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中国驻加大使馆发出申请签证新要求

过境上海可免签停48小时

星岛日报记者崔源明/临近新年及春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出“申请中国签证须知”,对新入籍加国的华裔公民、持枫叶卡的华裔永久居民,及加国出生的华裔儿童,均要留意申请的要求。

申请须知提到,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后,第一次持外国护照,或持新换发的外国护照申请中国签证时,需一并出示本人原中国护照原件,或旧外国护照复印件、以往中国签证纪录复印件。

另外,在外国出生,具有中国血统的儿童首次申请签证,还须提供印有父母姓名的出生证明,以及父母任何一方的外国护照,或外国永久居民身分证,如加拿大“枫叶卡”或移民纸(上述文件均要求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还有,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一些国家人员持该国护照,如过境上海,可免办签证停留48小时。

加拿大海外移民服务集团公司副总裁王白进认为新安排合理,中国要求加国出生小孩提供父母资料,是基于小孩的安全,是跟国际间的要求接轨。另外,由于中国不接受双重国籍,入籍加国华裔,其中国护照便失效,只要按要求申请出入境,也不是大问题。他承认,有人为保留中国国籍,而长期持有枫叶卡,后者是方便出入加境。

不过,一个经常往返加中的商人则认为,中国海关知道持签证人士有外国国籍,原中国护照便会失效,在中国的户口资料也会曝光,若官方各部门是共用资料库,则其尚在中国的户口或会因而被注销。

又根据香港入境事务处通报,自今年11月30日起,所有在2003年6月23日前签发的旧版香港特区身分证全部失效。香港永久居民不会因旧证失效而丧失香港居留权。住在加拿大的香港居民,若申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要递交失效旧身分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