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激情四射的原住民狂欢节-POWWOW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捷克佳)这里是安省西南临近布兰特福德市(Brantford)的格兰河六族同盟原住民保留地(Six Nations of the Grand River),每年七月的第四个周末,这里都有一场展示美洲原住民独特的传统文化与艺术珍品的年度盛事–POWWOW。此时,也是近距离接触原住民社区的绝好机会。

POWWOW在原住民语言中的含义是“精神领袖”(Spiritual Leader),最初是不同原住民社区间举办的社交聚会,发展演变至今,已经成为原住民社区集聚会,跳舞,唱歌,社交等于一体的大型活动,其中展示原住民舞蹈与音乐的比赛成为活动最大的亮点。

北美原住民联盟“六族同盟”(Six Nations)亦人们熟知的易洛魁联盟(Iroquois),意译为“居住在长屋的人们”,最初由五大部族莫霍克人Mohawk,卡尤加人Cayuga,奥农达加人Onondaga,奥奈达人Oneida,塞内卡人Seneca在十六世纪或更早前结成联盟关系,随后1772年塔斯卡洛拉人Tuscarora加入,因此联盟成为“六族同盟”。

如今的易洛魁部族主要生活在纽约州、魁北克及安大略省。将“自古以来”这四个字送给他们并不为过。

安省格兰河六族同盟保留区占地面积190km2,有1.28万名原住民居住于此,这个区域也是加拿大最大的原住民保护区。据称,格兰河六族同盟原住民保留地是北美唯一拥有所有六个易洛魁部族代表的保护区。

这是继2010年之后记者第二次来到POWWOW现场。热闹的场面之外,通过学习与交流,也逐渐了解到原住民音乐舞蹈大赛的一些门道。

与其他地点举办的类似活动相仿,格兰河帕瓦节主要是按性别和年龄分组进行不同的赛事,包括:男子传统舞Men’s Traditional,男子草舞Men’s Grass,男子花式羽毛舞Men’s Fancy Feather;女子传统舞Women’s Traditional,女子叮当舞Women’s Jingle,女子花式披肩舞Women’s Fancy Shawl。

男子传统舞的舞者身着传统的真材实料制作的服饰,通常的舞蹈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如狩猎、搏斗、胜利场面等,舞者利用蹲伏,追踪,瞄准,投掷等不同的动作来展示。可以看见一些舞者手持弓箭渔叉甚至于猎枪等物件。

男子草舞的服饰具有长长的流苏可随身体摆动,表示与大自然的平衡与协调,舞蹈动作比传统舞者更精致。“平衡”是草舞的关键词。

男子花式羽毛舞的舞者身着色彩鲜艳的服饰,表演呈现出速度与激情,其中包括旋转和跳跃的夸张动作,而服饰上流苏和羽毛的晃动与音乐同步。在这几类舞蹈中,可以说男子花式羽毛舞最具看点。

女子传统舞身着传统的布料或皮革服饰,舞者在表演中精确控制舞蹈动作,擦洗是其中固定的舞蹈动作。许多女子传统舞者的服饰重量超过40磅,因此表演中需要更多腿部力量,良好的平衡和有效的呼吸控制方法。

女子叮当舞的舞者的服饰标志是其上有许多如同铃铛般的锥状物,在表演中,裙子上的铃铛随舞步发出悦耳的声响。其中的一个特点是始终保持一只脚与地面接触,而祈祷时则需要举手回礼,这背后是一个古老的传说。

女子花式披肩舞则是以绚丽的色彩夺目,服饰中当然少不了流苏和披肩,表演中舞步精致,多伴有快速的旋转、踢踏、跳跃等动作。

除性别之外,2018年格兰河“王中王”Champion of Champions Powwow大赛按年龄分为老年组(Golden Age,50岁及以上),成年组(18-49岁),少年组(13-17岁),以及儿童组(6-12岁)。各类舞蹈的最高奖金可达1千元。而击鼓歌唱比赛的最高奖金更高达5千元。

POWWOW音乐舞蹈比赛是在以旗杆为中心的环形场地举行,四周是临时用脚手架搭建的简易看台。在场地外围的草坪上,有多位裁判手持记录版对参赛的舞蹈选手进行打分。评比的标准是什么并不清晰,随拍看台附近两位裁判,从表情上看,他们不苟言笑,十分严肃。

