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从北部社区的发展回顾哈德逊海湾公司成长史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中文热点网记者韩笑综述)在加拿大的北部,许多社区都是在原哈德逊海湾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贸易站的基础上成立的,甚至远在西北特区的Fort McPherson,Aklavik也是如此。

事实上,海湾公司控制了绝大部分英占北美地区的皮毛贸易长达几个世纪,同时也承担了早期北美大陆的开发任务,从而在大移民潮到来前实际上成为了当地的政府,是今后加拿大政府的雏形。可以说英国人对加拿大的统治,正是从海湾公司开始的。它的商人和捕兽人与许多当地土著人部落建立起了早期关系,而它的驿站网络也逐渐在后来成为了加拿大与美国西部的官方机构。

回顾历史,毛皮是世界上最早的贸易产品之一。17世纪后,新大陆日渐成熟,毛皮贸易成为北美地区最重要的经济模式之一,持续了300多年之久,对加拿大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毛皮贸易在这一时期的兴起也造就了成立于1670年的哈得逊湾公司。它是加拿大乃至整个北美大地上历史最悠久的公司,是欧洲人开拓新大陆的先驱,其历史比加拿大建国的时间还长出将近二百年。

17世纪中叶,法国殖民者首先立足魁北克,垄断了北美的皮货贸易。当时在法殖民区,有两位法国人从苏必利尔湖北部当地土著那里听说,再往北到哈德逊湾这一带,海狸资源更加丰富。可惜法国殖民区的总督不但不肯资助他们,反而把他们换回的海狸全部收缴。这两位法国探险者于是转而向英国政府求助,英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对开发新大陆的皮货贸易兴趣十分浓厚。在他看来,派遣商队比在新大陆建立永久性殖民区更可行且经济实惠。于是找来堂兄弟,莱茵王子Rupert。

1670年5月2日,哈德逊海湾公司在英国正式成立,王子Rupert成为公司的第一任董事。查理二世对公司给予“王家特许”,即意味着公司拥有与土著之间贸易的垄断权,尤其是皮货贸易。英国王室还划拨给哈德逊公司一大片土地,即所谓“鲁伯领地”(Rupert’s land):以哈德逊湾为始,东起拉布拉多西岸,西到落基山脉,南起加拿大南端红河源头,北至哈德逊湾切斯菲尔德入口。 它占了现在加拿大的大约三分之一的国土,并且一直延伸到美国,使得该公司曾是全世界最大的土地拥有者。

随着哈德逊海湾公司的到来,法国人独占皮货贸易的局面被打破。为了捍卫商业利益,英法两国的海军在新大陆交锋。十八世纪前叶,法国在这场贸易战中占了上风。不过十几年后英国人卷土重来,不但夺回失地,而且摧毁了整个法国在新大陆的殖民区,至此法国公司被全部赶出北美洲。
    
法国人虽然走了,但海湾公司并没有独享皮货贸易。新的挑战来自本地成长起来的商人–来自欧洲和美国的自由商人在蒙特利尔成了西北公司(North West Company)。海湾公司采取严厉手段禁止土著为西北公司提供货源。最终于1821年,海湾公司将西北公司吞并,此举使得加拿大的整个西北地区又纳入海湾公司的地盘,从北极到加利福尼亚北部,从纽芬兰到阿拉斯加,全是海湾公司的业务范围。

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与美国达成协议,划定了加美边界,海湾公司跟着退出了划给美国的土地。此后,加拿大在1867年成立。1869年11月19日当时新组建的加拿大自治领支付给哈德逊湾公司30万英镑用于交换一部分的领土和统治权力,并于1870年7月15日正式接管该片土地。

1925年以后,哈德逊湾公司将其业务分割成几个部门:皮毛贸易、土地、批发、零售商店、自然资源和其他业务。在19世纪20年代,皮毛贸易部加强了交易点的重建并拓展运输方式。随着其皮毛贸易垄断地位被取消,公司进入了商品市场,在加拿大西部销售生活必需品给新移民。

2006年,哈德逊湾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了Jerry Zucker的竞标,结束了长久以来公司与这位南加州亿万富翁股东的争执。之后,Jerry Zucker成为新的董事长与CEO,他成为了公司第一位美国领导。

今天,哈德逊海湾公司的总部已经迁到多伦多。公司最早的总部York Factory直到1957年才正式关闭,现在成了历史古迹。2007年,哈德逊湾公司的纪录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世界回忆录》的一部分,HBC公司纪录被认为是加拿大近代史上最早的纪录之一,许多早期文学作品都与它的发展历程紧密相关。

毋庸置疑,皮毛贸易是早期加拿大殖民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加拿大国家的形成与开发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却也对加拿大的生态环境及原住民的文化和民族习惯造成巨大的冲击和破坏。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