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联邦财长费拉逖:决心打击逃税

-联邦财长费拉逖:决心打击逃税
-检举海外逃税 家人可领奖金
-奖赏举报逃税 专家指无用
-富人海外逃税手段复杂巧妙
-扩海外查税 国库料进帐20亿元
-网上宣传预算案 反应冷淡
-联邦技术培训计划 魁省要求豁免参与
-安省政府:弱势失业者恐失帮助
-多市基建获益?政界看法分歧
-联邦基建拨款使用 福特斯廷丝掀争拗


联邦财长费拉逖:决心打击逃税
解释新预算案内容 要求公平分担税务

星岛日报/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在卑诗省温哥华出席商界活动,亲自解释新联邦财政预算案的内容,表明联邦政府决心打击通过把资产转移海外的逃税行为。

费拉逖出席温哥华贸易局午餐会推销预算案政策时提到,政策主要针对加国富豪,这群富人利用“复杂名称”的精密计划作为掩饰,隐瞒政府收起财富。他说:“我只是要求加人遵守加国税规,公平地分担税务责任,如果有人不愿意公平缴税,保持低税环境将会非常困难。”

一系列措施查资产转移

费拉逖又表示,自己即将前往亚洲主要金融中心的香港及曼谷访问。

预算案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加紧追查大规模资产转移海外、简化政府从银行取得资料程序、惩罚利用设计软件捏造财政纪录、以及向提供逃税情报者给予奖赏。费拉逖表示,目前难以估计打击逃税的新措施带来的成效。

愿与魁省讨论劳工培训

另一方面,魁省政府在新预算案发表后不到24小时,已经两度举行新闻会批评该预算案内容。魁省政府周五又表明,该省独立的技能训练计划绩效良好,没必要另外参加联邦与省合作的类似计划。

费拉逖覆称,联邦政府愿意就如何推动技能训练计划,跟各省政府谈判。不过,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办公室周五对魁省可能抵制技能训练计划的姿态,表现得非常谨慎,完全没有提及可能对魁省设定退出技能训练计划的条件。

检举海外逃税 家人可领奖金

明报/针对联邦政府扩大追查海外逃税,并祭出巨额赏金鼓励举报大额逃税,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提醒,税务局对逃税大户个案提出的高额奖金,即使是被调查对象的家人,也有机会领取奖金;但他强调,并非鼓励例如妻子检举丈夫,而是强调缴税是所有加拿大居民必须承担的责任。

康尼说,他认为多数移民并无被查税的问题,也认为只需要合法缴税,即不必担心被追税,有关原则对所有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均适用。康尼并透露,为了扩大在海外查税,税务局将会增加雇用查税人员到海外执行查税任务。

有移民注意到,在税务局公布扩大追查海外逃税的次一天,加拿大一些驻外单位,例如在加拿大驻台北贸易办事处(CTOT)的脸书上,即贴出提醒在海外加拿大人应该到CTOT登记的文章,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海外加拿大人登记,是否与税务局开始追查逃税有关?

康尼答覆,有关海外公民的登记资料,主要是为了将来一旦他们旅行或居住区域发生了紧急情况例如军事冲突,需要进行撤侨时使用,与查税并无关系,他认为移民并不需要多心。

康尼说,这次税务局提出“阻止国际逃税计划”,对逃税达10万元或以上提供15%奖金,他相信高额奖金对鼓励检举逃税,构成相当诱因。他开玩笑的说,“如果有妻子欲检举逃税的丈夫,也可以领取奖金”。

不过康尼很快补充说,他并非要制造家庭纠纷,或是故意挑拨让夫妻失和,他只是举例,奖金适用对象也包括被追税者的家人,“妻子检举丈夫”只是其中一个举例。

康尼昨日接受电话访问,主要根据新公布的预算案,接受提问。

对于联邦投资移民的投资金额,及重开时间,他表示,移民部未做最后决定,还无法对外公布,但他就说,移民部可能会新开一项全新的投资移民试行计划,是否将取代现在暂时冻结的投资移民计划,他表示有可能,但未确定。

奖赏举报逃税 专家指无用
追税缺人手 奖金“吝啬”

