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新闻集锦:加美领导人公开互怼(16则)

20180614/加拿大外长在美国演讲批评其没有遵守自己倡导的国际规则和秩序
20180614/媒体质疑:特朗普为什么怒怼特鲁多,却对金正恩赞赏有加?
20180614/不买美国酒,不去美国度假……:一些加拿大民众自发打响贸易战
20180613/面对特朗普杯葛加拿大,美国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感谢加拿大活动
20180613/加美边境美方边检变严
20180612/特朗普:特鲁多可能不知道空军一号上有 20 台电视机,他的话要让加拿大花大钱
20180612/如果美国真的对加拿大汽车实施高额关税:加拿大在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20180612/加拿大奶制品业真像特朗普骂的那样吗?
20180612/加拿大前外长:特朗普和特鲁多的“裂痕” 可能是经济衰退的第一步
20180611/加拿大各党通过动议:支持加拿大政府,反对美国高额关税和特朗普的言语攻击
20180611/怕啥来啥:加拿大G7峰会被特朗普搞砸
20180611/特朗普推特骂战升级对加美关系和NAFTA谈判的影响
20180611/特朗普两大经济顾问狠骂特鲁多
20180608/加美领导人公开互怼使加拿大前外交官深感震惊和忧虑
20180608/人还未到、特朗普已开始呛声特鲁多
20180606/“烧白宫的不就是你们吗?” 加美领导人五月底曾有过一次不太友好的电话会谈


20180614/加拿大外长在美国演讲批评其没有遵守自己倡导的国际规则和秩序

加广RCI/作者 亚明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丝蒂亚·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周三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演讲,倡导维护世界的基本规则的秩序,并在会后强调,加拿大强烈反对美国总统对钢铁和铝征税。

这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美国的关税政策,遭特朗普攻击后,首次有加拿大官员到美国首都发表外交政策演讲。

弗里兰德日前获得美国《外交》杂志的“年度外交官”奖,此次是应邀前往华盛顿领奖的。财政部长比尔·莫若(Bill Morneau)也出席了颁奖仪式。

在魁北克的7国峰会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说“加拿大不会听由美国摆布”,结果惹恼了特朗普,他说要让加拿大为此付出高昂代价。而他的高级经济顾问则说,“那些与特朗普总统外交往来中不守信用的外国领导人应该下地狱”。这些言论不仅令加拿大人气愤,在美国政界也有很多人觉得不妥。

但加拿大外长的演讲没有就事论事地停留在语言争论上,她一方面重复加拿大对美国新的贸易政策的反对,另一方面从历史和国际规则的角度,敦促美国反思。

周三晚间的演讲就在离白宫一个街区的酒店。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刚刚结束一次会议之后。因此,加拿大外长面对的是一群来自白宫的外交官、学者和政治家。

加拿大外长强调了国际规则和秩序的重要性。她提到,这些国际规则和秩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的倡导下一步步创立的。可能现在有些美国人认为,目前的世界秩序对他们已没有好处。尽管他们帮助创造了它,还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弗里兰德说:“美国正在违反它倡导创立的规则,在对加拿大钢铁和铝征收关税这件事上,使我们明显地看到这一点,这是一个赤裸裸的明证”。

弗里兰德提到,从1945年开始创建的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但在俄罗斯、中国、委内瑞拉和其他地方的民粹主义和专制主义仍在盛行时,这些机构是自由民主价值观的守卫者。“

她说:“我们都知道,我们队伍中因为有美国而最强 – 事实上美国也是领先的。你今天可能会觉得,你的块头允许你和别人针锋相对,并保证获胜。但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就会知道,没有一个国家的优势是永恒的”。

弗里兰德说:“无论美国的选择转向何处,加拿大都会坚持自己应有的立场。这点我要清楚地说明”。这等于含蓄地批评了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外交政策。但她的演讲中自始至终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

弗兰里德还提到了美国以前的一些共和党伟人- 从亚伯拉罕·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到罗纳德·里根1989年的告别演说,他们期望建立那样一个国家:它是建在坚固的岩石上,而不是建在海洋上,或能被一阵风吹走的地方;它得到上帝的护佑,充满和睦相处的各种人群“。

‘事实很重要。真相也很重要‘

当加拿大外长说,“保留林肯的愿景”就意味着反击那些试图劫持民主的人,她赢得了阵阵掌声。

弗里兰德强调:“事实很重要,真相也很重要,对当选的领导人和公共服务来说,能力和诚实也至关重要”。她说, 美国以贸易法第232条国际安全为借口,征收关税,从世贸组织规则和北美贸易协定的角度来看,都是非法的”。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主席鲍勃·科克尔(Bob Corker)表示,大多数美国参议员都同意这种观点。

科克尔在与加拿大外长会面后说:“我确实认为这是滥用总统权力来使用232条款,我已经试图通过一条立法来抵制这种做法”。科克尔认为,“加拿大不是与美国有贸易问题的国家。毫无疑问,特朗普已经损害了与加拿大的关系“。他希望冷静的思考会占上风。

