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登普斯特公路的背后故事


(Dempster公路上行驶的货柜车。摄影:李海涛)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登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是加拿大唯一穿越北极圈的全天候公路,总长737.5公里,这条公路的起点位于育空特区道森市以东约40公里的克朗代克(Klondike)公路上,并一路向北延伸到西北特区Mackenzie河三角洲的伊努维克(Inuvik)镇。在两个特区内,这条也分别被称为育空5号公路(465公里)和西北区8号公路(272.5公里)。在冬季的几个月,公路还借助冰冻的河流等构筑的冰原大道向北延伸扩展194公里,与北冰洋海岸边的小镇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连接。

Dempster公路得名于加拿大皇家骑警督察威廉·登普斯特(William John Duncan Dempster),他当年作为一个年轻的警察,经常往返这条从Dawson到Fort McPherson的路上。

Dempster是一位担任皇家骑警37年的老将,1876年出生于威尔士(Wales)。他年轻时移民加拿大,1897年加入西北骑警,之后被派往育空地区,并一直在这个地区任职。在1898直至1934年以督察警衔退休,Dempster曾在十几个不同的育空地区的社区服务,但他的名字因那场史称“迷失的巡逻队”(The Lost Patrol)而受到了全国的关注。

1911年3月,Dempster和其他两名警员执行搜救Francis Fitzgerald巡逻队的任务,终于发现在3月22日发现这支巡逻队成员的遗体。Fitzgerald团队在前往道森的途中迷路,随后死于饥饿和酷寒。

1958年,加拿大政府作出历史性决定,从Dawson到Inuvik间修建一条公路穿越北极荒野。这条线路基本沿袭长久以来的一条狗拉雪橇之路规划。

此时,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促进了Mackenzie三角洲的发展,Inuvik镇也正在建设中。公路被标榜为有史以来第一个通过陆路补给连接加拿大南部,商界和政界也正讨论石油管道,将与道路平行铺设。这将最终与沿阿拉斯加公路的另一个提议中的管道连接。

1959年8月17日,渥太华宣布,Eagle Plains发现石油,几乎同时,政府为石油行业做出重大让步,试图激发在该地区进行更多的开发。人们认识到,跨越北极圈的公路将需要运输设备,基础设施和收入。于是,道森市1959年1月开始建设。

然而,修筑公路的成本高,此外,联邦和育空政府之间的不断争执,建设步伐如同蜗牛一般缓慢。1961年,筑路工作完全停止。在项目暂停前,只有115公里的路基建成。

不过,在1963年,为表彰Dempster的贡献,规划修筑的这条公路以他的名字命名为Dempster公路。Dempster于1964年去世,享年88岁。

工程一直停滞到1968年,这一年阿拉斯加Prudhoe Bay发现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导致了美国和加拿大两国间竞争的加剧。加拿大政府担心美国将开发丰富的油田而不经过协商,并不考虑其邻居的受益。加拿大意图维护主权,声称拥有育空北部Beaufort海岸外北极海底资源和其上的岛屿,但相关水域却被美国称之为公海。

于是,Dempster公路修建再度提到议事日程,并最终于1979年8月18日在育空地区的Flat Creek正式开通。


(Dempster公路的起点。摄影:捷克佳)


(Dempster公路的终点。摄影:捷克佳)

这条公路的设计非常独特,主要是受制于该区的自然地理条件,也就是如何攻克高寒地区的冻土层难关。公路是双车道碎石路面,本身修筑在碎石护道的顶部,与下面土壤中的永久冻土层隔离。碎石铺垫的厚度为1.2米,在有些地方达到2.4米。如果没有碎石铺垫,冻土就会融化,道路将会下沉。

来自卑诗省Chilliwack的加拿大军队的一支工兵团修建跨越Ogilvie河和Eagle河的两座大桥。公路在通过Fort McPherson附近的皮尔河和Tsiigehtchic附近的Mackenzie河时,在夏季使用渡轮搭载服务,冬季则是直接而过的冰桥。

除了在Fort McPherson,Tsiigehtchic和Inuvik的服务,在公路沿途的Eagle Plains也设有商业服务设施。这是漫长路途中的一个重要的燃油和食品补给站,当公路因极端天气条件而封闭时,此地可收容滞留的游客。其实直到1979年,这条所谓的全天候公路只在短暂的夏季开通。

2014年1月8日,连接西北地区Inuvik至北冰洋海岸Tuktoyaktuk的全天候公路正式动工,这是Dempster公路向北的再度延伸。这条规划中137公里的公路预期将于2018年完工,届时,加拿大将实现太平洋、大西洋、北冰洋以陆路相连的交通网。这一举措符合加拿大的北方战略的两大关键目标: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使北极主权。

根据2011年和2013年的经济振兴计划,联邦政府将为修筑这条公路注资2亿加元。西北地区政府也承诺将投资9千9百万元,并将追加有可能在实施中的其他超资费用。公路建成后,北方社区将借助更快捷的交通向南方市场提供北部产品和资源,获得高品质高薪的就业机会,同时还可为北部社区和家庭带来更低廉的产品。目前,北极社区只能通过季节性的冰原大道,驳船或飞机与外界联系。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