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安省大选落幕 进步保守党强势回归

Ontario PC leader Doug Ford reacts after winning the Ontario Provincial election to become the new premier in Toronto, on Thursday, June 7, 2018. THE CANADIAN PRESS/Nathan Denette

(星星生活综合讯)安省2018省选终于落幕,执政多年的安省自由党以悬崖式惨败收场,寂寞多年的进步保守党则强势回归,重掌政权。

本次选举完全颠覆了安省的政治格局,安省议会共计124个席位,其中保守党远远超过其他政党,获得76个席位,将组织新一届多数政府,党领道格·福特(Doug Ford)将成为新一任安省省长;执政十多年的自由党惨不忍睹,仅获得7个席位;左翼政党新民党进步明显,获得39个席位,成为议会最大反对党;绿党则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有史以来的1个席位。

安省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省份,也是联邦核心组建班底之一,在联邦政府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十几年来,该省政坛一直由自由党垄断。在自由党执政期内,电费和房价持续疯狂上涨,导致民众生活压力加重;政府多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引起企业主集体抱怨;政府在大麻合法化、性教育课程等问题上立场激进,超出一般民众承受能力,因而外界此前对自由党的选举结果就已预感不乐观。6月5日的民调显示,安省自由党民意支持率仅有19.9%,被预测只能取得2个席位。

安省法律规定,在议会低于8个席位的政党,没有资格申请政府拨款,也没有固定的议会发言时间。自由党获得7个席位,意味着接下来几年,其在安省议会中的影响力将大幅下降。当然,这种悬崖式政治惨败,在加拿大政坛并非罕见。1993年,联邦保守党在大选中,就曾由执政党一下子沦为只有2个席位的小政党,比现在的安省自由党还惨,到2003年和加拿大联盟合并为加拿大保守党,其后才逐渐强大起来。

安省自由党因差一席,不符合省议会正式党派身分的席位要求。已经宣布辞去党领职位的韦恩日前发声,希望候任省长道格·福特同意改变规则,保留自由党的正式党派地位。但是新民主党看似不太会支持改变规定,允许自由党获得正式党派身分。因为2003年时,该党面对类似困境,但其申请被自由党拒绝。

整体来看,保守党此次竞选,准备得并不充分。直到5月29日,保守党才公布了竞选纲领。与新民党比起来,保守党可谓动作迟缓。保守党竞选纲领主要内容包括为最低时薪人士免除收入税、为年收入42960加元到85923加元的人士减税、降低公司税税率、撤换电力公司Hydro One董事局所有成员、缩短医疗轮候时间、取消碳税、降低电费、给予托儿费减税优惠、改善教育、增加可负担性房屋、改造交通等。

竞选结果表明,保守党竞选纲领简单明了、直击要害,获得了选民的绝对信任。安省选民就是希望,将来政府既能够回归保守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同时又能继续改善公共服务和民众福利。在一点上,保守党对选民的承诺,显然比其他政党更为合理。选举之前,新民党人气同样爆棚,其中一次民调,民意支持率甚至超过保守党。但是,新民党改善民众福利有余,开源能力不足,可能是最后阶段遭到选民抛弃的重要因素。

率领保守党大获全胜的道格·福特出身多伦多富裕家庭,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和政治家。他曾与弟弟罗布·福特( Rob Ford)共同支撑多伦多市政府。罗布·福特担任市长,他担任议员。竞选省长之前,福特并不为主流媒体所看好。相反主流媒体不断曝出福特丑闻,指责他吸毒、侵吞弟媳财产等。福特的“反政治正确”言论,更是招致媒体非议。今年3月,他才借助保守党内讧成为新的党领,并带领保守党扭转颓势,拿下执政资格。支持福特的,以安省中下层选民为主,其中华人对福特兄弟印象极佳。福特率领保守党获胜后,安省华人社区一片欢呼。

今次省选有16位华裔候选人参选,比上届8名华裔参选人多出一倍,但仍然保持上届的3个席位,只是全部由进步保守党代替了自由党。3位分别是万锦-于人村选区的彭锦威、烈治文山的韦邱佩芳和当谷北的柯文彬。上届自由党的陈国治提前退选,黄素梅和董晗鹏则败选。

安省保守党和福特的上台,意味着安省乃至加拿大政治,都将掀开新的一页。积极推进大麻合法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开展同性恋教育、深度干预经济的激进社会政策,将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安省政策将走向低调、务实、温和。同时,随着安省自由党丢掉执政资格,再加上卑诗省自由党去年下台,魁北克自由党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联邦自由党能否在下届选举中继续拔得头筹,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选举前身为自由党内阁的安省国贸厅厅长陈国治认为,这次安省选举是自由党彻底的一次失败,连官方政党的身份都失去。十五年的耕耘,终结于一朝。回顾此次选举,他认为症结很多。

