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华府看天下-杜鲁道与台湾的恩怨

中国时报 傅建中 2015/10/30


自由党赢得加拿大大选,杜鲁道将出任下任总理。(美联社)

加拿大自由党的小杜鲁道在国会选举中击败执政的现任总理哈伯,即将成为加国有史以来第二位最年轻的总理,只有43岁而已。小杜鲁道的老爸皮尔.杜鲁道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曾任总理长达16年,是加国任期最长的总理,如今小杜鲁道继承乃父衣钵,也成一国之君,难怪加国媒体称之为杜鲁道王朝呢。

提起小杜的老爸,台湾人可能心中只有恨,因为他任内(1970年)承认了中共政权,这是1964年法国承认中共之后又一西方大国和北京政权建交,双方为了台湾是否为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一部分,一度使谈判陷入僵局, 最后加拿大以“注意到”的说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美加两国是紧邻,通常在重大外交决策上,加拿大多以美国马首是瞻,如今分道扬镳,自是引起美国严重关切,记得当时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劳斯基,就表示此事对中华民国政府的国际地位有很大的影响,西方媒体也很重视此一外交事件,当时我国驻加拿大大使薛毓麒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尤其中加断交后,薛的女儿在父亲下榻旅馆的枕头下放了一封信,安慰父亲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不必为了断交而过度自责和难过,读来令人辛酸。

老杜所做更可恶的事是197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加拿大的蒙特娄举行,他居然违反加国与奥委会的协议,不准我国选手入境参加比赛,国际奥会和世界舆论为之哗然。杜鲁道政府禁止中华民国代表团入境参赛的说词是:加国已经承认中共,不能容许有另一个中国出现在加拿大。连当时的美国总统福特都认为加国太过分了,希望加拿大改变立场。

后来杜鲁道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勉强同意我国以台湾的名义参加世运,也可以唱国歌并升旗,但我国要求在Taiwan之后加上ROC的字样,加拿大不接受,最终中华民国没有参加1976年的奥运。

那一年我国奥运代表团由40余人组成,有杨传广、纪政等体育界名人在内,全团在美国波斯顿等待进入蒙特娄市。领队是我奥会副主席丁善理,他后来响应李登辉的南向政策前往越南投资,因与股东发生财务纠纷,2004年在台北跳楼自杀身亡。

皮尔.杜鲁道为法裔,讲英文有法国腔,要很注意听才懂。他是有名的自由派,风流自赏,一直未婚,到51岁才娶了小他29岁的玛格丽特.辛克莱为妻,此公老当益壮,生了3个儿子,现在当选总理的是长子。玛格丽特不耐官场繁文缛节,不愿做第一夫人,离家出走跑到纽约在酒肆唱歌厮混,使老杜声名扫地,也苦了老杜,3个儿子全由他一人扶养带大。这场婚姻以离异告终。

老杜退出政坛后,过者放荡不羁的老光棍生活,一度邂逅一位来自台湾的女音乐家,为之惊艳,拚命展开追求攻势,经常驾着跑车载着美丽的女音乐家招摇过市,后来音乐家的父亲访问加拿大,和老杜见面,老杜还当面向音乐家的父亲就加国承认中共和禁止台湾选手参加奥运会道歉,说他身为政治人物,没有选择。这段异国恋,终因双方年龄悬殊,而未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