明报/联邦政府拟推行新措施,严打隐瞒海外资产的逃税者,奖赏举报人,专家质疑联邦政府的追税能力,可追讨多少税款,有没有足够资源,达到成本效益。

多伦多税务律师加巴特(Jonathan Garbutt)说,他认为政府未有认真考虑阻止国际逃税计划。他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新闻》(News)说:“从他们现在的做法,我看得出他们没有考虑清楚。”

加拿大税务局说,它算出超过45亿元瞒税金额。但加巴特质疑税务局有没有资源,支持举报人计划,追讨部分税款。

他说,税务局推行自愿披露计划(Voluntary Disclosure Program)已有人手不足问题。人们透过这项计划,自愿披露未缴税款。此外,政府计划削减税务局6,000万元经费。

财政部长费拉逖说,政府要求“干净的信息”,不要求“已定罪的人”举报。

但加巴特说,政府推行举报人计划,一些人可能趁机泄愤,举报嫌疑逃税者,好像怨偶、心有不甘的前雇员、已闹翻的商业伙伴。

他认为税务局需要类似美国的计划,美国的律师为举报人审核所有投诉,准备整个档案。至于15%的奖赏,加巴特说为政府很“吝啬”,美国的赏金高达缴款额的30%。

此外,追税计划只是追讨离岸逃税者,举报人往往是在离岸银行和机构工作的非加拿大公民。

多伦多大学国际商业助理教授赫加齐(Walid Hejazi)说,这项计划赢得政治分数,但政府实际追回多少税款,很难确定。举证逃税的门槛很高,追讨可疑税款实在不容易。政府应该监察电子交易,与海外司法区建立更有效的信息交换协议。

富人海外逃税手段复杂巧妙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昨日重申打击海外逃税的决心。他说,加拿大税务局知道一些有钱人用复杂和巧妙的方法在海外逃税,而且这些人都有复杂的名字(complicated names),至于可以追回多少税金,他就表示,实际数字要等做了之后才知道,但相信金额相当可观。

在国会提出预算案之后,费拉逖昨日首站到温哥华向商界进行推销。他强调平衡预算和刺激经济应该相辅相承,为将来可能发生的经济困境做好准备。

他表示,有很多有钱人用各种复杂和巧妙的手段躲避加拿大税务局的追查。“从2006年开始,加拿大税务局就一直努力追讨欠税,追查海外逃税并不是因为什么特殊目的,只是确保每个纳税人缴纳正确的税金,政府拥有正确及稳定的税收,这样才能保证往后的税率不会上升”。

他指出,英国、美国和德国都有在国际上大力追查海外逃税,对于联邦税务局追查逃税的具体金额,费拉逖表示现在还无法统计,要等实际执行之后才知道。他只称,逃税的金额相当可观(substaintial tax avoidance)。

费拉逖今访亚洲 首站香港

费拉逖本周末出访亚洲多国,首站到香港,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以及其他金融界人士会面,其中包括香港加拿大商会。他称,加拿大经济其实处于上升期,相对与正在苦苦挣扎的其他欧美国家,亚洲各国经济发展迅速,这次亚洲之行将为加拿大与亚洲各国在金融上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更有助于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扩海外查税 国库料进帐20亿元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指出,“太空人”海外逃税的现象非常严重,联邦税务局扩大海外查税,将推行“阻止国际逃税计划”(Stop International Tax Evasion Program)来追讨欠税,预期将为加拿大的国库增加高达20亿元的税收。

针对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在本周四公布的2013联邦财政预算案,康尼昨天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指出,对于目前居住在中港台、拥有加拿大国籍的“太空人”,联邦政府尚未有确切的统计数据,但他对这些“太空人”将家人留在加拿大享受各种福利,自己却在海外赚钱、但又不缴税的行为深感忧虑。

此外,对于那些居住在海外的加拿大永久居民,他们以非税务居民的身分来逃避缴税,也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此,他已要求联邦财政部长对上述现象加以留意。

康尼认为,联邦税务局展开海外查税,旨在促使“太空人”履行缴税的责任,不要占尽加拿大的便宜,预期并不会导致“太空人”下决心放弃加拿大国籍。

在本周四公布的2013联邦财政预算案还建议联邦政府提高入籍申请的收费标准,以及加拿大雇主从海外引入临时劳工的成本。

对此,康尼告诉记者,新的入籍申请收费标准尚未出台,鉴于目前的入籍申请收费标准是200元,而联邦移民部审批一宗入籍申请个案的成本开支高达650元,新的收费标准预期将调升至400元。

