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律师指子无从中获益 麦考莲不涉利益冲突

明报/针对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被指控违反市府《利益冲突法》一案,麦考莲的律师团队在本周二向法庭提交的事实陈述书中指出,当麦考莲在5年前就皮尔区发展费用修订法案进行投票时,鉴于她的儿子在密市中心兴建酒店的项目并未从中获益,故麦考莲没有违反市府的《利益冲突法》。

麦考莲聘请的3名辩护律师已在本周二向安省高等法院提交了一份长达131页的事实陈述书

将以“判断失误”作辩护

他们还在陈述书中强调说,麦考莲被指控违反市府《利益冲突法》一案应被撤销,因为即使法庭发现麦考莲违反了《利益冲突法》,她的律师团队将以“判断失误”(error-in-judgment)为由为其进行辩护。

上述事实陈述书声称说:“市长麦考莲的行为是诚实的,并基于公正的原则投票,即便她未能做到完美,但她并非故意犯错。”

密西沙加市的居民Elias Hazineh已在上周向法庭提交了事实陈述书,指控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在5年前就皮尔区发展费用修订法案进行投票,从而违反了市府的《利益冲突法》,因为修订后的法案将为她的儿子所在的发展公司节省高达1,100万元的发展费用。

Elias Hazineh认为,麦考莲已经知道,或者应该知道其儿子的公司当时有兴趣在市中心兴建一座4星级酒店。此外,如果修订法案,该公司将节省一大笔发展费用。

不过,麦考莲的律师团队在事实陈述书中指出,有很多发展商和发展项目可能从征收过渡期的发展费用中受益,但没有任何理由作出假设,上述法案中的条例是专为麦考莲之子的“世界级开发公司””(World Class Development)制订的。

此外,“世界级开发公司”并不符合上述法案中设定的豁免条件,因为该公司并未向市府递交开发项目的规划申请,而麦考莲本人也对兴建酒店这一项目的规划情况一无所知。

指原告为麦政敌盟友

麦考莲的律师团队还抨击原告是麦考莲的政敌、前密西沙加市议员帕里什(Carolyn Parrish)私交甚笃的盟友,他指控麦考莲违反市府《利益冲突法》,已经超出了采取法律行动的时限。

而《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早在2010年7月刊登的一篇报道中,已最先公开了该宗利益冲突个案。

该宗案件定于4月8日展开聆讯。

密市议会研修订利益冲突政策

明报/密西沙加市议会属下的管理委员会已在本周一接获了一份由市府官员提交的报告,内容涉及对市府现行的利益冲突政策进行修订,从而向市府职员发出明确的指引,哪些礼物是可以接受或不可以接受的。

根据上述报告提出的建议,市府职员在收到出席活动的邀请函或入场券时,如果邀请单位与市府有商业合作的关系,那么,市府职员应拒绝出席。

不过,上述规定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得到豁免,例如:邀请单位主办的活动对市府具有一定的价值,市府职员将作为市府代表出席该项活动,或市府职员将不会因出席活动而获得个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