科克尔已准备好在今年秋天的美国中期选举中不再连任,同时也劝那些不同意特朗普做法的共和党参议员不要担心落选,也不用依赖民意测验来查看民众支持率。

报复性关税即将实施

加拿大及其盟国计划在本月底之前对美国很多消费品实施报复性关税。特鲁多政府提出了一项价值166亿美元的关税配额,以报复特朗普政府决定对钢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和对铝征收10%的关税。

弗里兰德表示,加拿大做出这样的回应,是因为悲伤而不是因为愤怒。她说:没有哪一方能从中获益。

此前,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拉尔夫·古德尔在福克斯的新闻节目中表示,尽管存在关税问题争议,加拿大仍然希望能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解决问题。

加拿大外长也会在周四与美国贸易总管罗伯特·莱蒂泽(Robert Lighthizer)会晤,以努力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的进展。

20180614/媒体质疑:特朗普为什么怒怼特鲁多,却对金正恩赞赏有加?

加广RCI/作者 梁彦

软弱、不诚实、背后捅刀 VS 聪明、有才干、热爱他的人民

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从“特金会”风光归来。从发布的公报上看,与金正恩会面最为重要的议题“朝鲜弃核”方面,朝鲜只是应允:会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方向发展 —— 这远不及以前美国历任政府对朝谈判时具体。

对金正恩:非常聪明、有才干、热爱他的人民

不过,会见过程中,更引人注意的是,特朗普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赞赏有加。

今天,一段朝鲜电视台发布的录像显示,特朗普对朝鲜军人行军礼问候,场面尴尬。

朝鲜电视台的画面,特朗普对一名朝鲜军人行军礼的尴尬一幕。

两人一见面,特朗普就对金正恩说:“很荣幸见到你”。

之后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特朗普对金正恩的印象包括了:非常聪明,很会谈判,强硬,很有才干,有幽默感,热爱他的人民。

如果你不了解朝鲜的状况,真要以为,一位年轻的国际明星首脑诞生了。

当媒体追问朝鲜的人权状况的时候,比如其古拉格式的劳改营,特朗普说,很多人都做过坏事。

对特鲁多:软弱、不诚实、背后捅刀

加拿大媒体在报道特朗普对金正恩的礼遇和赞赏时,都不免与特朗普在之前参加加拿大主办的七国峰会(G7)时怒怼加拿大和特鲁多,甚至拒绝签署G7联合公报进行对比。

就在新加坡峰会前两天,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恶语相向,比如说特鲁多对美国“背后捅刀”,甚至说“地狱里会有个特别的位置”给特鲁多。

就算在新加坡峰会的记者会上,特朗普依然余怒未消。他威胁说,为特鲁多在记者会上说的话,他要惩罚全加拿大人。

而特鲁多不过是在“七国峰会”的记者会上,重复了加拿大的立场,表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的钢铝材增收关税,是“侮辱性的”,加拿大人虽然良善有礼貌,但也不会任人摆布。

很多人都了解,特朗普从竞选的时候就宣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不公平,如果当选要重新进行谈判。

果然,从他上台到现在,美加墨三国就NAFTA重新谈判,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尽管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在今天依然表示,谈判还在继续。但随着墨西哥大选以及美国中期选举选战开场,能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似乎正在缩小。

美国已经从6月1日开始,对加拿大钢材和铝材分别征收25%与10%的关税。

而加拿大宣称的“一元还一元”的反制裁措施也将在7月1日开始实施。

当然,无论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还是外交部长弗里兰,都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加拿大作为美国忠实的盟友和邻居,虽然两国关系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是通过侮辱盟国领导人这种霸凌方式。

加拿大全国发行的《环球邮报》发文说,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特鲁多,但他是我们的人。当我们的人遭到羞辱,我们知道该站在哪一边。

加拿大前保守党总理哈珀、刚刚当选的安大略省总理福特都放下党派之争,表示在这一役中,会支持特鲁多。

为什么?

许多人无论如何想不通,为什么特朗普对加拿大以及欧盟这些传统上的盟友,敌意如此之强,而对俄国、中国,现在加上一个人权纪录极差的朝鲜领导人则颇为友善。

对此,媒体的分析解读也各有不同。

第一种分析是,他在治国理念上与欧盟、加拿大相差太远。

经济上,特朗普反对全球化,实行贸易保护;他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在国际关系方面,也不顾反对,退出了伊朗核协议;此外,他推行反对移民等民粹政策。

这显然和特鲁多、默克尔、马克隆这些温和派的理念有天壤之别。

第二种分析认为,特朗普崇尚强人政治。

特朗普对独裁专制国家不反感,甚至表现出好感。比如,他称赞金正恩;他对习近平可能担任终身领袖感到“相当不错”;对俄国总统普京更是从无恶言。就算美国的情报机构一致认为,俄国干扰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也没有看到特朗普对普京动气,甚至还会为他辩解。

