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7/加拿大央行再迈大步加息75基点,众多借款人忧触发利率面临多付款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央行9月7日再次大幅加息,将政策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25%,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还暗示随后将进一步加息。众多借款人忧虑超过触发利率,不得不多付款。

据金融邮报报道,尽管央行指出通胀压力已从7月份的8.1%降至7.6%,但核心通胀继续上升至5%至5.5%的范围。消费者价格指数下跌主要是由汽油价格下跌导致的,而最新数据仍然太热,经济无法应对。

央行管理委员会确定政策利率将需要进一步上升,因为预计通胀将保持高位。

连续第五次加息之际,加拿大经济的势头开始放缓,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仅为3.3%,央行承认这一数字低于预期。

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给抵押贷款需求带来压力,缓解了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央行指出,该市场在大流行期间增长不可持续。随着加息步伐的加快,央行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将继续放缓。

最新的加息使政策利率高于加拿大央行2%至3%的理论中性区间——这一速度不应刺激或限制经济增长。央行于3月开始上调政策利率,此后在一系列超额加息中总共加息300个基点。

上一次政策利率如此之高是在2008年4月,当时加拿大央行将利率从3.5%下调至3%。加拿大央行将于10月26日发布下一次政策利率决定和经济展望报告。

CBC报道说,加拿大央行此次将利率上调75个基点是为控制通胀失控而采取的最新举措。银行的利率会影响加拿大消费者和企业从银行获得的抵押贷款、信贷额度和储蓄账户等利率。

今年年初,央行的利率为0.25%。在这次调整后,利率达到3.25%。这是自2008年初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央行利率的最高水平。

关注央行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此举。尽管央行今年已加息五次,但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年底前还会有更多加息。

金融服务集团Desjardins Group的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吉米•让(Jimmy Jean)表示,央行明确表示,它会提高贷款利率直到通胀率回落到3%以下。

让说,在短短六个月内五次大幅加息,从过往历史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激进的紧缩周期,但央行称这还没有结束。

他说,加息对经济的影响通常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全体现出来,这意味着高利率至少会持续到2023年,即使其代价是使经济陷入衰退。

他说:“我们已经拥有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利率,很难认为这不会对消费者预算甚至可能对破产等事情产生重大影响。”

此举将意味着为跟上央行的步伐,任何拥有浮动利率贷款的人都可能在未来几天看到他们的支付变化。

许多抵押贷款持有人今年已经多次感受到这些增长,因为浮动利率贷款的利率已从年初的低于2%上升到今天的4%以上,在某些情况下为5%。

然而,由于这些贷款的构成,一大批迄今为止相对不受加息影响的加拿大借款人会感受到这一点。

大多数浮动利率抵押贷款让借款人可以选择保持他们的付款固定,即使利率发生变化。随着利率的增加,用于偿还本金的每笔付款的金额会减少,而越来越多的用于支付利息。即使定期付款的规模没有增加,这也会延长贷款的期限。

最终,这种利差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贷款支付变成只付利息,此时必须调整支付条款。它被称为触发利率(trigger rate)。

触发抵押贷款利率的确切时间将取决于贷款,但随着利率上涨速度如此之快,其中许多人要么已经超过或即将超过界限。

抵押贷款经纪人罗恩巴特勒(Ron Butler)说,就在六个月前,支付大约1.5%的贷款并不难。但是,自3月以来已经有五次大幅加息,今天同样的贷款现在可能支付4%或更多的费用。

因此,最初的贷款支付甚至不足以支付利息部分,更不用说还清余额了。

巴特勒说:“拥有固定付款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客户担心最终他们会在合同中达到触发点,他们的付款会增加。”

黛比亨利(Debbie Henry)就是其中之一。住在多伦多地区的亨利去年11月获得了一笔浮动利率贷款,每两周支付805元的固定费用。虽然她的付款还没有改变,但她知道她的贷款有一个触发点,她担心她可能很快就会越过它。

就目前情况而言,她说她认为她的抵押贷款支付实际上完全用于利息部分,根本没有支付任何本金。

她说:“如果达到那个触发利率,我真的不得不屈服。” “我不想对抵押贷款感到焦虑,因为无论如何它都会得到偿还。”

加拿大银行的数据表明,加拿大大约三分之一的抵押贷款是浮动利率贷款,但其中三分之二是固定还款额。

加拿大最大的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上周估计,其账面上大约有80,000笔房屋贷款,这些贷款很快就会达到触发点。“我们的记录表明,你可能正在接近触发利率——当您的定期付款不再足以支付抵押贷款的利息部分时,”信中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的抵押贷款将自动增加,”

银行首席风险官格雷姆赫普沃斯(Graeme Hepworth)上个月在与金融分析师讨论银行季度业绩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受影响的人中,平均每月付款可能增加约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