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美加边境刀把游系列之二:边境从魁北克Stanstead小镇图书馆穿过,频繁走动竟引来边警的关注

捷克佳/处在北纬45度的魁北克Stanstead小镇简单来说位于地球赤道与北极的中点位置,但这里更广为人知的是美加边境从小镇中穿过,图书馆剧院更是直接建在国境线上,邻近处还有一条公路以中线作为国界。在界碑前频繁走动,竟引来两国边警的关注……


翻开地图就会发现,美加边境线有由沿经纬线划分两长两短的直线颇为引人注目,走向或南北或东西,简单粗暴。

两长均位于西部,一条是以西经141度划分的与阿拉斯加州的边界,另一条是西部以北纬49度划分的边界。

两短均位于东部,一条是圣劳伦斯河Cornwall以下开始的以北纬45度为界的部分区域,另一条是NB省与缅因州南北直切非整数经度的一段。


美加边境是加拿大唯一的陆地边界,是世界上最长的不驻防边界,长达8,891公里,其中2,477公里是与西部阿拉斯加州的边界。边境的划分自有其历史渊源,但背后一定是国家实力的体现。

Stanstead便位于北纬45度的美加边境线上。


汽车驶进通往Stanstead小镇的道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09年秋分时动工兴建的加拿大版的巨石阵,Stone Circle。其中心的经纬度坐标是45.009024, -72.092348。地址:24 Boulevard Notre-Dame Ouest, Stanstead, QC J0B 3E2。


这是小镇最新的地标。这个巨石阵被赋予现代的涵义,特殊地理位置上昼夜等长平分的Equinox(春分和秋分),美加两国小镇Stanstead和Derby Line共享边境的亲密与和平,英语法语文化在这个不同寻常小镇的交融,以及对加拿大境内三个小村落Stanstead Plain, Rock Island和Beebe于1995年合并为Stanstead镇的纪念。


东西南北每个方位都有特定的巨石。其中最大的一块重量达35000磅。


这是巨石阵中的一块三角状石头。


在巨石阵的西侧,还有由枝条搭建的仿古小屋等。


现在,这个场地已经成为人们休闲的场所。从现场一处正在进行地基处理的工程看,这里还会有其他的惊喜。


离开巨石阵,抄近路前往图书馆,一道铁门拦在前方,这里就是美加边境的分界线。右侧的红色停牌清晰可见,但道路已经封锁。


这就是从Google地图上看到的目的地,地跨两国边界的Stanstead图书馆,Haskell Free Library and Opera House。

这个图书馆分别有美加两国的地址,
加拿大:1 Church Street, Stanstead, QC J0B 3E2, Canada
美国:93 Caswell Avenue, PO Box 337, Derby Line, VT 05830, USA


现场低角度勘查是这样的场景,残雪之后是红黑两色的花盆交替摆放直至界碑。之后是人行道,以及主建筑图书馆。


(万里之行借东风,老技师保驾护安全。本文由东风专业汽车维修中心友情赞助。)


突然发现,加拿大境内有人沿人行道毫无顾忌地过境,之后不久又返回。难道过境竟然如此容易?


后来仔细看这块展板的介绍才明白,这短短的通往图书馆大门的人行道是一个小特区,在此步行越境无需向美国通报,但仅仅限于这段,离开图书馆需即刻返回加拿大。


来到图书馆门前,发现大门紧闭,处于休假状态。后来从网上查到,每周开放的时间有限,周二、三、五是9:00am-5:00pm,周四是9:00am-6:00pm,周六是9:00am-2:00pm,周日、周一不开放。此外,从5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图书馆周二至周六的正常时间内,馆方还会定时提供导游讲解。


图书馆外墙上的介绍,落款是加拿大政府。这座建筑由Haskell家族1901至1904年间兴建。据相关资料,这座建筑物自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被美加两国政府相继列为历史文化遗产。


图书馆有2万多册英法文藏书,其内部有著名的被醒目标黑的美加国境线。(网络图片)

这座建筑物的主门和剧院的约一半席位均在美国,因而,Haskell图书馆有时也被称之为“美国唯一没有书籍的图书馆”,以及“美国唯一没有舞台的歌剧院”。加拿大方面有直通剧院舞台的后门,但目前关闭。


500人座位的歌剧院内部也有一条黑色的国境线贯穿,舞台在加拿大一侧。(网络图片)


站在图书馆门前的人行道上看美国一侧。注意右侧的住宅和红色的烟囱。


回到国界碑再看图书馆对面的住宅,界碑、烟囱和中间摆放的花盆形成一条直线。这座住宅的门牌号在美国一侧(Caswell Ave),后半部则显然是加拿大,很想知道其地税是如何处理的。


这是偏美国一侧。


这是偏加拿大一侧。


图书馆加拿大一侧的主楼与附楼的连接处。铁梯不远处的沥青路面是图书馆的停车场,属于美国地盘。


原准备在加拿大一侧拍一张图书馆的东北角,发现美国方面一部执法车(边境局或警察)在驶过后又掉头停在图书馆的停车场,然后脸色铁青地告知,不能走在草地上,必须在铺设的道路上。

