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狄安诞新党领后辞职

归咎保守党歪曲碳税致惨败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会在新党领选出后辞职。

狄安在记者会上分析自由党竞选惨败的原因,归咎保守党的“宣传”机器,指保守党财雄势大,歪曲自由党的关键政纲绿移碳税政策,说它是加税政策。

狄安上周二大选惨败后,一直没有露面。他周一首次公开露面,宣布辞职决定。 他说:“对于选举本身和我们令人失望的成绩,我完全接受自己应负的责任。”

他说:“自由党政纲的中心部分是削减入息税,那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型的减税计划,目的是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然而,保守党凭借巨大的财政优势,大做宣传,歪曲这个政策,说它是增税措施。

“推动绿移政策是个错误,因为我们没有力量解释它。”

狄安说,自由党必须现代化筹资方式,保证下任党领不是保守党宣传机器的受害人。他说,自由党应努力解决现存问题,“我希望也有信心,再为国民组成自由党政府。”

在加拿大历史上,狄安是第2个未能出任总理的自由党领袖。

自由党内部知情者说,狄安对选举结果极度失望。他和一小群忠心支持者相信,他应得到第2个机会,扭转党派命运。但狄安明白,他不可能通过党领信心投票,被迫接受现实。

自由党原定明年5月在温哥华召开方针大会,预计大会的目标有变,变为党领选拔大会。自由党全国行政人员定于11月8日开会,预计他们会发出党领选拔大会正式通知。

狄安周一宣布将辞职的决定后,自由党内可能竞逐党领席位的人立即开始行动。不过,他们都保持风度,不会流露不尊重狄安的态度。

李博说:“我今天不会讨论我的问题,今日的话题是狄安。”

叶礼庭的行动是个例外,他发表简短书面声明,赞扬狄安“无私的公共服务”。

党内人士说,李博和叶礼庭都私下建议狄安立即辞职。

新党魁选出日 狄安下台时
宣布辞职 留守确保自由党顺利过渡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自由党领袖狄安宣布将会辞去党魁之职,令到该党可以举行党魁选举,在大选挫败之后重新振作。

狄安周一表示,将会在党员选出新的党魁之后下台。

可能5月选党魁

这次党魁竞选可能于5月举行。

狄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将这决定通知自由党主席及党团,而他亦已要求该党开始筹办选举党魁大会。

他说,他不会参加这次竞选,但会继续担任领袖,以确保顺利及成功的过渡。

在不足一星期之前,自由党在狄安的带领下经历了自从省联盟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选举。

狄安是继于1880年代的党魁布莱克(Edward Blake)之后,成为自由党历来第二位未能当上总理的党领袖。

自由党现应会把原本是政策大会改为党魁选举大会。这次的会议原定于5月在温哥华举行。

叶礼庭将再恶斗李博

这次的竞选几乎可以肯定是副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及前安省新民主党省长李博(Bob Rae)的角力。他们是2006年党魁竞选的领先候选人,但因为过份两极化,以致中间路线的狄安后来居上胜出。

上周二的大选之后,他们两人已立即静悄悄地发动竞选党魁的准备。

自由党的议席由2006年的103个减少至76席。

可能参与角逐的计有前纽宾士域省省长麦坚拿(Frank McKenna)及前副总理曼里(John Manley)。

接近麦坚拿的自由党员透露,麦坚拿应不会参选,但曼里则对本身的意向不愿表明态度。

有份参加2006年党领竞选的前安省厅长甘迺迪 (Gerard Kennedy)及代表多伦多的国会议员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ay)也有可能再试图问鼎党魁之位。

其他也许会参选的人还包括了纽宾士域省国会议员利柏朗(Dominic LeBlanc),满地可国会议员葛达理(Denis Coderre)、渥太华国会议员麦昆迪(David McGuinty)及温哥华国会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

自由党的内部人士曾表示,狄安对选举结果感到十分失望。

狄安及为数不多的支持者认为狄安应当有第二次机会来扭转局面。

不过,狄安被逼要接受根本无法通过全党的信任投票。他既没有强大的支持基础,也没有在党领评估中取胜所需的财力。

狄安在2006年的党魁竞选中尚欠下约20万元的债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