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4 – 保守主义政党

《土著儿童寄宿学校》里面咱们说过土著民族的事儿,本篇回来继续诉说加拿大政坛的风云变化。

1997年11月,环太平洋国家领导人齐聚温哥华,参加亚太经济首脑会议(Asia Pacific Economic Conference)也就是APEC会议。而资本主义国家总会发生一些不和谐的事情,这次在温哥华,就有一大群人前去抗议,说某些国家的领导人,要对几千国民的死负有责任,这其中包括印尼总统苏哈托和某核心。


sergeant-pepper-ubc-apec-conference

加拿大皇家骑警受命前去维持秩序,警察没收了标语牌,用辣椒水驱散了抗议的学生,让APEC的车队通过。几个人被带走搜身拘留,罪名似乎是质疑了加拿大政府的老朋友。

皇家骑警的行为,看起来违反了《加拿大权利和自由宪章》保护的演讲自由、表达自由和集会自由。但在随后的调查中,警察坚称他们有来自线人的报告,说那些抗议学生策划了“严重危害安全”的行动,喷辣椒水只是一个“先发制人”预防措施。换句话说,那些抗议的人被抓,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或者正在做什么,而是他们可能想做什么,这……


Preston Manning普雷斯顿·曼宁

从保守党中分离出来的改革党的异军突起,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咱们前面提到过,普雷斯顿·曼宁领导的这个1987年才成立的新党,马上就成了被马尔罗尼和保守党得罪了的西部省份的代言人。这倒也不出意外,不过接下来改革党的发展速度,就让人始料不及了。1988年的联邦选举,改革党还一个席位都没能拿到。1989年阿尔伯塔省补选黛博拉·格蕾(Deborah Grey)当选,改革党才有了第一位联邦议员,这个结果让当时的马尔罗尼总理和保守党很吃一惊,但这还只是刚刚开始。1993年的联邦选举,改革党的席位一下子从1窜升到52,只比第二名也就是官方反对党魁北克联盟少了2席,大败的保守党惨到只剩下2席。到了1997年,改革党更是取代魁北克联盟成为官方反对党,也就是仅次于执政党自由党的第二大党。

改革党异军突起,取代了保守党成为整个加拿大右翼政党的代表。说明一下,此时保守党的全称是“进步保守党”,咱们一直简称“保守党”是因为方便起见。到了这个时候,“进步保守党”改叫“退步保守党”似乎更为合适。

只用不到十年的时间,改革党就从零开始迅速取得官方反对党的地位,听起来真励志,只是巨大的成就后面难以掩盖一个严重的缺陷。1997年的选举,改革党尽管拿到议会第二多的席位,但是没有一个席位是从曼尼托巴省以东的省份赢得的。换句话说,改革党的根基只在西部,就像魁北克联盟只能拿到魁北克人的选票一样,改革党也只得到西部省份的支持。于是尽管在各自的老家民意基础深厚,但这样的“地方党派”要想拿下全国政权,绝无可能,改革党领袖曼宁深知这一点。为了取得整个加拿大的执政地位,曼宁打算扩大统一战线,跟其它政见相近的保守主义党派联合起来。于是2000年2月,加拿大改革党投票解散,然后融入“加拿大保守改革联盟” (Canadian Reform Conservative Alliance)通常称为“加拿大人同盟”(Canadian Alliance)。这个同盟由联邦改革党同省里的保守党联合而成,老东家联邦进步保守党依然存在,没有被联合进来。

对曼宁自己来说,这个结果半是甜蜜半是苦涩,他成功地造就了一个基础广泛的保守派同盟,但是这个新党却没有选择他,而是选了斯托克维尔·戴伊(Stockwell Day)作为他们的新领袖。跟曼宁一样,福音派基督徒戴伊在财政和社会问题上,也都秉持保守主义观点。

那什么是保守主义观点呢?在财政上,保守主义认为应该淡化政府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简单说就是小政府大社会,支持砍掉一些社会项目,让私人企业来从事公共项目,口号是平衡预算、削减政府开支、减少赤字。

在社会问题上,保守主义反对堕胎、反对禁枪、反对同性恋、反对用公共资金支持多元文化,支持严厉惩治犯罪,打击非法移民。

加拿大人同盟本来就在加拿大西部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麦克·哈里斯(Mike Harris)领导下的安大略省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但是这并没有让加拿大人同盟在马上到来的2000年11月联邦选举中,干掉执政的自由党。这个时候发起新的选举,自由党也很忐忑,内部反对意见挺多,但事实证明让·克雷蒂安是对的。自由党第三次赢得多数,取得了172席对加拿大人同盟的66席,乔·克拉克领导的进步保守党再次敬陪末座,排在魁北克同盟和新民主党后,仅仅拿到了12席,12个席位是保住官方政党地位的最低数字。

