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杜鲁道克绍箕裘 没遗传父风流

中国时报 黄文正 2015/10/21


加拿大自由党党魁杜鲁道(右)与妻子。(美联社)

加拿大自由党党魁杜鲁道是前总理老杜鲁道的长子,老杜鲁道充满个人魅力,当年媒体常将他与美国总统约翰.甘迺迪相提并论,两人的感情生活也同样多采多姿。不过,相较父亲的风流倜傥,43岁的杜鲁道堪称爱家好男人。

老杜鲁道在1968年掀起“杜鲁道旋风”,首度入主总理官邸。1969年他与美国女星芭芭拉.史翠珊热恋,曾轰动一时。1971年,51岁的他跟22岁的玛格丽特结婚,婚后生下3子。杜鲁道这次赢得大选,将如愿重返童年生活近12年的总理官邸。

然而,杜鲁道的父母感情不睦,貌合神离,玛格丽特曾在纽约被拍到与摇滚乐团“滚石合唱团”团员狂欢。老杜鲁道和玛格丽特1997年分居,当时杜鲁道年仅6岁,1984年两人正式离婚,老杜鲁道也成为加拿大史上第一位单亲总理老爸。

即便身边有3个拖油瓶,老杜鲁道倒也没寂寞多久,旋即与曾在电影《超人》中饰演女主角露意丝的加拿大女星玛歌姬德拍拖,再次登上媒体八卦版面。1991年,老杜鲁道与女友黛博拉生下1女,但两人并未结婚。

相对于老父,杜鲁道显得平凡许多。他在2005年与青梅竹马苏菲.葛雷果结婚,婚后育有3名子女,分别是8岁长子萨维尔、6岁长女艾拉葛蕾丝和1岁么儿哈德林。葛雷果毕业于蒙特娄大学传播理论系,曾担任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外型亮丽的她,也成为这次选战的媒体焦点。

虽然出身政治世家,但年轻时的杜鲁道对政治并不热衷。他在蒙特娄麦基尔大学主修英文和法文文学,毕业后,曾先后担任滑雪教练、夜店保镳和高中教师。1998年,他弟弟米契尔因雪崩丧命,以及2年后的父亲葬礼,他才罕见在媒体上曝光。

或是遗传基因使然,老杜鲁道过世后,他开始投入政治。他2008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2011年连任时,自由党遭受有史以来最难堪的惨败。2013年4月,杜鲁道当选党魁,奋力带领自由党从谷底翻身,重返执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