第三种分析认为,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竞选,需要表现强硬。

十一月份,是美国的中期选举,特朗普要在自己的基本选民面前对外表现强硬 —— 而展现强硬姿态也要捡个软柿子,加拿大恰是七大工业国集团中,经济上对美国依赖最强的。

历史学家:加美关系面临十字路口

一名历史学家表示,现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处在十字路口。

而特朗普造成的两国关系损害,很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修复。

对加拿大来说,必须保持清醒冷静,不在言语上你来我往,保持风度。

加拿大需要继续游说在美国内部的盟友,争取改变特朗普的决定。

同时,也要在民意等方面做好准备,如果报复措施真正开始实施,也就没有退路了。

(RCI 综合报道)

20180614/不买美国酒,不去美国度假……:一些加拿大民众自发打响贸易战

加广RCI/作者 吴薇

在紧挨渥太华的魁省加蒂诺市有一家兄妹合开的小餐馆“Lala Bistro”。在特朗普大骂特鲁多并威胁要让加拿大人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之后,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葡萄酒从这家餐馆的菜单上消失了。两个老板随后又决定撤下Heinz牌子的番茄酱和芥末酱,并通知供应商不要给他们送产自美国的鱼和肉。

老板之一Carole Lajeunesse说,特朗普太过分了。“美国人得管管他们的总统。”她希望有更多的加拿大人抵制美国产品。她得到了餐馆顾客的支持,还有她母亲:

另一位加蒂诺居民Serge Lafrance说,他今年夏天将不会像往年一样去美国海边度假了,这是为了支持政府,抗议美国对加拿大钢铝材实施的高关税。

许多加拿大家庭的假期是在美国度过的。佛蒙特州去年一年迎接了4200万加拿大游客,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相邻的魁北克省。佛蒙特州旅游部门官员告诉Radio-Canada记者,这星期有一些加拿大人取消了他们原定的去该州旅游的计划。

(RCI with CBC, Olivia Chandler, Catharine Tunney, Yasmine Mehdi, Radio-Canada)

20180613/面对特朗普杯葛加拿大,美国民众在社交媒体发起感谢加拿大活动

加广RCI/作者 亚明

加美之间最近因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发难有些紧张,尤其是在魁北克举行七国峰会之后,冲突更加明显了。

但在民间,尤其是美国文化艺术界的人士,则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认同加拿大及其流行文化的潮流。

在推特上,有人开设了“感谢加拿大”( #ThankCanada)的标签,得到热烈响应,许多美国人在跟帖中提到喜欢加拿大,他们说喜欢加拿大音乐人尼尔·杨(Neil Young)和琼尼·米歇尔(Joni Mitchell)的歌曲,对北方邻居的热情好客印象深刻。许多人还对加拿大的一些国际知名商标大加恭维。


加拿大知名女音乐人Joni Mitchell在美国有很多粉丝(Getty Images/Central Press)

美国音乐评论家大卫·沃尔德(David Wild)在推特上呼吁美国同行多想想加拿大邻居给予美国的一切。“让我们所有人都在“感谢加拿大”的主题下说说我们所爱的加拿大人,以及带给我们生活的东西:莱昂纳德·科恩、赛琳娜·迪翁,和喜剧系列SCTV。还有冰球,普丁也很酷”。他的帖子后面有人又列出很长的名单。


Tweet网站上的“感谢加拿大”标签栏内容(Twitter/RCI)

康涅狄格州是美国东北部离加拿大不远的一个州,那里一位叫肖恩·凯利(Shaun Kelly)的历史老师,妻子是蒙特利尔人。在看到“感谢加拿大”的推文后,他想到把对话扩展为实际行动。他上亚马逊网站搜索买了一面加拿大国旗,并呼吁美国同胞在自己家的草坪上插上一面支持加拿大的旗帜。

他说:“特朗普那么讨厌亚马逊的老板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我在那个网站上花5美元买了一面加拿大国旗,竖在门前的花园里。我这个小呼吁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

凯利还说,他每天早晨散步都要听琼尼·米歇尔的音乐。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很多其它支持加拿大的人都关注文化的影响而不是贸易政策。

另一位推特用户“乔治爸爸”回忆说,2005年之前,美国同性恋婚姻不合法,他曾与同性伴侣到多伦多度假。“我们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多伦多这个友好时尚的城市”。

其他美国人跟贴还提到加拿大与美国关系最好的历史时期,以及一些历史事件,诸如在伊朗人质危机期间帮助美国外交官逃离,在九一一恐怖袭击后接纳不能进入美国的航班飞机。

20180613/加美边境美方边检变严

加广RCI/作者 方华

进来不少加拿大人发现,开车去美国在过关和边检时受到的盘查变严了,弄不好还会被拒绝进入美国。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这方面最新的报道讲的是一位想去美国参加小商品展销会的女性遇到的麻烦。

Heather Breadner是安大略省Lindsay镇一个经营毛线业务小公司Aberdeen’s Wool Company的老板。

为了感觉市场的趋势和什么样的毛线会走俏,Heather Breadner报名参加在美国纽约州举行的一个毛线展销会,她为此交了注册费、花钱租了摊位、办妥了毛线展销样品进入美国和在展销会上销售的通关手续、为公司几位去参加展销会的人员准备好了护照、甚至与美国移民局有关官员打了几次电话以确保所有需要的手续都已齐备,然后按照计划好的时间动身上路。

