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值得推荐:Orangeville有条环湖步道,1/3是木板铺设

图文:捷克佳

多伦多西北方向一小时车程左右有个名为Orangeville的小镇,虽然只有3万余人,但这里却有不少知名企业落户于此,包括生产汽车配件的Greening Donald,Sanoh Canada等。

在小镇的东面,紧邻10号公路,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岛湖Island Lake保护区。沿湖更有一条长达8.3公里的步道,曲径通幽,伴水而行,对于健行客来说,十分值得推荐。

在岛湖,一年四季都可以找到乐趣,春日踏青,夏日垂钓,秋天漫步,冬季滑雪。这里是主要入口处的岸边,色彩鲜艳的皮划艇此刻正静静地趴在船架上,等待主人去唤醒。

一处观景台的桌子上,摆放了不少物件。仔细观察附近,一个钓鱼爱好者的目光正紧盯水面。

先看看最初的步道,碎石铺垫,十分平整。步行,骑车,遛狗,宽度足够,估计也可以溜溜骡子和马。

岛湖是森林、湿地、草地混交区。在一些生态脆弱区,健行步道以木板铺设,直接架空,与地面保持距离。

一个小小湖湾的水面上,似乎搭建的是一个舞台,难道这里也会上演”印象岛湖”?

相对平缓规整的步道,8.3公里的长度,特别适合于一家老少骑车巡游,共享这难得的快乐时光。

和逆行的路人面对面,大多会友好的报以微笑或简短问候。但宠物狗则不然,遇到喜欢的,贴面之后还会舔一舔,遇到不舒心的,怒眉狂吼,拴狗带紧拉还要回头亮一嗓子,狗仗人势嘛。

(本文由五谷杂粮北方美食提供友情赞助。青山绿水可养眼,五谷杂粮能养胃)

环湖步道在湖面的2/3处抄了近路,直接从小岛上跨湖。这是远景。

这是跨湖栈道的桥面。

从中间的观景台看看桥墩,跨度不大,用材不少,而且全部是木材。

回望栈桥,路边一个展示板介绍说,这座桥命名为Bob桥,以纪念在Credit河谷保育机构CVC任职长达30余年的Bob Shirley,他为岛湖步道的筹款工作不遗余力。路旁也不时有光荣榜,表彰为环湖步道工程捐款的机构和个人。

步道不时悬空,也不断有警示牌提醒,不要离开线路去撒欢。

虽然气温已经攀上两位数,但偶尔可见的残雪还在为冬季刷存在感。环湖步道有一些区段仍然没有树木遮阴,在炎热的夏季将会是一个挑战。

跨湖栈道,远看近看都是景。

隔湖远眺,住宅区与岛湖相距并不远,小城镇的发展也再步都市的后尘,依山傍水毕竟是人见人爱的风水宝地。

这块展板值得好好读,根据其上的介绍,这里13000年前是冰川,后来冰川融化,这里砂石裸露成为冰碛区(Moraine),冰碛过滤雨雪流入地下,成为人们日常饮用水的重要来源。展板的另一侧介绍地质学上锅状湖(Kettle Lake)形成的概念,原来是滚落的大冰块被砂石掩埋,最终融化导致塌陷而成。

曾经学过地质学这门辅课,但冰川对地貌的影响竟然没有一点印象,或许当时心不在焉,只能在现在 补习。

阳光穿越密林投射在步道上,两位女士一边遛狗一边谈天说地诉衷肠。

垂落的松针铺满地面,为初春的时节增添一抹暖色。一脚踩上去,既松软又踏实,很是奇妙。

岛湖呈T字型,T的两端湖首是人工修筑的坝体,1967年兴建,北侧的用于拦蓄,坝体是步道的组成部分;南侧的用于导流,控制湖水引入Credit中。

这是Credit河河源以及全流域范围的介绍。岛湖是Credit河的河源,一路蜿蜒南下,通过密西沙加的Port of Credit汇入安大略湖。

本土的歧视外来户?看看展板,就认识处处喊打喊杀的亚洲鲤鱼,还有金鱼、大猪草,其余的只能呵呵啦,读书还是太少。自身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唯有排斥外来。说好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呢?达尔文老爷子在哪里?

虽说动物植物的多样性,但再细的声音和条纹辨识是学者的研究课题,我等百姓只认得这些是青蛙,鸭子和乌龟。还有展板介绍的水生生物。无论英文还是翻译成中文都不认识。

接受完再教育,继续走步道。

从资料上看,在2001年,有关部门首先规划2.5公里名为Vicki Barron(CVC机构前总经理)的湖滨步道。2007后开始实施环湖步道计划,整个工程直到2015年才完工。看看走过的木板栈道,确实新鲜。

环湖步道再度跨湖,此处已经临近交通繁忙的10号公路。仔细观察,此处的桥墩已经是钢管支撑。无论钢材还是木材,这条环湖步道的兴建实属不易,特别是在人口稀少的小镇。

这小哥俩的头盔挺有型,就是坐姿有点小危险。家长呢?

林中的木板栈道带给人一种超越自然的深邃感。

邻近10号公路的招牌向路人招手,每部车5元的入场费。但4月的这一天,岗亭无人值守,也没有人收费。后来发现,3月20日至4月20日是他们的春季空当。另一个空当期是10月23日至年底。官网同时介绍说,附近的商场就专门留有特定的车位,先来先得。

回到出发点,一块展板介绍这块土地与早期定居者的历史渊源,以及1967年筑坝修水库后的变化。

把岛湖保护区的地图再看一遍,发现遗漏不少。除红线的环湖步道外,还有长短不一以其他颜色标注的步道。有机会还可以再度回访。

有距离,有特色,有品味,Orangeville的岛湖环岛步道值得推荐。

/** Island Lake Conservation Area,
地址:673067 Hurontario St, Orangeville, ON L9W 2Y9。
坐标:43.928928, -80.082703
部分GPS可能找不到这个街号67万多的位置,可以找邻近的地址:5 Buena Vista Dr. Orangevil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