其实这是在加拿大境内,距离边境(停车场)有4-5米的距离……估计之前频繁地通过人行道穿梭边境,引起了美方的关注。这张照片是在加拿大境内人行道上拍摄的图书馆西北侧。


再度去界碑拍摄,一抬头,一部警车就在眼前,车内是一男一女两位警察,笑眯眯的并没有言语,这是Stanstead当地的加拿大皇家骑警,想必他们早已见怪不怪,看到没有怪异的举动,打过招呼后便离去,并推荐说,不远处还有两国共享的一条公路Canusa。这也是我们此前便准备游览的下一个目标。

看到两国执法人员的相继出现,感受到他们对这个热点区域还真的挺上心。想一想,那些受特朗普政策影响而越境申请难民者,如果在此投入加拿大怀抱,过程就不会那般艰辛。

从相关资料中获知,在911之后成立的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这个边境小镇的不少角落都安装有视像监控设备,一切外部活动尚在掌控之中。

媒体在2011年曾报道过一位当地美国药剂师在国境之外的加拿大披萨店订餐自取,因抄小路回家未报关与警察发生争执,后被投进监狱,并罚款500元。执法机构警告说,罚金可高达5000元。当地民众为此还组织了示威活动声援。


这是有关图书馆和歌剧院的介绍。当年,加拿大籍的Martha Haskell和其儿子Horace Haskell为纪念她的丈夫美国籍的Carlos Freeman Haskell而建,并特别选址在国境线上。

原以为这座图书馆和歌剧院是先有建筑再有边境线,后来才认识到,是先有边境线而后有建筑,是刻意而为之。


(本文由五谷杂粮北方美食提供友情赞助。青山绿水可养眼,五谷杂粮能养胃)


顺带游一下小镇的其他景点。这是Stanstead的另一个地标建筑,建于1875年的联合教堂,与图书馆相邻。


距边境数十米开外的邮局大楼,建于1911年,早期加拿大海关也曾在此设立办公室征税收费。距图书馆和教堂不远。


Phelps路的尽头有座铁桥横跨流经小镇的Tomifobia河。


步行过桥,来到Dufferin和Railroad的交界处,这里有加拿大首部汽车的设计和建造者泰勒(Henry Seth Taylor)的纪念碑。

加拿大汽车的发展史与加拿大联邦的成立同龄。首部汽车Seth Taylor Steam Buggy诞生于1867年,由魁北克Stanstead小镇的富商泰勒设计和建造。虽然泰勒从未进入汽车制造业,但他的发明在加拿大科技博物馆中拥有一席之地。


这是2017年2月16日多伦多国际车展拍摄的加拿大首部汽车,1867 Seth Taylor Steam Buggy。

为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在2017多伦多国际车展艺术和汽车的”加拿大故事”中,这部汽车作为重点展品之一,与其他汽车一起,展示加拿大在过去150年间一些最重要时间节点的标志性汽车。


Stanstead街景随拍。


Stanstead街景随拍。


Dufferin街(也称之为Main St)通往美国的边境检查站。

这是附近的花岗石(granit)展览馆和博物馆。Stanstead是花岗石的重要产地,自喻为加拿大花岗石之都。不过,游览当天,博物馆没有开放,而展览馆则有收费项目正在展出。


博物馆户外的一些雕塑作品。


博物馆户外的一些雕塑作品。


小镇Stanstead图书馆以西沿Hwy 247公路西行约7公路开始,有一处约500米的路段是美加共有,称之为CANUSA路。这是Google地图上的Canusa公路。


这段线路的Google卫星影像。


CANUSA公路是魁省247公路的一部分,以道路中间线划分国界,南侧是美国,北侧是加拿大。此图为由东向西行驶,车辆位于加拿大境内,途中的红衣女子则是位于美国境内。过去,两侧的邻居可以相互串门喝酒聊天借工具,但现在则需要汇报,即使晚间也不行,因为一篇文章中介绍,Canusa公路上已经安排有红外感应装置。

Canusa起点大致位置:
Derusha Supply Distribution Service
33 Rue Canusa, Stanstead, QC J0B 3E2

Canusa终点大致位置:
Revenu Canada
2 Rue Principale, Stanstead, QC J0B 3E5


这条公路在此段命名为Canusa路,路旁的公路标志也非常有趣,一种是加拿大枫叶版,另一种是美国星条旗版,上下是法文英文的欢迎,中间是路名CANUSA。


返回头从西向东再走一遍。前方的建筑是美国海关,CANUSA公路从海关前转弯飘过。这段路前后驾车往返3遍,不知道是否又引起两国执法部门的关注。

00:00
00:44

来一段CANUSA公路由西向东的视频,在前方美国海关处转弯后,便进入CANUSA,此时汽车行驶在美国土地上,无人查证。期间可以看见一个限速50的标志,应当是加拿大的公里,而不是美国的英里。

看到这个海关车辆和人员稀少,便决定直接过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佛蒙特州的Trapp Family Lodge。不过,后来才意识到,应当在美国一侧的Derby Line再感受一下。

此文为美加边境刀把游系列文章之二。下文为走进《音乐之声》真实人物Trapp家族在美国佛蒙特州的庄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