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华人进军加拿大农业 当地人是接受还是抵触?

–纪录片《我那片田园》将于3月15日晚9点在CBC加拿大广播电视台播出

中国人在加拿大城市的投资早已被媒体争相报道,多次获奖的华裔纪录片导演戴小平的“My Farmland”《我那片田园》却把镜头转到华人在加拿大农村的创业生活。

这部由戴小平编写,导演,监制,和CBC加拿大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跟踪拍摄了三个家庭:分别在加拿大莎省两个小镇种地的一个华裔家庭和当地农民家庭;一个由中国投资者购买的一家位于安大略省尼亚加拉湖滨地区的酒庄的故事。这部纪录片细腻而深⼊地,从多方面反映了不同文化背景者在一起⼯作的矛盾冲突,互相合作;华人和中国投资者在加国进军农业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给当地人造成的冲击。

这部纪录片将于3月15日晚间9点(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时间晚上9:30)在CBC加拿大广播电视台首播,而且在同一天开始在该台的网上cbc.ca/watch 播出。

付德超,出生在中国河南一个农村,后拿到化学博⼠学位,他在99年和家人一起移民到加拿大,在温哥华住了12年后去莎省看地,那片土地唤醒了他童年的记忆。2011年他在莎省买了农场,成为当地小镇的新农民。在那⾥他和他儿子们从零开始学习高科技化的加拿大农业,努力让当地人接受。他希望有一天他们家的农田能像当地农民那样代代相传。

Stuart Leonard是莎省Ogema小镇的第四代农民,他亲眼⽬睹华人在当地购买大量土地,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他无法和华人竞争。很多像Stuart那样的当地年轻农民没有能力购买这些价格翻了几倍的土地。华人的到来使这些邻⾥关系亲密的农村小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是否还会有第五代Leonard 家族土地存在呢?这些是加拿大当地农民所面临的问题。

位于美丽的尼亚加拉湖滨地区,历史悠久的Marynissen酒庄被一位中国投资者,章骉的舅舅买下。但他们家对酒庄的业务完全不熟,刚开始一切都很棘手,当地人的抵触,语言文化背景的冲突等等促使他们想把酒庄转卖。章骉也从来没想到会有一天会管理酒庄,因为刚开始他连葡萄的名字都不知道。 所以他必须要学很多东西,否则,这家投了不少资金的酒庄就会面临风险。

“作为一个移民,我在东西方都受过教育,而且在欧洲和加拿大住了很多年,我能理解两种文化之间的冲突。”戴小平说:“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离开故土到一个不同文化,制度的国家重新开始生活的艰难,而在西方这么久了,我也能体会到当地人因为新事物发生,舒适而传统的生活受到威胁的困惑。所以我才决定拍摄这个片子。希望这个片子能够起到桥梁的作用,使得不同背景的人能够更好地了解对方,融洽相处。这才是加拿大这个移民国家的目标。”


20190304/休眠农田太多:呼唤月老来牵线

作者 方华 | [email protected]
星期一 4 三月, 2019


Rosemary Crick 有田地但缺人耕种 / Haydn Watters/CBC

加拿大社会快速进入老龄化给农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许多上了年纪的农场主干不动了就让自己的大片农田闲在那里什么也不种。而另一方面,加拿大新接收的一些有种田经验的移民和难民却由于一时拿不出钱来购买农田而无法务农为生。

两个群体

这两个群体的人自然而然的就都需要“农田月老”的服务和帮助。

根据2016年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数字,加拿大农场主中有92%没有农场传承计划,而加拿大年龄超过70岁的农场主的人数已经超过年龄低于35岁农场主的人数。

一些加拿大城镇注意到农田闲置无人种的问题,开始想办法给有田自己干不动和想种田却没有田地的农民牵线塔桥。

农田月老

比如,位于多伦多西北120公里的Grey County在大冬天召开的农田承包会就大获成功。

专门提供农田主人和种田人联系服务的网站FarmLink也受到欢迎,该网站现在有差不多2百名种田者想租田务农。

FarmLink网站的专家Anahita Belanger指出,想子承父业接管家庭农场务农的年轻人现在是越来越少;在今后10年到15年期间,加拿大将出现史无前例的农田买卖潮,那些无子女继承农场的老年农场主会不得不出售自己经营一辈子的家庭农场。但由于现在加拿大农田价格高企,许多想务农的人拿不出足够的钱去购买田地;在这种情况下,租种农地、先租后买就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有的农场主只选择那些有种田务农经验的人,而有的农场主却愿意手把手的教种田新手怎么打理农地。

安大略省Neustadt地区的蔬菜农场主Rosemary Crick有20公顷土地,其中的12公顷已经租给了邻居、剩下的8公顷农田她也准备与合适的人合作耕种;她想在今年春天到来之前找到有缘分的合作者。


叙利亚移民 Wail Alfarra Haydn 一家想在安大略省种田务农 / Watters / CBC

叙利亚移民

在找农田租种的群体中也有各种不同的需要。比如来自叙利亚的Wail Alfarra夫妇有四个孩子,他们在叙利亚有二十多年的务农经验,但安大略省的气候与叙利亚很不一样,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安大略省有经验的农场主详细的帮助和辅导,以便尽快熟悉怎么在安大略省种田,并在将来买下自己的田地成为地道的加拿大农场主。

Wail Alfarra知道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比如加拿大多雪的冬天就是他在叙利亚无法想象的,他现在还在努力适应安大略省冰天雪地的冬季环境。但Wail Alfarra认为务农是个很好的职业,他相信自己在加拿大会成为不错的农场主。

RCI with Haydn Watters · CBC News

休眠农田太多:呼唤月老来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