,将再次彰显加美特殊关系。

    2001年布什就任总统后没有首访加拿大,而是去了墨西哥,引起了加方的不满。据悉,本次访问期间奥巴马将与加总理哈珀会晤,举行联合记者会。回国前,他还将在机场同加最大反对党自由党领袖伊格纳季耶夫举行短暂会谈。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和贸易问题将是奥巴马和哈珀会晤的核心议题。加拿大超过80%的贸易流向美国,加美两国每天的跨境贸易额在20亿美元左右,仅钢铁产品一项,加拿大2007年对美国的出口额就达到28亿加元(1加元约合0.8美元)。奥巴马17日签署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购买美国货”条款规定,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刺激方案资金支持就必须使用美国产钢铁产品,同时倒也对加拿大等主要贸易国留下了“豁免权”的“活口”。但加总理哈珀表示,加方对之忧虑犹存。

    此外,奥巴马竞选期间有关重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言论,也让加拿大心存戒备。加总理哈珀去年曾强硬表示,如果美国真要这么做,加方将利用它是美方最大能源供应商的地位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加对美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量分别占美石油和天然气进口总量的17%和18%。

    能源和环境问题将是奥巴马和哈珀会晤的第二个重要议题。奥巴马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表示将在40年内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1990年的排放水平减少80%,同时改变对石油这种不可再生燃料的严重依赖。这一立场不仅与此前加政府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态度相左,而且势必导致美国减少对加石油的进口。因为加石油很大部分产自艾伯塔省的油砂矿,油砂矿在开采过程中排放的温室气体远远超过传统油田。加环境部长普伦蒂斯12日表示,加拿大希望在环境问题上与美国协调行动,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和设立排放标准方面制订两国共同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第三个重要议题就是阿富汗问题。加拿大目前约有2500名士兵驻扎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为稳定日益恶化的阿局势,奥巴马17日签署命令,决定向阿富汗增兵。美国自然希望加拿大继续在阿驻军。但自2001年以来,已有108名加士兵和1名外交官在阿死亡,加民众对阿富汗使命的支持率逐年下降。迫于民众和反对党压力,加政府已多次重申,将按议会通过的法案,到2011年按时撤军。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奥巴马此行时间短暂,加美两国领导人无法对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但对于确定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议程而言,访问还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