小心也不行

但出乎Heather Breadner意料的是,在美国边境检查站接受通关检查时遇到了麻烦,他们的汽车钥匙被拿走、一行人被分开接受单人询问、被拍下面部照片、还被提取了指纹。

Heather Breadner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说,一听说要提取指纹她觉得问题严重了,简直是被当成犯罪分子、至少是可疑分子对待;她就问那一脸严肃的美国边检人员说,她是否需要找律师咨询;得到的回答是,因为是加拿大公民所以没有找律师的权利。

在走完了所有检查和问询的程序后又等了好长时间,最后Heather Breadner被美国边检官员告知说,她去美国的目的是进行商业销售活动,虽然商品过关手续齐备、参加展销会的文件也没有问题,但却没有得到美国移民局颁发的E2签证,所以不能被准许进入美国。

打水漂

被拒绝入境意味着Heather Breadner为参加这次在美国纽约州举行的毛线展销会已经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打了水漂;她差不多损失了2万5千加元。

没有办法只好打道回府的Heather Breadner感觉郁闷,把她的经历写成帖子、加上照片放到社交网站;结果引来加拿大和美国不少民众的关注、特别是让那些喜欢打毛线、织毛衣的人士觉得完全没有道理。

Djung Tran是美国移民律师、也是毛线爱好者。她说美国边检人员实在离谱,要Heather Breadner先得到E2签证才能放她入境简直是驴唇不对马嘴,因为E2签证是为那些准备在美国拿出大笔投资经营生意的公司企业的雇员准备的,Heather Breadner就是提出申请也不会得到E2签证。如果非要说Heather Breadner需要特殊签证才能参加美国展销会的话那也是B1签证,也就是短期商业活动签证。但B1签证对短期商业活动的定义也有含糊不清之处;如果说B1签证也无法让Heather Breadner进入美国,那等于说加拿大人就别想携带展销品前往美国参加展销会了。

会继续

加拿大移民律师Henry Chang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他已经听到不少有关美国边检官员变得相当刁难、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加拿大人进入美国的情况;随着特朗普买美国货、美国优先、限制外国移民的政策被深入落实,今后几年加拿大人进入美国会继续遇到边检官员的严格审查,特朗普已经公开表示过不喜欢外国人、包括加拿大人的态度。(RCI with Laura MacNaughton · CBC News)

20180612/特朗普:特鲁多可能不知道空军一号上有 20 台电视机,他的话要让加拿大花大钱

加广RCI/作者 赵黎

美国总统特朗普 (Donald Trump) 表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Justin Trudeau) 说加拿大 “不会听由美国摆布”,这话最终要让加拿大人 “花很多钱”。

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之后,特朗普星期二(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大型新闻发布会。

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特朗普也谈到他最近几天针对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 “推特战”,上个周末,特朗普连续发推,公开抨击特鲁多 “不诚实” 和 “软弱”。

特鲁多 “可能不知道空军一号上有 20 台电视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是在提前离开了加拿大魁北克省的 G7 峰会后作出上述评论的。

特朗普说,在去新加坡的途中,他在总统专机上看到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他走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当时他曾经以为在魁北克省的 G7 峰会上和特鲁多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特朗普星期二表示,特鲁多 “可能不知道空军一号拥有大约 20 台电视机。”

他说,我看到了电视,特鲁多正在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说 “不会听由美国摆布”。

特朗普说,“听由美国摆布? 我们刚刚握完手啊!”

“对美国不公平”

特朗普一直抨击包括加拿大在内的美国的一些大贸易伙伴有不公平贸易行为。

他最近的一个抨击目标是加拿大的乳制品供应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对进口乳制品征收高达 300% 的关税。

特朗普指责加拿大的这一管理制度伤害了美国农民的利益,星期二他在新加坡表示: “这对我们的农民非常不公平,对我们国家的人民非常不公平。”

他说,“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我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这问题一点不难解决。”

特鲁多回应

星期二 (6月12日)上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去议会山参加政府内阁会议时,回答了新闻记者的有关提问,对特朗普的评论不予置评。

特鲁多说,“显然,我们支持美国总统在朝鲜问题上的持续努力,我们期待着看到美朝协议的细节。

他接着说,至于美国总统的有关评论,正如我所说的,我将继续把精力集中在保护加拿大人的工作,支持加拿大的利益方面。(RCI with CBC)

20180612/如果美国真的对加拿大汽车实施高额关税:加拿大在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作者 吴薇

在连发推文对特鲁多进行个人攻击之后,特朗普现在又威胁说,加拿大人将为他们的总理“不会受美国摆布”的宣言付出高昂代价。与此同时,一些加拿大官员正在为反击新的美国高额关税做准备。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加拿大高级官员告诉CBC记者,“最坏的情况”是在加拿大钢铝材之外,美国也对加拿大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征收25%的高额关税。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钢材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加拿大官员将尽一切努力避免新的关税,同时在考虑反击措施,包括对更多的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另外,他们也在分析汽车关税会对加元和北美汽车产业竞争力造成多大影响。

