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徒步健身者注意:蜱虫无处不在,安省进入高发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现在安省进入蜱虫高发季,徒步旅行者说,今年春天,他们在多伦多发现的蜱虫数量比平时多。而官方称,莱姆病报告也在增加。

坏消息是,如果不加以治疗,来自某些种类昆虫的叮咬可能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面部瘫痪以及心脏和神经系统疾病。

据BlogTO 报道,由于大流行,通常追踪它们的政府机构今年已暂停运营,这使坏消息更加复杂。

安省远足者在Facebook建立的群组成员发布了有关远足返回后发现大量蜱虫的信息。一个人说,他们在汉密尔顿附近徒步旅行后浑身都是蜱虫。另一人说,今年蜱虫无处不在。

蜱虫监控通常由公共卫生部门进行,但是多伦多市告诉blogTO,由于大流行,他们已暂停了黑腿蜱虫的监控。

星星生活记者早前报道,莱姆病是通过黑腿蜱虫的叮咬,感染传播给人类。莱姆病可能会很严重。如果不及早发现,经感染可能会导致复发性关节炎,神经受损,甚至麻木和瘫痪。


【图:与手指对比一下,看看蜱虫的幼年、少年和成年究竟有多小。从左至右:幼小虫,幼虫,以及雌性成虫和雄性成虫。星星生活资料图】

莱姆病的名字起源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小镇:莱姆镇。莱姆病在这个小镇一些患有关节炎的病人中被首次发现。

研究发现,莱姆病是由鹿身上寄生的蜱虫传播的,因此拥有大量鹿群的,像美国东海岸的新英格兰和毗邻地区的居民会比别的地方患病的几率高。尽管莱姆病是美国东北部的一种地方病,但是它实际上会影响到不同性别、年龄、种族的人。

另外,患莱姆病的风险在像护林员和猎人等中也会增高。因为该人群由于职业或者生活方式的原因,常在户外进行大量的活动。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记录的病例高发周期为每年的6月到8月。大致因为在春天天气转暖后,鹿蜱开始孵化成长,进入夏季后,人类的户外活动频次增多,从而导致感染机会加大。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相关研究指出,莱姆病或莱姆疏螺旋体病是一种由伯氏疏螺旋体属生物引起的细菌性传染病。最常见的症状是皮肤会出现不会痒也不会痛的红斑,称为游走性红斑,通常发生于被叮咬后一周。大约有25%的人不会生红斑。其他常见症状包含发烧、头痛,和疲倦。

莱姆病如果未治疗,可能会演变为脸部单侧或双侧麻痹、关节炎、严重头痛合并颈部僵硬、心悸等等。感染后一个月至数年间,关节痛和肿胀的症状可能依再复发。有时患者四肢会发麻或有刺痛感。大约10至20%的人即使经过妥善治疗仍会有关节痛、记忆障碍,以及精神不济的症状。

根据安省公共卫生局的数据,可以通过黑脚蜱虫传播的莱姆病(Lyme disease)一直在稳定增长。安省在2010年有88例,到2019年已超过1,000例。

但外出时可以做一些事情。

尽管目前没有蜱虫监控,但如果自己、宠物或任何地方发现蜱虫都可以向eTick(https://www.etick.ca)提交照片。

该蜱虫识别平台可以在提交后的48小时内提供物种识别结果,以确定其是否为黑脚蜱虫。及早发现和去除蜱虫对预防莱姆病很重要。

蜱虫通常见于树木繁茂或茂密的地区,地面上有很多树叶,或者那里有草地生长旺盛。

根据多伦多公共卫生局的说法,蜱虫的数量正在增加,但多伦多患莱姆病的风险仍被认为较低。

为避免蜱虫,穿长裤和长袖,涂上驱虫剂,远足后检查一下自己和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