立志要执掌全国政权的加拿大人同盟,对这个结果显然不能满意,戴伊既然不能带领大伙取得胜利,那就下去让行的人上来,加拿大人同盟很快就陷入了内讧,戴伊忙于四处灭火。

对选举结果不满意的当然不只是加拿大人同盟,曾经的老大保守党心里的酸楚自不必说,魁独分子,魁北克省长吕西安·布沙尔同样大失所望。《清晰法》通过后,布沙尔说这个法是赤果果的“挑衅”,必将激起魁北克人民的无限愤慨,而魁北克的独立事业,势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然而在2000年的这次选举中,魁北克省讲法语的人,支持自由党而不是魁北克同盟的人数却在上升,看起来魁北克人对他大加鞭笞的《清晰法》漠不关心,这态度让布沙尔感到极度失望:“如果他们不满意的话,在这次联邦选举中就应该表现出来。”2001年1月布沙尔宣布辞职:“我真是白费劲。”布沙尔说。

2001年9月11日,美国爆发了911恐怖袭击。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关闭领空,飞往美国的250架飞机43,800名旅客,不得不紧急降落在加拿大的15个机场。不但温哥华、蒙特利尔、哈利法克斯、圣约翰斯这些比较大的城市,连育空的首府白马,也有飞机降落。而平日里宁静的、一万人口的纽芬兰小镇甘德(Gander),一下子也有38架客机载着6,500名旅客来此暂时落脚。草根2019年《纽芬兰13日游》的时候,为此还专门跑到甘德机场兜了一圈儿,见《角溪到国家公园》。

被911恐怖袭击吓得不轻,加拿大政府赶紧通过一个《C-36法案》(Bill C-36) 即《反恐法》(Anti-Terrorism Act)。这项法律给了警察很大权力,警察可以“预防性逮捕”,加强电子监控,关门审问疑犯。法律还规定,任何支持或者参加联邦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这一条让很多人诟病,因为看起来好像是“结社有罪”了。《十月危机》那篇里面咱们提到过,在1970年魁北克爆发危机的时候,当时的政府只是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有了这项法律,现在政府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宣布某个组织非法,而那个组织却没有多少办法来给自己辩护。

反对这个法案的人,担心法案会侵害加拿大的基本价值,比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隐私、有权被假定无罪直到被证明有罪、有权获得完全披露、所有的指控和证据必须公开等等。他们还指出,法案所谓的“恐怖主义”可以指任何行为,从护士罢工、土著人堵路,一直到反全球化的抗议活动,只要政府想这么干。

鉴于这些反对意见,法案在2001年12月通过成为法律之前,作了一些修订,对“恐怖主义”的定义做了些限定,还设定了一个五年的“有效期”,意思是有些条目会自动失效,除非议会特别再次重申。多数加拿大民众支持《反恐法》,民意调查显示,58%的加拿大人认为防止恐怖袭击,要比保护个人权利和自由更为重要。46%的人甚至认为,加拿大政府做得还不够,这都是被恐怖袭击惊吓的结果。


Chrétien_and_Bush_shaking_hands_Sept_9_2002

2001年秋天,加拿大同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澳大利亚一道,投入到打击塔利班的反恐战争之中,这是自打朝鲜战争以来,加拿大参与的最大的军事行动,3,000人的加拿大特种部队和轻步兵参加了这场战争。不过由于不久前加拿大削减了国防预算,没钱购买新的飞机,老旧不堪的直升机看起来不用敌人打,自己都会从天上掉下来。加拿大军人甚至都没有沙漠迷彩服,还穿着森林绿色的军装,在阿富汗那种黄褐色的平原上成为极好的目标,好在加拿大军队不是冲在第一线。

加拿大特种部队把一些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俘虏交给了美国人,这让一些加拿大人担心起来:这些人要是被美国人判死刑了怎么办?加拿大是没有死刑的国家。还有,这些人被关押和审讯的过程,会不会被人道对待?会不会有违反《日内瓦条约》的情况发生?这些问题都很加拿大。

2003年8月,加拿大军队作为联合国驻阿富汗国际维和部队(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的一部分,重返阿富汗帮助稳定局势,防止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卷土重来。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这一次跟很多人预料的相反,加拿大没有跟随美国的步伐。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说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加拿大不会参加伊拉克战争。克雷蒂安顶住压力做出的这个决定,保持了加拿大独立自主的形象,受到很多加拿大人的称赞。

“加拿大人民对这个决定非常满意……,这也是一个证明我们的独立性的好机会。”让·克雷蒂安这样说。

下篇《自由党腐败》咱们说说加拿大政坛的新变化。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