加美两国的汽车制造业密不可分,在加拿大出厂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零部件产自美国,反之亦然。那位接受采访的官员说,对加拿大汽车及零配件征收高额关税将会伤害到美国人自己的利益。但是对加拿大钢铝材征收高额关税也是一样,而白宫还是这样做了。因此加拿大必须做好反击的准备。

特朗普在G7峰会上已经警告说,加拿大和欧洲国家反击美国高关税的决定是一个错误。但是据在场的加拿大官员透露,特朗普和特鲁多在峰会上单独会晤时相谈甚欢, 是两人“最有建设性”的会晤之一。特朗普甚至表示美国一直坚持的NAFTA“夕阳条款”并不重要。

因此特朗普大骂特鲁多“软弱”、“虚伪”的推文发出后,加拿大官员的第一个反应是检查它的真实性。尤其让他们不解的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他声称,那些对特朗普总统不诚实、背后插刀的人都要去“地狱里一个特别为他们准备的地方”。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星期二表示,他的“下地狱”的说法是一个错误。

曾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前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说,他从未见过如此恶言,更不要说是从美国总统的下属口中说出,针对的是他们最重要的盟友国家的总理。

但是他同时也提醒加拿大官员保持冷静,不要让这些话干扰了他们的谈判策略。

(RCI with CBC, Katie Simpson, Rosemary Barton)

20180612/加拿大奶制品业真像特朗普骂的那样吗?

加广RCI/作者 方华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多次拿加拿大政府对奶制品实行的限额管理制度做文章,指责加拿大嘴上说要自由贸易,但却对来自美国的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伤害美国农民的利益、危及美国农业的未来。


(Ryan Remiorz/Canadian Press)

特朗普发飙

加拿大也有人反对奶制品行业的限额管理制度。比如,加拿大联邦保守党资深议员、曾经差点成为保守党党魁的Maxime Bernier就公开表示,加拿大对奶制品实行的限额管理制度不但是牺牲广大消费者和大多数农场主的利益去保护极少数奶牛农场主的利益,而且太容易授人以柄、被指责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加拿大支持对奶制品行业实行定额管理制度的人士指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太虚伪,只对人、不对己,说一套做一套,骂别国搞贸易保护、却闭眼不看美国政府给农场主们提供的巨额财政补贴,这完全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特朗普在7国峰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虽然间接承认美国也有政府财政补贴一些主要行业的事情,但说这正是他想改变的现实,他希望的是实现无关税、无贸易壁垒、无政府补贴的真正自由贸易;有关国家如果真想实行自由贸易,最后是好好坐下来起草真正的自由贸易协定。

农场主游说集团

关注加拿大和美国贸易问题的专家指出,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注意到加美贸易中奶制品问题的争端,接受了美国奶制品业游说集团的说法,这就是加拿大政府的奶制品限额管理制度恶化了美国奶制品过剩的问题、伤害了美国中西部农业带地区农场主们的利益。

2016年,美国奶牛农场把至少1亿加仑卖不出去的牛奶倒进了农田。

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Bruce Muirhead指出,美国奶牛业农场主过去只是为美国国内市场进行生产,近年来开始寻求出口市场;美国奶牛农场产品大量过剩的问题不是加拿大的过错,而是美国农场主不顾市场的饱和而年年增加奶制品产量的结果。

谁之错

而且加拿大人口只有美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全国人口还没有美国加利福尼亚一个州的人口多,不但奶制品消费市场有限,而且加拿大目前国内的奶制品产能已经足够满足加拿大国内的需求。

美国威斯康辛州一个州的牛奶产量就已经超过加拿大全国的牛奶产量。

从账面上看,加拿大确实对外国奶酪征收245%的关税、对牛奶征收270%的关税、对黄油征收298%的关税,但奶制品在加拿大和美国每年6280亿加元的双边贸易额中只占个零头,一年的奶制品贸易额只有7.5亿加元,而且这7.5亿加元的大部分,6.3亿加元是加拿大购买美国的奶制品。

明堵不如暗补?

最主要的是,美国政府不是用关税、而是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来扶助本国农场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政治学教授Daniel A. Sumner指出,美国联邦政府每年花在对农场主财政补贴方面的钱超过2百亿美元,美国210万农场主中有39%接受联邦财政补贴。比如美国农业部为农场主支付农产品收成保险62%的保费,并提供农业风险保险项目和农产品价格保险项目以保护农场主的利益。(RCI with John Paul Tasker · CBC News)

20180612/加拿大前外长:特朗普和特鲁多的“裂痕” 可能是经济衰退的第一步

加广RCI/作者 赵黎

加拿大前外长表示,G7 峰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间的公开 “裂痕”,有可能是导致加拿大经济衰退的第一步。

彼得·麦凯 (Peter MacKay)曾是加拿大前保守党政府的外交部长,他警告说,如果特朗普真的对汽车业征收新关税,对加拿大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麦凯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汽车业是安大略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各地都会引起涟漪效应。