他说:“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处理入籍申请个案,提高收费标准有助于加快审批积压的入籍申请个案,但不能完全清理积压个案。”

根据联邦移民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9月30日,积压的入籍申请个案接近32万宗。

而根据康尼向本报提供的统计数据,在2012年积压的入籍申请个案多达34万宗。

针对加拿大雇主在去年从海外引入大量临时劳工,与此同时有多达130万名加拿大人失业的现状,康尼昨天指出,加拿大雇主从海外引入临时劳工的前提是其无法在本地聘请到所需要的人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加拿大雇主申请“劳工市场意见书”(Labour Market Opinion)是免费的,这一现状将被改变,加拿大雇主引入海外临时劳工的成本将上升。

与此同时,联邦政府也将收紧有关引入海外临时劳工的政策,从而促使加拿大雇主尽最大可能在本地招聘人手。

网上宣传预算案 反应冷淡

加通社/联邦财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前日公布2013/2014年度财政预算案后,联邦财政部(Finance Canada)三管齐下,于社交网站Twitter、相片和短片分享网站发布有关预算案的资讯,创该部门的先河,无奈网民反应冷淡,全日Twitter只有8,600条相关留言。

Twitter有8600留言

财政部首次利用多种社交网络媒体,为政府的预算案造势,在Twitter及其他网站发布预算案的资讯,还包括费拉逖的个人自述,讲及他当天的工作情形,数码公关策略师比里维斯(Mark Blevis)分析了Twitter的留言数据,发现于周四时,带预算案代表符号#eap13和#bdgt13的留言,只有8,600条左右,而当费拉逖于众议院宣读预算案期间,Twitter上只出现了约3,000条相关留言。比里维斯指,预算案无甚新意,而所谓追踪费拉逖的工作情况,也只是些开会的情形,十分平淡。

社交媒体配合新尝试

总理哈珀的通讯总监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表示,今次于社交媒体发表相关讯息,是个新尝试,政府也不期望能立竿见影,要如何做好宣传,政府还在摸索当中。麦克杜格尔指,用传统方式表达新闻,网民不会感兴趣,所以他们会调整其内容。

不过,面对面的去推销预算案,仍是最重要的环节。于昨日,各个内阁部长去国内各个省份,宣传预算案。

联邦技术培训计划 魁省要求豁免参与

加通社/加国政府在新出炉的预算案中,推出新的联邦技术培训计划,惹来多个省份反弹,当中尤以魁省的反应最为激烈。一向主张脱离联邦的魁人党政府,更正式要求联邦政府推行新计划时,豁免魁省参与。

认为做法倒退15年

自1995年魁北克公投后,联邦政府应魁省欲获得更大自主权的要求,将劳工培训事宜交由魁省与其他省份负责。然而是项新计划建议用15,000元训练一名员工,雇主最多缴付五千元,其余一万元由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共同负责,将更大的控制权交予私人机构。

魁省对此强烈抗议,更表示愿意公开帐目,显示目前进行中的培训计划行之有效。魁省劳工厅长马泰斯(Agnes Maltais)昨更在记者会扬言,拒绝这种倒退15年的做法,要求联邦政府推行计划时豁免魁省参与。

总理办公室回应魁省杯葛新计划时态度审慎,未有作出评论,只表示目前的劳工协议将于明年届满,政府希望在此之前能与魁省达成协议。

安省称计划“骗局”

其他省份的反应各有不同。安省称新计划是“骗局”(shell game),或会伤害最需要培训的工人,认为省府本身较渥京更适合应对省内的劳工市场需求。卑诗省忧虑需为联邦政府新计划埋单,新斯科舍省和纽芬兰省则希望参与计划前,能先获得更多相关资料。

至于正发展的能源产业,预期未来需要大量人力,忧虑将出现劳工短缺的沙省,则欢迎有关计划。

安省政府:弱势失业者恐失帮助

加通社多伦多22日电/安省自由党政府表示,如果联邦政府实施预算案中的技能培训新计划,安省那些最脆弱的找工者很可能无法获得他们所需的帮助。

联邦保守党政府打算把原本下拨给安省政府的部分就业补助金,转拨给“加拿大就业补助项目”(Canada Jobs Grant Program)。安省培训、学院暨大学厅厅长杜杰表示,这种变戏法的做法将会给安省带来伤害,安省政府将失去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上所需的灵活性。

