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入籍申请费拟加至400元

入籍及签证费拟明年加价
个案太多拨4200万增人手 处理成本转嫁申请者

星岛日报/康尼昨日指出,旅游、学生和工作签证的申请人数上升了60%,来自中国的短期居留签证更是增加了一倍,为了解决积压个案加快签证速度,将在未来两年增拨4,200万元,在全球多个城市的签证办事处增加人手,令各项短期居留签证可以在几天内批出。但另一方面,外国申请人的签证开支,不应由加国纳税人负担,因此有必要提高收费。

或授权加快检讨时间

他说,根据现时的用家费法案(User Fee Act),政府要调整收费,整个流程约需三至四年。星期四新出炉的联邦财政预算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授权移民部长更容易调整收费;但仍然要检讨真正的行政费用,估计最快也要一年时间。旅游、学生和工作签证等短期居留签证加幅很轻微,只是约10%,相信不会打击申请意欲公民入籍费将要大幅上调。他说,现时入籍收取的200元,只是实际开支的20%,其余由纳税人补贴。新的入籍收费尚未有定案,将交检讨后再决定,估计是400元。

加国企业要申请外劳的第一步是“就业市场意见书”(Labour Market Opinion,LMO),以往是由政府免费提供。康尼说,移民部发现只有半数的LMO被企业采用,浪费情况很严重。为打击滥用政府资源和用者付费的公平原则,将会收取约150元的费用,新措施将在几个月内实行。

他说,输入外劳应该是企业最后一着,提高收费和要求更广泛在本地刊登招聘广告,是鼓励雇主在协助培训本地人才以解决长远需要。并入财政预算案提出的移民及难民保护条例修订案,非官方语言不能够再被列为申请外劳的限制条例之一。他补充说,非官方语言有时可以带来一些经济优势,但以此作为输入外劳的必要条件并不合理。

他说,加拿大经济行动计划非常关注就业失衡的问题。10年以下移民与青少年的失业率同样高达14%,是全国平均的一倍。联邦政府过往只是向各省拨款协助失业者找工作,但各项培训计划是否有效就难以评估。新的加拿大就业补助金计划,直接将找工作的人与雇主联系起来,通过学徒和实习计划,为企业培训人才。这个方案是效法德国,当地青少年失业率只有5%。加拿大吸纳新移民的目的,绝对不是希望他们失业或未能充分就业。

短期签证加幅合理

星岛日报/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认为,联邦移民部调高短期居留签证申请收费的幅度相当合理,并不会对到加拿大旅游、留学或工作的人有任何影响;公民入籍费用的加幅就略高,会对不少新移民构成沉重的负担。

江文珊(见图)表示,短期居留签证费用已经多年未有调整,通货膨胀率和其他因素计算在内,加价10%并不多。现时留学生签证费是125元,工作签证为150元,对申请人而言加幅只是小钱,不会令他们却步。

建议向申请失败者退回100元

她说,公民入籍费用提高至400元,就会令不少新移民家庭感到吃力,因为往往是一家几口同时入籍,对很多工薪阶层是相当沉重的包袱。况且,目前移民申请入籍不成功的话,会获得100元退款。新收费实施之后,未知申请入籍不成功是否仍然会退钱。尤其是现时入籍更难,及格率更低。

不过从另一方面看来,提高公民入籍费未必没有好处。江文珊说,入籍试难考,加上收费增加,将促使很多人在申请入籍时三思而后行,有把握才申请,亦会更用功准备考试,也令排队轮候入籍的人数减少。

入籍申请费 拟加至400元

明报/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接受访问时指出,为了反映处理入籍成本的增幅,以及希望多聘人手加速清除积压,移民部计划将申请费调高一倍至400元。由于入籍申请费的调高,必须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通常需要约一年时间,康尼希望能够在2014年左右,实施新的申请收费标准。

财政部日前公布2013年预算案,移民部得到一项两年共4400万元有关加速处理入籍申请的拨款,不过,即使得到这笔新的拨款,康尼认为还是不够,而必须适当调高入籍申请费,以反映部分成本。

康尼表示,目前入籍申请费每人为200元,但移民部计算出,每次审理一宗申请,所投入的费用高达650元,如果将所有成本转嫁给申请人,申请人可能难无负担,也无法接受,因此移民部目前准备只收400元。

移民部目前入籍申请积压超过31万宗,网上公告的轮候时间高达23个月,康尼说,移民部在得到拨款支持,以及提高费用之后,将有能力处理积压问题。不过,他也表示,由于积压申请已达到31万,无法一夕之间即获得解决,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