彼得·麦凯认为加拿大需要与美国国会的议员们,以及美国工业界的重要 “盟友” 进行接触,以帮助美加 “关系正常化”。

与此同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加拿大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anadian Studie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主任克里斯托弗·桑德斯 (Christopher Sands)表示,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比一般所谓的 “外交关系” 要近得多,他说,加拿大与美国每天的交流,比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多得多。

桑德斯预测,如果特朗普坚持与加拿大进行口水战,会让许多美国国会议员感到不舒服。(RCI with CBC )

20180611/加拿大各党通过动议:支持加拿大政府,反对美国高额关税和特朗普的言语攻击

加广RCI/作者 吴薇

星期一(6月11日)下午,加拿大众议院通过一项动议,反对美国政府的高额关税和特朗普的言语攻击,支持加拿大政府对美国产品实施同等关税的反击措施。提出这项动议的是新民主党贸易评论员拉姆齐(Tracey Ramsey)。她呼吁各党议员在这样一个“困难时刻”和政府站在一起。


(Radio-Canada)


新民主党贸易评论员拉姆齐提出动议支持自由党政府。(CBC)

这项动议也表示了对加拿大农场主和农产品供应机制的支持。

平日里唇枪舌剑的众议院质询环节今天罕见地和平。保守党议会领袖伯根(Candice Bergen )说,议员“首先是加拿大人,我们将和受到贸易战影响的加拿大劳动者和家庭站在一起。”

在省级政坛,过去对特鲁多政府抨击最猛烈的肯尼(Jason Kenny)和多次对特朗普大加赞赏的安省新省长福特这次也都站在特鲁多一边。福特两次发推文,表示将和联邦政府“并肩作战”,保护安省就业。

特鲁多在上次大选中最主要的敌人、前保守党总理哈珀这个周末正好在美国。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了对特鲁多的支持。他说,他理解美国和贸易伙伴国建立平等贸易关系的要求,但是不理解为什么美国老是揪住加拿大贸易政策不放,因为所有数字都显示,美国在加美贸易中是受益的。

法国、德国等其他G7国家也表示了对加拿大的声援。针对特朗普经济顾问的“下地狱”之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上说:“天堂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为贾斯汀.特鲁多准备的。感谢加拿大为G7峰会所做的完美安排。”(RCI with CBC, Radio-Canada)

20180611/怕啥来啥:加拿大G7峰会被特朗普搞砸

加广RCI/作者 方华

周末在加拿大魁北克北部Charlevoix风景如画的小镇举行的7国首脑会议落下了帷幕,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会议东道主特鲁多却高兴不起来。

特朗普单挑特鲁多

特鲁多的自由党联邦政府为周末举行的魁北克7国峰会倾注了大量精力、花了大笔金钱,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达成的7国领导人都表示可以接受的妥协性联合公报,最后却被提前离开7国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发布的推特所推翻;而且特朗普还在推特上不客气的贬低和指责了会议东道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特朗普在其推特上指责特鲁多在7国峰会期间对他说好话、摆笑脸,可他前脚走特鲁多就在随后举行的7国峰会闭幕记者招待会上变脸,指责美国要对加拿大钢材和铝材征收惩罚性关税是在侮辱加拿大、声言加拿大不是好欺负的、并誓言要对美国的关税制裁措施给以以牙还牙的反制。

特朗普不但用近乎人身攻击的语言指责贾斯汀.特鲁多虚伪、软弱,而且说已经下令代替他留在7国峰会的美国代表撤销美国在这次7国峰会联合公报上的签字。

联合公报泡汤


(G7峰会上特朗普一副舌战群英的派头 / Jesco Denzel/German Federal Government via AP)

这次加拿大7国峰会的联合公报存在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就被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否决,而且把责任全推在会议东道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身上。

特朗普在其推文中说,“根据贾斯汀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布虚假言论的做法、根据加拿大对美国农场主、工人抽取极高关税的行为,我已经指示美国代表不要支持这次七国峰会的联合公报、并考虑对大量涌入美国市场的外国造汽车征收关税”。

虽然知道特拉普有通过推特随意发声的习惯,但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发出的攻击特鲁多的推文仍然让加拿大官员措手不及。

搞不懂为啥挨骂

特鲁多总理办公室的高级幕僚指出,特鲁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不但以前也讲过,而且在与特朗普私下会晤时也当面告诉过特朗普。

一位加拿大高级官员指出,特鲁多对美国惩罚性关税使用的“侮辱性”一词实际上还是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去年意大利7国峰会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一对一双边会谈,双方谈到美国政府准备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用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办法保护美国钢铁工业和铝板制造业的问题。当时特朗普要特鲁多放心,美国不会用惩罚性关税手段对付加拿大,那样做会是“对加拿大的侮辱”。

但不到一年的时间特朗普就改变了主意,宣布要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进入美国市场的钢材和铝材征收惩罚性关税。

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这一不顾加拿大是美国盟友和友好邻邦的做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决定上美国媒体接受采访、讲述为什么对加拿大进行关税制裁也会伤害美国公司和消费者的利益。特鲁多还特意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之前和之后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告诉他自己要讲什么和继续会讲什么。