安省在这些项目上从联邦政府会获得1亿9400万元资金,但很可能无法将其用于那些最需要的人士身上,其中包括年轻人、老年工人、残障人士和福利领取者等。

安省自由党声称自己才是最知晓如何满足安省确切需要的主导者。

按照新预算案计划每个培训项目补助1万5000元,安省政府出三分之一,余下三分之二分别由联邦政府和雇主均摊。杜杰说:“联邦政府并未向这些项目中多投入一分钱,他们仅仅是从已经画拨给省府的资金中拿出这些钱,这些钱本是用于帮助安省那些最脆弱的失业者,因此我现在很担心并认为全安省民众也都应为此担心。”另外,杜杰还说,毫无疑问,在联邦新计划下,安省原有的一些就业培训项目将消失。他说:“我们正在谈论约1亿9400万元的钱。”

杜杰和安省财政厅长苏善民均表示,省府愿意与联邦政府就此计划进行商谈。

联邦保守党政府表示,新计划将把职业技能培训的主导权从省区政府手上拿掉,而将其放至雇主和找工者手上。这个新计划要到2014年4月才会生效,同时还要视联邦政府与省区政府商谈结果而定。

联邦政府于十年前把就业技能培训的自主权移交给省区政府手上,因此联邦政府将进行过多干预似乎未获得省区政府的欢迎。安省对这个新计划的担心并非独例,魁省政府也已表示不接受该计划。

多市基建获益?政界看法分歧

加通社多伦多22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对联邦政府预算案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一名潜在市长候选人认为,联邦政府新预算案将克扣本应给多伦多的钱。

福特22日说,联邦保守党政府在预算案中宣布了总值535亿元的十年“建设加拿大基础设施”计划,他对此感到高兴。福特对媒体表示:“这对多伦多将是巨大的益处。”

他说,尚没有时间对这些数字进行详细分析,以预测多伦多将会受多大影响,但将决定把这些资金用于优先项目上,而公交建设明显是一优先项目,但不是唯一的优先项目。福特表示:“我们的道路系统老化,需要数亿资金、以维持其正常运行和安全。”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22日说,维修嘉甸拿高速公路、减轻交通壅塞和维护TTC交通系统,都是多伦多市的优先基建项目。

不过,被认为可能参加下届多伦多市长竞逐的邹至蕙表示,这次预算案中的大部分资金来自现有的规画项目。她说:“我们有新预算(基础建设项目),但这属过去就已经规画的钱。”此外,她还指出,联邦政府新预算案中每年给予多伦多基础设施建设的钱,将较现有的基础建设项目减少了10亿元。

财政部官员迈尔斯(Dan Miles)说,邹至蕙在玩“创意数学”。不过,22日在多伦多宣导联邦预算案的联邦自然资源部长奥利佛,却无法准确说出联邦政府将拨付给多伦多款项的具体数字。奥利佛仅表示:“我不卷入这些数亿元的拨款,但很显然,作为全国最大城市,多伦多将获得应得份额。这个城市和大多地区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是明显和迫切的。”

联邦基建拨款使用 福特斯廷丝掀争拗

明报/自从前日联邦政府宣布预算以来,多市公交争论战端重开。市长福特和公车局主席斯廷丝各执一词,互不让步。

斯廷斯(Karen Stintz)早在周四傍晚、联邦预算甫公布,便举行新闻会,向媒体称,联邦政府未来10年中有470亿元可供本国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之用。作为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必须尽力去申请使用其中的金钱。

她表示,市中心的缓压地铁线(Downtown Relief Line)是多伦多市议会和公车局管理委员会都认为是多市公交第一项目,现在应该推出来争取联邦拨款。

但市长福特昨天举行新闻会宣布,如果有钱,他的第一位优先仍是将雪柏地铁线延伸到士嘉堡,而并非市中心减缓央街压力的地铁线。后者的首个分支是从连通联合车站和坡路(Pape Rd.)地铁站,使得乘客可以直接进入士嘉堡,而不必从目前高峰时拥挤不堪的央街夹布鲁亚站转换,从而分担一些目前央街地铁承受的压力。

市长之兄、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表示:“我们并不反对市中心缓解压力的地铁线,但我认为士嘉堡的市民也需要缓解压力,他们一直受到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