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华人领袖盘占元逝世 政坛及社区代表赞扬贡献
-总理哈珀公开道歉
-盼建铁路华工博物馆


康尼赞盘占元 毕生争取平反人头税留芳百世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发表悼词,对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主席、人头税苦主盘占元在本周五离世深表哀悼,并盛赞盘占元是一名真正的领袖,不遗余力地争取平反人头税以及为铁路华工对加拿大做出的贡献争取认可,他对加拿大的贡献将不会被世人遗忘。

康尼在上述悼词中说:“当我获悉盘占元离世的消息后,我深感哀伤。他是最后一批在世的人头税苦主之一,也是一名以毕生精力为铁路华工对加拿大做出的贡献争取认可的杰出倡导者。”

康尼还在上述悼词中简单回顾了盘占元的生平:他在5岁时来到加拿大,他的家人花费了整整20年来偿还缴付人头税所欠下的债务。而他本人从12岁起开始打工,并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

他在成为一名工程师和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曾因他的工程设计产品辅助了加国飞机业的发展而荣获加拿大总督颁发的奖章。

上述悼词写道:“作为一名真正的领袖,不遗余力地争取平反人头税以及为铁路华工对加拿大做出的贡献争取认可,盘占元将被人牢记。他的祖父是当年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华工之一,而他是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的主席。”

康尼代表政府致哀

康尼在悼词的结尾说:“我代表加拿大政府,向盘占元的家人表示诚挚的哀悼,他对加拿大的贡献将不会被遗忘。”

盘占元曾在2007年6月22日参加安省“华裔加拿大人人头税平反日”纪念活动时,讲述了他的父亲借钱缴付1,000元“人头税”,让他和母亲赴加的真实故事。

盘占元说,为了帮助父亲偿还债务,他从12岁起在餐馆打工,并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最终成为一名工程师。

他在当时表示,当总理哈珀在2006年6月22日代表加拿大政府,在国会正式向“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时,他深为自己是一个加拿大人而感到骄傲。

华人领袖盘占元逝世 政坛及社区代表赞扬贡献

星岛日报/加国华人领袖、人头税苦主、加国铁路华工历史见证人盘占元,前日(上周五日)去世,享年95岁。加国政坛领袖和华人社区领袖表示哀痛,并高度评价盘老对加拿大及加国华人的杰出贡献。

联邦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发表声明,对盘占元逝世表示“巨大悲痛”,称盘占元是加国仅存的数名人头税苦主之一,终生致力于彰显铁路华工在20世纪对加拿大作出的卓越贡献。

享年95岁

康尼表示,盘占元于1922年五岁时,由家人支付人头税来到加拿大,之后用了20年时间偿还因人头税欠下的债务,在12岁时不得不外出工作,后来他接受商业及工程教育。二战期间,他的杰出工程设计,帮助加拿大空军改善飞行器,并且因此获得总督嘉奖。

康尼表示,盘占元致力平反人头税,以及争取承认铁路华工对加拿大历史贡献,将被人们长久铭记。康尼更提及盘占元在2006年6月,作为幸存的六位人头税苦主前往首都渥太华,见证总理哈珀在国会就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向加国华人道歉和平反的历史时刻。“他对加拿大的杰出贡献将不会被忘记!”

盘占元是当年前往渥太华见证人头税平反,来自加国各地的六名在生的苦主之一。六名苦主中当时不少超过或接近百岁,要靠轮椅代步和家人贴身照顾。盘占元当年88岁,在六人中属于相对年轻一位。他当时健康硬朗,行动自如,头脑清晰,加之英文流利,遂被推举代表人头税苦主和家人出席许多重要活动。

总理哈珀公开道歉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于2006年6月22日星期四,在渥太华国会众议院发表讲话,正式就加拿大政府当年向华人征收人头税及排斥华人正式公开道歉。政府又设立基金造福华人社群,以及向在世的曾经缴交人头税人士或他们的遗孀,每人赔偿20,000元。是首次有在位总理为早年的人头税政策公开道歉。

哈珀说:“我谨代表加拿大政府,就当年向华人征收人头税衷心道歉,并为一些华裔移民受到排斥深感懊恼。我们愿意全面承担道义责任,承认过往所推行的是可耻的政策。”他更以广东话说:加拿大道歉。”国会特别举行“道歉仪式”,当日出席者还有多当年有份支付人头税及仍然健在的老华工。

《排华法案》拒华人入境

人头税从1885年的50元,涨到1900年的100元,于1903年最终增加至500元,相当于铁路华工不吃不喝两年的收入;即使缴纳了人头税,加国政府仍是不允许华裔劳工申请入籍。1923年,加国政府通过《排华法案》,不允许华人来加。在1923年至1947年法案生效期间,只有不足50名华人被允许入境。

被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左右命运的华人,面临微薄收入、恶劣工作环境(大部分是铁路工人),妻离子别。很多丈夫自离开家乡后再没有回家,其家人常年挣扎在贫穷线上,最后等到的也是一把骨灰;当年加拿大政府征收了约81,000名华人大约2,300万元人头税,相当于今天超过15亿元国库收入;华裔劳工当年在加拿大收入极低。无技能劳工日薪从5仙到一角,技能工人翻一倍。劳工一个月收入介乎20元至40元,家庭工人介乎10元至30元。

盼建铁路华工博物馆

星岛日报/当年跟随平反列车前往渥太华的人头税后裔伍素屏表示,人头税苦主和家庭成员,将保存在温哥华的太平洋铁路“最后一颗道钉”带上“平反列车”,一直带到渥太华。在国会平反仪式之后,由盘占元代表呈交给总理哈珀,并作为苦主和家属代表发表讲话,成为加国历史上重要一页的参与人。这颗钉作为历史见证,至今保存在国会山庄。由于这些贡献,盘占元被看作是华人争取人头税平反运动的象征人物。

伍素屏昨天表示,早在平反人头税之前,盘占元已致力彰显铁路华工对加拿大的历史贡献。在盘老的努力下,在多伦多市中心天虹体育馆(现罗渣士中心)附近,建起铁路华工纪念雕塑,并每年举办各种纪念活动。盘占元生前更念念不忘希望建立铁路华工博物馆,相信华人社区会齐心协力实现他的愿望。

最后一颗道钉赠国会

伍素屏对盘老去世表示难过,但又指当年平反列车上六位幸存苦主中,一位年逾百岁的老人李龙基,于收到联邦政府对苦主的补偿支票后一两个月即离世。盘占元一向身体健康,至今以95岁高龄离世,见证了平反人头税的全过程,可以为一生的杰出成就而感到荣耀。

安省人头税苦主家属联盟主席、安省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财务周宇平对盘老逝世表示哀悼,指盘是铁路华工纪念基金会的创始人,曾多年担任主席,每年均出席加拿大国庆日的铁路华工纪念仪式。后来担任基金会荣誉主席。周宇平表示,他最后一次与盘的家人通话在一周之前,家人表示盘无法出席3月16日举行的会议,想不到盘于一周后去世。

周宇平指,盘占元除了广为人知在铁路华工和人头税平反方面的成就之外,并且是孟尝基金会的创始人之一,对华人社区是另一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