特朗普的警告

特朗普在离开这次G7峰会时表示他与加拿大总理、德国总理、法国总统等6国领导人关系非常好,但他要保护的是美国的利益,如果有的国家想用征收对等关税的办法与美国对抗,这些国家会输的很惨,美国不在乎停止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因为美国损失的只是巨额的贸易赤字而已。(RCI with David Cochrane · CBC News)

20180611/特朗普推特骂战升级对加美关系和NAFTA谈判的影响

加广RCI/作者 吴薇

上个星期五,一位加拿大前外交官在接受CBC采访时把加美领导人公开互怼比喻为互相“乱枪扫射”,并对此表示忧虑。但他当时一定没有想到,更大阵仗的网上乱枪扫射发生在接下来的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两名顾问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软弱”、“虚伪”、“背后插刀”,并说“地狱里有个地方”是专为这种人准备的。一个太久没有看新闻的人,会以为加拿大总理变成了几个月前的金正恩。

为什么?

从特朗普的推文来看,惹恼他的似乎是特鲁多在G7闭幕时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对加拿大钢铝材实施的高额关税是“侮辱性的”。问题是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听见这个说法,过去十几天来特鲁多在不同场合这样说了许多次,为什么偏偏是这一次让他勃然大怒呢?

前魁北克省长、经济顾问约翰逊(Pierre-Marc Johnson)认为,特朗普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而且表达欲望强烈。每次开完会,无论与会者是谁、结果如何,他一定要让天下人知道获胜的是他,掌控全局的是他。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重提“侮辱性关税”,或许让他觉得自己的胜利者形象受到了损害。

另外,特朗普马上要和金正恩举行会晤,希望以强悍的姿态登场。约翰逊怀疑,他对加拿大发威,是因为从“舞台调度”考虑,需要有个陪衬。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星期天在指责特鲁多“背后插刀”的同时也说,特朗普的反应是为了不在“特金会”之前表现出软弱。

和上一次加美“互怼”不同的是,特鲁多这次保持了沉默。《多伦多星报》专栏作者埃贝尔 (Chantal Hébert) 认为,这样处理是正确的。因为现在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加拿大人的爱国主义猛然高涨。这种时候回应特朗普,会在人们的情绪上火上浇油,这对接下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没什么好处。

接下来的NAFTA谈判更加艰巨

特朗普及其顾问对特鲁多的攻击之举在今后很长时间里将是加美关系中的一根刺。特鲁多获得的朝野上下的支持对他肯定是个鼓励,但是另一方面,加拿大政府在NAFTA谈判中的回旋余地也比过去更小了。

埃贝尔说,特朗普一直抓住加拿大的乳制品“供应管理机制”不放。但实际上,这是加拿大政府在NAFTA谈判中最有可能做出让步的地方。但是现在,特鲁多突然得到了所有人的支持,包括靠支持保留乳制品供应管理机制当选的保守党领袖希尔和一直以捍卫这个机制为己任的新民主党。

另一方面,加美NAFTA谈判之争接下来可能会在加拿大各省之间引起矛盾。因为各省的经济支柱产业不一样。特朗普现在威胁,如果加拿大不取消乳制品供应管理机制的话 ,就要对加拿大汽车工业实施高额关税。加拿大政府在谈判中如果需要“丢车保帅”,无论涉及到哪一个省,都会引起激烈抗议。

加美关系进入一个艰难时期

进行外交谈判,让双方都不失颜面很重要,尤其是在公开场合。但是特朗普显然不讲这一套。约翰逊说,实际上,二战以来的历届美国总统 ― 可能只有吉米.卡特除外,在国际关系中几乎都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他们都很注意团结盟国,顾到其他人的面子。特朗普和这个传统完全决裂,未来的加美关系、美欧关系和美国自身利益都会受此影响。

《新闻报》专栏记者卡迪纳尔(François Cardinal )说,未来加美关系的不确定性还在于,我们现在面对的美国政府已经和特朗普刚刚当选时不一样了。那些比较理智的人相继离开,现在的库德洛等人,是总统说谁软弱虚伪,他们就能立刻接上说这人应该下地狱的。

特鲁多至今没有公开回应特朗普的攻击。外长弗里兰德等官员以几乎同样的用词重申了加拿大的立场:美国对加拿大钢铝材实施的高额关税是不合法的,没有理由的,侮辱性的。(RCI with CBC, Radio-Canada)

20180611/特朗普两大经济顾问狠骂特鲁多

加广RCI/作者 方华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指责特鲁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缺乏担当之后,他在经济问题上的左膀右臂两大顾问分别用激烈言辞呛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美国总统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在接受福克斯电视新闻节目采访时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7国峰会上当面与特朗普交谈甚欢,等特朗普一离开就在记者会上变了腔调的行为。

