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头疼医脚,化解南海危局或有偏方

文/捷克佳

在南海仲裁案渐趋平静之际,加拿大政府终于又一次充美国的跟班,在联邦外长狄安措施严厉的声明中,不点名要求中国遵守裁决,并以此为基础和平解决争端。备受关注的南海之争,在列强的隐性围攻之下,如何寻找突破口,或许弱化军事存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一剂偏方。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22日举行座谈会,抗议国际仲裁庭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同时对加拿大外长狄安的声明表示不满。)

争议三年多的南海仲裁案7月12日公布结果,位于海牙的国际仲裁法院裁决声称,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没有法律基础,中国对美济礁和仁爱礁周边两百海里不具有专属经济区权,在黄岩岛海域侵犯菲律宾的传统鱼权,太平岛是礁不是岛。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四不”政策,中方在裁决公布后多方位阐述立场,中国政府就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发表声明,外交部对仲裁庭裁决发表声明,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菲南海争议白皮书,国防部更是发出中国军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誓言……


(南沙诸岛详图)

而12日当天,一则“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校验飞行成功实施” 的新闻几乎湮没在众多分析文章之中。次日,中国大型民航客机分别降落两个机场,标志着试飞成功。而这应该是中方最大的反制行动之一。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此次飞行获得的相关数据表明,两个新建机场具备了保障民航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将为南沙群岛人员往来、紧急救助、医疗救护等提供便利,同时将为飞经南海地区的航班提供新的备降机场选择。

在此前的2016年1月6日,中国政府征用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降落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4月17日,中国海军海上巡逻机Y-8因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成为首架在永暑岛公开起降的军机。

在航空业,飞行校验是机场开放和航路运行的最基本的前提之一,是保证通信、导航、雷达等设施设备符合航班正常运营要求的必要手段,同时也是保障飞行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

从地图上看,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呈三足鼎立之势,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太平岛(台湾控制)和中业岛(菲律宾占有)分别在这个铁三角的内外。太平岛是南沙群岛最大的自然岛,面积0.51平方公里;中业岛是南沙群岛第二大天然岛,面积约0.33平方公里。这两个天然岛屿均有机场和淡水。


(中国在南海的两个三角示意图。一个是永兴-黄岩-渚碧的大三角,另一个是南沙群岛中的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小三角)


(看一下细部)


(再看一下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小三角,还有邻近的太平岛和中业岛)

南海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最初南海的数百个岛屿和岛礁绝大部分无人居住,但近几十年来,这些岛屿和岛礁被邻近国家相继蚕食。据查询,目前在南沙群岛诸岛礁中,中国至少占7个,越南控制或占21个,其他分别被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占有。

过去几年来,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填海造陆中突然发力,且速度惊人,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的岛礁面积已经远远超过两个最大的自然岛。根据2015年6月的卫星图片显示,美济礁陆地面积达5.52平方公里,渚碧礁面积已超过4平方公里,永暑礁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已经分别成为南沙群岛中位居前三甲的人工岛屿。

与最大的自然岛太平岛0.51平方公里的面积相比,就知道中国填海造陆的实力。不过,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这三大人工岛均无地下水源,须靠船舰运补。但在移动电话通讯方面,中国移动电信公司均设有行动通信基地台。此外,永暑岛上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观察站。

对比一下备受中国人推崇的旅游地马尔代夫,这是一个岛国,总人口393,500人,有80%的陆地海拔不到一米。马尔代夫包含26个环礁,约1,192座珊瑚岛,南北长820公里,东西宽120公里。据相关资料,约有200座岛有人居住,其中有许多岛屿被开辟为观光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


(岛国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的首都是马累Malé,面积6平方公里,人口103,693。中心岛屿重度城市化,整个岛屿几乎都被建筑物覆盖。据相关资料介绍,马尔代夫由柴油发电机供应岛上电力,岛上没有淡水资源,完全依赖海水淡化工程获得淡水。污水不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出大海。固体废弃物运到附近岛屿用来填海,马累国际机场就是这样建成的。


(马尔代夫的首都马累全貌)

2014年12月,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曾发生饮用水危机。当时一座海水淡化处理厂突发火灾,制水设备受损,导致当地约12万人失去了自来水供应。政府向中印美等国求援,得到响应。马尔代夫著名景区均自备海水淡化设备,因此不受饮用水短缺影响。

注意,马累6平方公里的面积与美济礁5.52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相当接近。在同样没有淡水的情况下,可以对比岛礁人口承载力的阈值。

马尔代夫属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潮湿,各月平均温度约24至33℃。虽然无法直接获得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这三个人工岛的气象海象数据是否适合发展旅游业,但在这个铁三角之内的太平岛的相关数据完全可以借用参考。

据维基百科,太平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地处低纬度,四季皆夏,年均温27至28 摄氏度,5 月最热,可达 35℃,1 月最冷,但也有 26℃。降雨颇丰,6-12 月为雨季,年雨量 1500-3000毫米。季风盛行,年均风速每秒3.7米。台风常发源于南沙群岛北部,且多朝北方移动,所以太平岛不常受到台风侵袭,但会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太平岛的相对湿度全年在80%以上。

再看周围海象,太平岛附近海流深受季风影响,流速在0.7-1.5节(即时速1.3-2.8公里)之间。潮汐是不规则的全日潮,潮差小。表层海水年均温超过28℃,5 月可达29℃,1月最低也有26℃。盐度约 32 – 33.5,年变化不大。夏季陆地泥沙流入,水质较浊,但透明度仍高,可达25米以上。一年当中,从6月中之后到翌年3月,是属于风浪较大,不适合潜水及补给的月份。

解读上述文字,也就是说,台风大多发源在铁三角的北部,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这三个人工岛受到的影响较小。表层海水年均温和海水的透明度指标,也适合对岛礁旅游资源的开发。

回头再看岛国马尔代夫,其第一支柱产业是旅游,收入占国民总产值的70%以上。另外两个经济支柱是渔业和航运,马尔代夫的主要交通工具船舶、水上飞机、内陆飞机。但该国的工业、农业水平低下。

如果在南海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弱化备受各方关注的军事存在,以此减少周边国家对崛起的中国的误判,并达到事实上的占有和控制,这,或许是解决南海纷争的一剂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