陈国治认为选举最大的转捩点第一次党领辩论,新民主党和党魁一枝独秀。此外,在最近几年自由党执政期间,推出的政策主要是为了民生。而通常的民生政策,都是普遍被认为是偏左策略,而自由党在改善了安省经济之后,推出了多之又多的劳工、民生和福利政策,给人下意识的感觉就是安省自由党非常偏向左方,甚至在很多政策上和新民主党无分别。他说,安省自由党执政15年,是一个十分长的时间,民众求变。纵观过去50年,不论是本地加国以及西方国家的政治,通常情况下很难超过15年。执政时间长了是一个重要影响选民取舍的决定因素。

陈国治认为,这些原因对选民的思维影响很大,以至于无论其他任何事情发生,选民早已锁定思维,任何其他原因都不会转变他们心态。他认为,“盛极而衰,否极泰来”,这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规律,十五年的光辉岁月之际,亦同时达到强弩之末的境地。一个政权时间长了就会退下来。自由党对安省民众授权给予执政15年感到由衷的感谢,而认真而详尽的检讨、反思,是非常必要的。现在是自由党卧薪尝胆、默默耕耘,以蕴育明天的复兴。

安省2018省选定评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省选终于尘埃落定。道格福特在当选为进步保守党领袖之后的3个月,成为加拿大最大省份的省长。

这要用一句中国老话来形容了:运来推不脱。保守党进军皇后公园的历程,从庄德利开始,中经胡达克,最后抵达彭建邦。但他们一个也没有成功,失败的故事各有各的不同。而本来正在努力筹划准备竞选多伦多市长的福特,一炮初见成效,再炮就上台了。

福特上台,百废待举。在这三个月的竞选当中,一份政纲也没有提出,被另外2位女性候选人不少批评。不过,人们是否就如左派形容的,糊里糊涂就把票投给了保守党呢?其实也不是。

保守党的特色世人皆知,那就是较小规模的政府,和比较低的税收。另外福特的标牌竞选口号是“为了大众”,基本内容是为工商业和中产阶层减税。降低电价,和汽油价。所谓降低汽油价,是减少省府其中的一角税收,等于每升汽油降价一角。

竞选初期,福特的对手打算将他和美国总体特朗普挂钩。因为特朗普在加拿大并不吃香。但未能成功。也有人实话实说,虽然福特有和特氏相似的地方,他们在一个领域内完全不象。那就是移民。福特的坚定支持者当中,第一代、第二代移民甚多。

这的确是句实话。福特甫当选保守党领袖,正是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时候,居然就召开了一次中文媒体新闻会。所找媒体之精准,似乎效率还不低。大多区的政客们,对于华人社区通常抱不痛不痒的态度。眼看败选在即召开华文媒体新闻会者有之,象这样方兴得法之际便和华人社区沟通者,鲜矣。

不过,保守党的详细计划的确还没有公开。虽然他们的目标包括增加健康医疗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减税,并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平衡预算。能否做得到?人们不免需要拭目以待。

但安省目前的债务情况就相当严重。自由党从2003年起当政至今,债务占GDP的比重,从27%猛升到37%,利息支出便非常沉重。专家预测,至少中期而言,安省的赤字和债务的攀升,仍将持续。

自由党此次败选,程度颇严重,甚至正式反对党地位也一并丧失。韦恩自然需要负责,所以她当晚辞职。回过头来看,如果她早些辞职,由其他人来领导此役,自由党也许可以输得稍微体面一些。但她虽然没有辞职,手下的众大将们,先已向她辞了职。众多厅长们,宣布不参加省选。可以说,他们已经看到沉船的迹象。急流勇退,是聪明的表现。那些跟她到底的大将,大多未能保住江山。其中惠柳第选区的省议员齐默,在此经营已经十几年。此次落力竞选,终究败给了区内新的保守党小将。

自由党兵败,两位华裔议员黄素梅和董唅鹏也同时落台。其中,董所在的包括中区唐人街的选区,本来是新民主党的地盘,被董努力竞选下拿了下来。此次新民主党在多伦多中心地带横扫,所以董也遭到一劫。黄素梅的情况稍有不同,这个选区由自由党把持已经多年,但也耐不住形势变化带来的冲击。

不过,3位华裔候选人乘保守党大勇的趋势,成功当选省议员。未来4年将有新的机会一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