Peter Navarro还发狠话说,与特朗普总统外交交往时没安好心、当面笑脸背后捅刀的外国领导人,地狱里已经为这些人准备好了特殊的地方。

随同特朗普参加G7峰会的美国总统经济顾问Larry Kudlow则抨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要会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前夕的一系列公开言论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背叛;其在G7峰会上指责美国是国际贸易问题的始作俑者、加拿大要挺身面对美国以保护自己的利益的说法很有破坏性。(RCI with Elise von Scheel · CBC News)

20180608/加美领导人公开互怼使加拿大前外交官深感震惊和忧虑

加广RCI/作者 吴薇

2018年G7峰会正在加拿大魁北克省La Malbaie举行。美国和加拿大及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税战,特朗普动身前抨击特鲁多和加拿大农业政策的推文,都使与会者的一举一动受到密切关注:东道主特鲁多是否对所有人都一样热情?他们互动时的身体语言暴露出什么信息?传统的“七国全家福”微笑背后是否藏着不屑或担忧?


七国峰会照例要照“全家福”。(CP/Justin Tang)

但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贸易律师赫尔曼(Lawrence Herman)在接受CBC采访时说,这些摄像机前的举动也许透露出一些信息,但是最重要的信息我们已经知道了,那就是特朗普和其他G7国家的格格不入。他对多边主义、集体安全,甚至对这次峰会都没有兴趣。评论人士说这是一次“G6+1”峰会是有道理的。

加美关系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事

赫尔曼说,上个月特鲁多和特朗普之间不客气的电话会谈,以及今天特朗普的推文,表明两人之间的个人关系并不算好。但是他认为,更令人担忧的是两人竟然如此公开地互相谴责。过去加拿大和美国也发生过分歧或冲突,但是两国领导人“互相乱枪扫射”,而且是在众人面前,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这种怪现象使曾在外交界工作多年的赫尔曼大跌眼镜,同时深感忧虑。他认为,这种国际关系、贸易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新突破”是有害的。 西方国家领导人应该努力达成共识,至少也要避免像特鲁多和特朗普这样大张旗鼓地表达敌意。赫尔曼认为,形势照这样发展下去,受益的将只有中国的习近平和俄国的普京。

另外,赫尔曼说,特朗普以关税为武器对加拿大发起贸易战,加拿大受到来自美国的直接攻击,这也是史无前例的。(RCI with CBC News)

20180608/人还未到、特朗普已开始呛声特鲁多

加广RCI/作者 方华

虽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这次七国首脑会议的东道主,但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却是六位客人中的一个,这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说,星期四特朗普人还没有动身前往加拿大,就已经用他最喜欢的方式、在推特上发文说,“总理特鲁多很气愤,诉说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多么深远、多么广泛、多么盟友…可他却闭口不提加拿大对美国奶制品征收300%的关税、伤害美国的农场主、扼杀美国的农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确实在多种场合、包括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了加拿大与美国的特殊盟友关系,强调加拿大和美国经济已经非常一体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星期四特鲁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会晤法国总统Emmanuel Macron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更是与这位法国总统一唱一和的向特朗普发声说,加拿大和法国会有理、有力、有节地明确告诉美国领导人,用惩罚性关税的办法解决贸易问题只会招致关税报复、引发贸易战,结果是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有关国家的民众都成为就业损失、物价上涨的受害者。

加拿大和法国领导人表示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归常理,用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与盟国的贸易纠纷。

20180606/“烧白宫的不就是你们吗?” 加美领导人五月底曾有过一次不太友好的电话会谈

加广RCI/作者 吴薇

当特鲁多质问美国怎么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向一个关系如此长期而密切的盟友国家征税时,特朗普回答说:“放火烧白宫的不就是你们吗?”

在美国上个月底正式宣布向加拿大钢铝材征收高额关税之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过一次电话会谈。据CNN报道,这次会谈的火药味相当浓。特鲁多指出加拿大一向是美国的盟友,不是美国的安全威胁。特朗普竟然用1814年英军攻占华盛顿特区后放火焚烧总统官邸的事来反驳他。

这次电话会谈不欢而散。几天后,美国宣布自6月1日起向加拿大钢材和铝材分别征收25%和10%的高额关税。加拿大在同一天内宣布反击措施。特鲁多表示,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征税,是对那些曾和美国军队并肩作战的加拿大阵亡将士的侮辱。

美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试图淡化加美冲突,说关税问题属于双方的“家庭内部争吵”,并指责加拿大“反应过度”。对此一个加拿大资深官员对CBC记者Katie Simpson这样形容:,“这就像是一个人烧了你兄弟的房子,杀了你的狗,绑架了你的女儿,然后转过身来对你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准备实行新的惩罚性措施,以报复加拿大对美国高额关税的反击。但是库德洛否认了。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德(Chrystia Freeland)在被记者问到此事时表示,她还没有从美国政府得到任何确切的消息,但是加拿大“已经做好准备”。

火烧白宫发生在1812年英美战争期间。美国独立后,意欲向北扩张,把英国彻底赶出北美大陆。这场战争打了将近三年。1814年8月,英军攻占华盛顿特区,焚烧白宫等公共建筑,以报复前一年美军攻占约克(今多伦多)时焚烧议会和民房的行为。(RCI with CBC, Kathleen Harris, Katie Simp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