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加国33亿救汽车业 联邦安省达成援助计划

通用明年北美关21厂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随美国布殊政府拟从救市基金中动用140亿美元拯救汽车业,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周五提出方案,同意拨款最多33亿加元,援助加拿大汽车业。虽然两级政府同意支援汽车业,但是救市方案不能保住加拿大业界所有的职位。

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周五晚间说,两级政府同意拨出的援助金额,相当于美国布殊政府考虑的140亿美元紧急援助方案的20%。

美国的救市方案要拯救底特律3大汽车厂,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佳士拿(Chrysler)的业务随时崩溃。

甘礼民说,3大汽车厂的主要重组计划在美国执行,加拿大也会帮忙,这个行业在安省直接雇用和衍生数以十万计的员工。

甘礼民说:“加拿大和安省政府要表达的信息是,我们愿意参与挽救方案,而份额和加拿大的产量对称,大概是20%。”

140亿美元救市方案的20%相当于28亿美元,以目前的兑换率计算,加拿大的份额大约是33亿加元。

3大汽车厂在安省的汽车装配和零件厂雇用3万多人。假如美国车厂改组业务,削减北美洲的职位,以20%的比例计算,加拿大直接流失的汽车业职位就有6,000个,另外还有供应商和其他行业的衍生工作。

甘礼民强调,加拿大的援肋方案不是无条件的空白支票。“这是有条件支援,要看他们的长期计划、他们要跟零件供应商合作、要有工会谈判、要有美国的参与方案,所以是有条件的。”

他还说,加拿大支援汽车业,还要看美国的方案是否通过,他预期布殊政府很快公布救市方案,美国批准方案后,联邦和安省政府就会很快行动。

甘礼民周五不肯提供任何资料,解释联邦政府和安省政府如何摊分援助金。

本田加国减产量不裁员

汽车业急需救市方案,周五的情况看来愈来愈急切,加拿大和日本的车厂宣布,它们会削减产量和延长临时遣散时期。

通用汽车说,他们会在明年1月份关闭差不多所有北美洲厂房,暂时关闭21间工厂,在首季多减25万辆汽车产量。

日本车厂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说,他们再次削减北美洲的产量,但没有遣散加拿大员工的计划。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暂时没有人要求他们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让步。

奥巴马促续寻法救汽车业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周五发表声明,对参议院未能通过挽救汽车业方案表示失望。

他说,他对美国汽车业几十年来经营策略错误,导致爆发当前危机,与人民同感挫折。尽管经营不善不应受到奖励,但几百万美国人的工作,直接间接与汽车业有关,改革正要展开,经济复苏议题不应有党派色彩。

奥巴马对国会和行政部门努力尝试达成协议表示赞许,并期待行政部门和国会继续寻求办法,给汽车业提供短期协助,同时要求业界进行必要的长程重整计划。

安省车厂关闭时间

通用(GM)

奥沙华(Oshawa)房车厂将在1月5日、12日、19日、26日和2月2日这几周关闭。

奥沙华货车厂将在1月9日、3月2日、3月9日和3月16日这几周关闭。

福特(Ford)

渥维尔(Oakville)装配厂将在12月15日至4月27日之间关闭10周。

圣托马斯(St. Thomas)装配厂将于12月15日、22日和1月5日关闭。

佳士拿(Chrysler)

温莎(Windsor)小型客货车厂将在整个1月关闭。

宾顿(Brampton)房车厂将在1月关闭两周。

通用/五十铃(Suzuki)

胡士托(Woodstock)的CAMI厂将在1月5日、12日、19日、26日和2月2日、9日这几周关闭。

本田(Honda)

艾里斯顿(Alliston)房车厂2009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将被削减,但不会有裁员。

丰田(Toyota)

胡士托和剑桥(Cambridge)房车厂将在1月的第一个星期关闭,但不会有裁员。

各方翘首渥京850亿救市
恐陷巨赤 财长明言出手有限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经济衰退,各界翘首企盼渥京政府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措施,各方要求的现金开支和贷款保证足足有850亿元。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开腔,先行降低人们的期望。他说联邦政府救市措施有极限,不能期待政府采取无休止的救市行动。

费拉逖定于1月27日公布联邦预算案,他周五在纽宾士域省展开预算案谘询工作。可是,人们向他的办公室提出的救市建议,光是救援金额,已能推联邦政府下深渊,回复上世纪80和90年代的大赤字。

截至目前,各财政部得到的建议援助金额要求已达850亿元以上,包括现金拨款和贷款担保,需要政府扶助的业界从汽车业到投资者不等,或者简单的基建项目。

学者指财长错过救市机会

费拉逖周五说:“我们生活在异常的年代,我们还知道,恐慌和决定错误对加拿大经济有灾难性打击。”

他指出,无论渥京政府决定用什么措施刺激经济,它的范围都是有限的。

费拉逖说救市措施有个限度,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随即反击。他说,这暴露保守党“意识形态的僵化”,不愿政府采取行动,而许多国家已颁布刺激经济措施。

一些经济学家说,他们同意政府不该匆忙行动,但警告说,费拉逖不应低估经济问题的严重,以及采取重大措施的必要。

费拉逖今年11月的经济报告指出,他建议削减开支,而非增加,经济学家认为他错失机会,因为当时经济衰退的危机已广为人知。

满地可银行(BMO)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建议,渥京政府在明年动用160 亿元刺激经济,那是经济的1%款额。

加拿大高科技联盟(Canadian Advanced Technology Alliance)提出的援助金额更高,它在周五发表声明,建议渥京政府建立600亿元的基建基金,并说这样大的金额才能配对美国的援助方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