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加美边境或持续关闭至7月下旬


【美加边境奇观:魁北克省Stanstead镇图书馆被两国边境分割,花盆的左侧是加拿大,右侧是美国。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想跨境去南边走走溜溜?可能还再需要一些日子。消息人士称,加美两国间实施的关闭边境政策将在即将到期的6月21日之后再度延期至7月下旬。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说,加拿大和美国边境预计在7月下旬之前禁止非必要旅行。目前的禁令将于6月21日到期。

为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传播,自3月21日起,加美两国达成一项协议,对非必要旅行暂时关闭边境。该禁令禁止旅行度假和跨境购物,但不限制贸易、商业和必要雇员的往来。

CBC新闻随后报道,加美两国对所有非必要旅行的关闭将延长至此前设定的6月21日之后。直接了解局势的消息人士向CBC证实,加美两国正就延长边界限制进行谈判,但该协议尚未签署。

但CBC称,目前尚不清楚边境限制将延长多久。最初的协议在4月延长了30天,直到5月21日,然后在5月又延长了30天。消息人士称,两国对目前将于6月21日到期的现行安排感到满意。

6月8日,联邦政府宣布修改旅行限制。特鲁多总理说:“我们实行有限度的豁免,允许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来加拿大。”他说,任何进入加拿大的人都必须进行自我隔离14天,如果不遵守规定,可能会导致“严重处罚”。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宣布,从2020年6月8日夜晚23时59分(东部时间)开始,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之直系亲属、希望入境与他们的直系亲属共同居住至少15天的外国公民,在没有患有COVID-19疾病、或没有展现任何COVID-19的迹象或症状、或没有理由相信自己患有COVID-19疾病的情况下,可以从禁止入境加拿大的限制中豁免。

在此项豁免中,政府将直系亲属定义为某人的:配偶或同居伴侣;受抚养的孩子;该人的父母或继父母,或该人的配偶或同居伴侣的父母或继父母;监护人(guardian)或家教(tutor)。


【美加边境奇观:魁北克小镇Stanstead附近的CANUSA路,约500米的路段是美加共有。CANUSA公路是魁省247号公路的一部分,以道路中间线划分国界,南侧是美国,北侧是加拿大。资料图片,摄影:捷克佳】

依照这项豁免而被允许进入加拿大的外国国民,必须隔离14天。所有患有COVID-19疾病或呈现任何COVID-19征兆或症状的外国国民仍然被禁止入境加拿大。同时,此规则修改不适用于加拿大临时居民(temporary residents)的直系亲属,例如持学生或工作签证的人士。

加美两国都表示,这项禁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美国是世界上遭受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冠状病毒的死亡总数已超过110,000人,近200万例感染。加拿大截止6月9日,共有7,835例死亡,96,244人感染。包括安大略在内的几个省份已经相继开始重启。

但延期措施将损害加拿大航空业和旅游业。由于旅行禁令导致数千次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包括加航)遭受重创,不得不削减工作和控制成本。

据CBC报道,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说:“有一些行业要求重新开放边境,如加拿大航空公司。”加航在一份声明中说,世界各国政府正在放宽限制,它正在与旅游业和工业团体合作,以“简化和清晰有关旅行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