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记忆中的陕西省化肥厂

记忆中的陕化,《陕西工人报》(2018年09月26日 08版)马洪


陕化晚霞 张铁静 摄 (陕化公司)

而今已知天命的我,自幼随父辈在陕化生活了40多年,如今我的孩子也在陕化长大成人,是陕化这片热土养育了我,可谓是我的故乡。

对陕化的最初印象还依稀停留在我儿童时尘封已久的记忆中,在外漂泊的些许日子里,每当夜晚凝视皓月当空总会想起故乡的月亮,固执地认为故乡的月亮要更圆、更亮些,而今明白了原来那是一种游子思乡的情结所致。

初识陕化,那还是在1972年的一个秋天。6岁的我还是一个乳气未脱的儿童,跟随父母举家来到陕化,搬家的“日野牌”绿色平头加长板车至今记忆犹新,记得母亲在车厢中拥着我们哥仨说起我们的新家,那是在一个叫瓜坡的地方。“那是不是到处都是西瓜啊?”我天真的问话伴随着大家一路欢笑、一路向往来到了陕化。

我们算陕化第一代厂子弟了。那时陕化家属区只有一处,就是现在的老区,只有4栋家属楼,3栋新楼在赶建,上学的课堂在当时叫做东院(今化肥厂办公楼附近)的一座土地庙里。那个时代农村的围墙大都是土坯墙,“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深挖洞广积粮准备打仗”等文革后期流行标语随处可见。两年后学校才迁至现在陕化子校小学部的楼上,我便在那里度过了学生时代。

随着陕化生产装置转入开车阶段,进厂的职工也渐渐多了起来,厂里不停地建家属楼,老8、9号以后的楼都是在那个时期建成,建楼时开挖地基形成的沟壑成了我们嬉戏打闹、捉迷藏的好去处,至今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在盛夏季节,冀家河水库(也叫陕化水库)是我们这些小不点向往的乐园。那时,紧挨2号楼的福利区外围墙有一条通往井家堡的土路,斜下坡向东行走几分钟,便可到达水库的入水口处,水库边杨柳成荫,散放的奶羊、黄牛在悠闲地吃草,苇荡深处不时有野鸭、水鸟出没,泄洪闸所处的西南角有一片果园,苹果、香梨、杏子、桑葚、柿子应有尽有。

我在冀家河水库学会了游泳,如今我这点泳技便是在那里练成的。我们这群小不点不敢往深水处去,只能在浅水处玩耍,头顶荷叶踩河蚌、抓小鱼、捉螃蟹、打水仗,玩得是不亦乐乎。最羡慕的是16、17岁的“大孩”们,他们经常结伙顺水面游到果园,偷偷摘取苹果、梨子掖在泳裤内再原路返回。有时被看园人发现少不了一通追赶责骂,他们便慌不择路,跳水而逃,仓皇中不时有果子掉出漂在水面,不时引来我们这些小不点的哄笑。在陕化,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真正感受到陕化在发生变化是1985年冬天,在部队的我获准探家,火车到达华县时是寒风凛冽的后夜,搭顺车至瓜坡麦郭桥,寒风夹杂着氨气扑面而来,让我感受到家乡那熟悉的味道。遥望厂区恰似银河,灯光点点,不时有焊花发出耀眼的光芒刺向苍茫深邃的夜空。

楼房矗立在我面前,直到进入福利区,才慢慢熟悉了周围环境。母亲仿佛有心灵感应,当我轻轻叩响房门,她立刻呼唤起我的名字,亲切的呼唤声让游子归家的温暖霎时涌上心头……

第二天我特意来到子校大楼前。好家伙,大气的教学楼屹立在小学教学楼北侧,把小学教学楼衬托得更加矮小了,这在80年代初的华县,绝对算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教学楼了。厂里还为每户职工免费安装了煤气管道,职工都用上了高效、清洁的煤气,彻底告别了使用蜂窝煤的历史。这在华县周围一时传为佳话,与战友们闲唠时分明能感受到他们羡慕的神情,第一次感受到身为陕化人而发自肺腑的骄傲。

