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奇迹!陕西最危重新冠患者痊愈 病历长达1600页

华商网/5月9日,在经历了与病魔94天抗争后,一名66岁的女性新冠核酸转阴的患者康复出院,为了抢救她的生命,ECMO运转使用了49天,她也是我国目前康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中使用ECMO时间最长的患者。

2020年2月5日,一名发热并伴有胸闷、气短的66岁老年女性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交大一附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凭借职业的敏感性,高度怀疑感染新冠病毒,立即将患者从抢救室转移至急诊科单间病房隔离救治,经过快速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确诊新冠病毒阳性并立即收入医院感染病房。

患者入院后51小时,病情急转直下,快速进展到重型直至危重型,医疗团队先后为其进行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CRRT等辅助治疗后病情依然很重,2月8日晚讨论并准备ECMO,2月9日凌晨,医疗团队顺利实施ECMO,经过一夜奋战,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救治过程中, ECMO使用时间长达49天,期间先后两次更换ECMO核心部件膜肺(人工肺),一次更换血泵(人工心脏),先后因心率失常、气胸、出血、休克感染6次从死亡线上将她拉了回来。

为了救治这名全省最危重患者,医院成立了由刘青光副院长牵头、多学科专家参加的救治团队,成立了8名医生48名护士组成51人参与的床旁救治小组,24小时不间断对患者实施治疗,先后组织117次院内专家会诊、3次全省大会诊、连线张文宏教授和李兰娟院士,施秉银院长在武汉期间也高度关注这名患者的治疗,远程连线指导患者的救治,医院穷尽一切手段,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3月4日,患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成功转为阴性,3月28日ECMO顺利脱机,4月14日有创呼吸机拔除。经过94天艰苦鏖战,5月9日患者达到出院标准,顺利康复出院。患者病历文件1600页以上,应该为史上最长的医疗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