色彩艳丽的各式羽毛是原住民服饰中最为标志性的物件。

在POWWOW活动中有一些特定的礼仪与禁忌,如未经允许,不得触摸舞者的服饰或鼓器及鼓槌,不得进入表演区域之内拍摄,酗酒或衣着不当将会被劝离现场,除导盲犬外,其他宠物禁止入内等。

参与者穿的衣服被称为“服饰”(regalia),而不能称为“服装”(costume)。每套的价值都不菲,询问几个舞者,一个身着华丽服饰的舞者说,全套行头大致价值是1万5千加元,其中许多饰品是以物易物换来的。另一位说他那一身的服饰约1万元,而另一个小伙子的着装相对简单,但说也值4千元。

原住民通过激昂的歌声与有节律的鼓点传达情感,敬天敬地敬鬼神,不知道他们使用的是哪种语言,没一句能听懂,能听清的个别词全部都是象声词–咿、呀、啊、呦……约10余人的乐队成员奋力击鼓,或独唱或合唱,似乎每个音域上都有特定的成员亮喉高歌,歌声与鼓声交汇在一起,传递出令人奋进的力量。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原住民社区面临高失业率、高犯罪率、高自杀率,以及普遍受教育程度低,贫困程度较高等社会问题,他们的生活方式究竟怎样?许多人对他们充满好奇。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易洛魁人奉行母权制,采用母系继嗣。每一个部落内,人们都会属于几个母系氏族。氏族的酋长必须从本氏族成员中选出,所有人无论男女,都将参加选举。

在易洛魁人的社会里,婚姻是建立在氏族外婚的制度上,氏族的任何成员都不得在氏族内部通婚。

易洛魁人婚后采从妻居,相当于中国的倒插门女婿,婚后的孩子们也是属于母系一方的氏族,孩子们也是通过她们来获取社会地位。

此外,死者的财产转归其余的同氏族人所有,它必须留在氏族中。同理,夫妇不能彼此继承,子女也不得继承父亲。

比赛中也有一些趣味场面,在最后决赛阶段的颁奖中,主办方发现当日恰好是场地中一位获奖者的生日,于是,在活动主持人通过广播的鼓动下,众多现场观众同唱“生日歌”为这位舞者祝福,他满心欢喜,不断以跳跃式的腾空花步向观众致谢。

这个位于安省的活动吸引来自北美各地的原住民前来。一位9岁的小姑娘随家人来自美国蒙大拿州,询问在比赛中是否得奖,她回答说是,再问奖金多少,她却摇头说不知。身边的母亲介绍说,女儿自幼就喜欢舞蹈,后来接受系统训练,此次和家人一同前来参赛并获奖,希望她今后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另一位位彩蝶扑面小姑娘与奶奶和小姐姐一同前来观看歌舞大赛。询问其年龄,她先是伸出三个手指,又忙不迭地加上一个,害羞的回答说,即将4岁。年纪看起来不大的奶奶说,她们就是居住于Caledonia本地的原住民,每年都会来到现场。因为这是他们最盛大的节日,今年已经是第39届。

舞蹈比赛进入尾声,激情的鼓点仍未停息,观众们也在这浓烈气氛的感染下,纷纷走进场地与参赛选手们绕场共舞。忽闻现场广播说,欢迎中国舞蹈团的加入。急忙走近观看,原来是集体包校巴车前来观摩的两家多伦多华人艺术团体,其中竟然还有相熟的朋友。她们身着形式各异的中国民族服装,但某种程度上看,更像是原住民服装的简化版。

一位身份尊贵的长者随后进场,取下场地正中旗杆上的羽毛旗帜,引领参赛者离场,并在出口处与他们逐一握手话别。选手们兴高采烈相言甚欢,期待来年再见,一些人则在看台上用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赛场之外,众多的摊贩构成了一个小规模的集市,这个场面颇有些中国民间庙会的感觉。现场除食品摊位外,更多的是原住民的手工制品,其中包括最具代表性的物件捕梦网(dream catcher),还有石碗、贝绘、藤编、木雕、皮毛,以及品种繁多的饰品饰件等,有些还标明可以物易物,部分手工摊位则谢绝拍照。随便查看几件看兴趣的物件,价格不菲,几十至几百元不等,顿时打消了购买的欲望。

六族同盟-格兰河帕瓦节(Six Nations – Grand River Pow Wow)的举办时间是每年7月的第4个周末,地址是:
Chiefswood Park
1037 Brant Hwy 54, Ohsweken, ON N0A 1M0
如果来年想去观赏,记得随手把这些信息放进日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