对生产装置的第一次印象还是在小学,正逢厂区年度设备大修期间,学校组织学生义务劳动,任务是捡瓷球、鲍尔环。厂区让我感到很庞大巍峨,高耸的造粒塔,纵横交错的管道在塔林中间穿行,随处可见身着工装、神气十足的工人,我满是羡慕,心里充满着向往,幻想着长大后穿着工装也在厂区随意行走的样子,这个梦想在我20岁时成为了现实。

1997年开始,陕化经历了我印象中的第一次危机。由于国家对化肥销售价格实行限价,导致国内化肥企业开始亏损,形成生产得越多,亏损就越大的严峻局面。在这一轮严冬面前,陕化也未能幸免,随着亏损加剧,职工只能拿到70℅工资,经济上显得捉襟见肘,一时陕化要破产、被兼并的传言四起,渐渐人心思走。我周围一些同学、工友开始辞职,另谋高就。我真正感到陕化的生存危机,第一次感到了恐慌与害怕。危难时刻,全厂干部职工在默默咬牙坚持着,不停跑贷款、搞技改,力求增加产量和产值,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2006年,陕化迎来了转机。这一年,陕西省政府对国企实施战略重组,陕化加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真正迎来了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始步入黄金发展周期。企业领导层果断决策,2008年投资6亿元建成年产3万吨1,4丁二醇项目,第二年4月投入生产,延长了产业链。同年引入56亿元巨资建设陕化节能减排技改项目,这项被誉为陕化的“翻身工程”于2012年建成投入试开车,2013年8月产出合格尿素,形成年产60万吨合成氨,94万吨尿素的生产能力,彻底淘汰了能耗高、污染大、产量低的老尿素生产装置,一座崭新的化工新城呈现在职工家属面前。在2000年到2006年又新建了23栋住宅楼,1100多户职工乔迁新居,彻底解决了职工住房难的问题。针对企业青工多、思想活跃的特点,于2010年投资600多万元新建可容纳500多名单身职工入住的公寓楼,接通了宽带、广电网络,配套了单身职工餐厅;2012年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了集学习、活动、娱乐于一体的陕化职工活动中心,从硬件上改善了青年职工住宿、就餐等条件,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这些硬件的投入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认同,也成为职工思想状态基本稳定的重要因素。

如今,陕化生产经营蒸蒸日上,职工家属安居乐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到处呈现出企业政通人和、繁荣发展的和谐局面,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秦东大地,熠熠生辉。

一个游子,无论身处何方,从个人感情上来讲,山是故乡的青,月是故乡的明,衷心祝愿我们的企业始终昂扬向上,焕发出勃勃生机。(陕化公司)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sxgrb/2018_09/26/GR0801.htm


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陕西陕化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化集团”)是1996年由始建于1967年的陕西省化肥厂和国家“七五”期间投资建设的陕西省复肥厂合并设立的国有大型化工企业,2006年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陕西煤业集团公司与陕化集团等企业实现整合,组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陕化集团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之一,是一个拥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

公司地处陕西华县精细化工园区,南依秦岭,北邻310国道、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占地面积223万平方米,总资产105亿元,现有正式员工2700余人。

公司秉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宗旨,坚持肥化并举、多元发展的战略方向,以项目带发展,以管理促效益。现有装置产能为年产合成氨60万吨、尿素92万吨,磷铵25万吨、1,4-丁二醇13万吨、聚四氢呋喃4.6万吨。主体生产装置包括两套30万吨/年合成氨、92万吨尿素生产装置及配套辅助装置、公用工程等,2013年8月工艺流程全线贯通,现已实现满负荷生产。BDO一期项目3万吨/年1,4-丁二醇装置2009年竣工投产,填补了西北地区空白;二期项目包括10万吨/年1,4-丁二醇、4.6万吨/年聚四氢呋喃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2014年7月全线贯通,实现了产品纵深加工。公司已初步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及装置的升级改造,规模优势初显。

公司2001年通过ISO9001-2000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荣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中国氮肥销售50强” “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质量诚信A级企业”等殊荣,三大主导产品“华山”牌尿素、“陕复”牌磷酸二铵、“陕化”牌1,4-丁二醇均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其中“华山”牌尿素、“陕复”牌磷酸二铵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

http://www.shhggroup.com/about/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