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9/福特又麻烦缠身 遭控摸臀挑逗


汤姆森(左)和市长福特参加一次政治聚会,前者声称在聚会期间遭福特言语挑逗并被触摸臀部。图为汤姆森在脸书上公布的照片。(CBC)

-福特又麻烦缠身 遭控摸臀挑逗
-福特否认指控 强调全属虚假
-烈市2议员另一版本 指汤姆森称拟设局
-汤姆森不报警追究 福特可“反咬”诽谤
-网民留言多撑福特贬汤姆森
-福特被投诉摸屁股 前市长候选人自称受辱
-律师:如非事实可告诽谤


福特又麻烦缠身 遭控摸臀挑逗

加通社多伦多8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上次市选中的一名女对手声称在一个政治聚会上遭福特言语挑逗并遭触摸臀部,福特8日随即驳斥说,这纯属无中生有。

2010年多伦多市长候选人之一汤姆森(Sarah Thomson)在其脸书上和当地媒体上公布了事情经过,并附上她与福特在聚会当晚事发时的合照。

市长福特8日发表声明否认了汤姆森的说法。福特说,当他获悉汤姆森的指控之后,感到“震惊、错愕和惊讶”。

福特说这个指控绝对虚假,他同时批评汤姆逊会在国际妇女节指责他人。福特在声明中说:“更令人惊讶的是:曾经努力成为一名民选领袖的妇女,竟然会选在全球妇女都在庆祝节日的时候做出无中生有的指控。”

汤姆森在媒体上说,福特对她的不当行为发生在7日晚上举行的加拿大犹太人政治事务委员会聚会上,当她询问福特为什么缺席上周的一个聚会时,福特说:“我在佛罗里达。你应该与我一起去,你知道,我老婆没有与我在一起。”福特还说:“那样,我们可以一起快乐一下。”

汤姆逊又说,我后来与他一起合影,他就触摸我的臀部。

汤姆森解释说,福特当时似乎神情恍惚,可能因吸毒所致,不过他看起来不像醉酒。

福特在声明中没有回应汤姆逊谈及的吸毒问题,但福特的幕僚长陶习(Mark Towhey)否认了他老板醉酒。陶习说:“他当晚没有喝酒,仅喝了我带给他的三、四杯瓶装水。”

汤姆森后来开始出现悔意,5日上午在市政厅外面说,她不应该说出这些话,但她重申,福特当时行为异常,他平时都对女性彬彬有礼。

根据汤姆森在其脸书上公布的照片,她声称福特触摸她臀部时眼睛闭上、嘴巴张开、他衬衫胸部位置有一大块污渍。

陶习说,福特团队正谘询律师意见,以确定采取下一个举措。

陶习说,姆森所指控的福特挑逗的时候,福特办公室有三名雇员在场,没有人听到任何此类言语。

陶习补充说,汤姆森在与福特合影之后离开时,看起来还很高兴。

安省省长韦恩7日晚上也前去参加同一个聚会,但她在福特抵达之前就离开了。

汤姆森指福特摸臀性侵
2010年市长候选人 杂志女出版人

明报/一名前市长候选人汤姆森(Sarah Thomson),昨天指控市长福特在前晚的加拿大犹太人政治事务委员会派对上,对她言辞、行为不妥,并向她性侵犯,用手摸她的“屁股”。不过,福特随即发表声明,全盘否认。

汤姆森昨晚出席由前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主持的CFRB 1010电台节目时表示,她愿意接受测谎机的测试,证实自己所言非虚,她并邀请福特接受同样的测试,以证谁在说真话。

汤姆森挑战福特齐测谎

另外,福特昨日在发表声明时强调,汤姆森的指控是令人讨厌和作呕的。

汤姆森是“女性邮件”杂志的出版人,也是2010年市长竞选时的5位主要候选人之一,不过在投票前约一个月退出。

上载福特似神志恍惚相片

她昨天早晨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中上载了一张她和福特当晚的相片。相片中的福特似乎神志恍惚。她在脸书中称,“本来这是一个友善的招呼。但他对我说,我上周该和他一起去佛罗里达,因为他的太太没去。我真的想揍他一个耳光。国际妇女节快乐!”

她之后接受访问时表示,就在福特发表上述不当之词后,他们两人合影,而福特乘机摸了一把她的屁股。

她的脸书跟上超过700个评语,到昨天下午一时分享了超过1000次。

汤觉得,福特不在状态。“我从来没有见到他这么不在状态。我知道我不该生气,但我们一起竞选了10个月,你怎样也该稍微尊重我吧,至少看在丈夫的脸上”。

助手指福特当晚仅喝瓶装水

福特的新闻助手称,当晚汤姆森和福特讲话时,有3位市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附近,他们没有听到这类内容。而福特的幕僚长更称,福特当晚除了喝瓶装水,没有喝其它饮料。

汤姆森称无意告福特

虽然福特已经否认,但汤姆森坚持她的故事。到昨天下午,她称会考虑谘询律师,不过她仍表示无意告他。“福特已经有很多官司。我们的城市不需要这些”。

她认为,福特有个人问题,“他需要处理这些问题。应该寻找帮助”。

福特否认指控 强调全属虚假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中午发布声明,全盘否认前市长候选人汤姆森的所谓不当言、行的指控。

他说:“我震动、惊愕和吃惊。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些话肯定、全部是虚假的。更加令人吃惊的是,一个有志成为城市领导人的女性,会选择在举世庆祝女性的日子撒谎”。

一名福特的工作人员称,上周福特前往佛州度假时,他的太太一同前往。一个电视台拍摄组在皮尔逊机场看到了她。

在福特否认后,汤姆森表示:“这是国际妇女节,这也是为什么我站出来说,我们必须对此做点什么事情。”

烈市2议员另一版本 指汤姆森称拟设局
引福特摸女伴拍照

明报/就汤姆森事件,烈约克区治文山2名议员给出新的说法,称汤姆森是打算设局将福特“做”进去。但汤和她的女助手否认。

该市议员贝罗斯(Greg Beros)说,当时他和几个同僚站在一起,此时汤氏走了过来,声称她被福特摸了一把。

他说,汤之后告诉她的一位女伴,她们应该再去找福特,让福特对她有不当触摸。“我听到她对她朋友说,“我们需要再次上楼,和市长福特拍一张相片,他对你不当触摸。这对我们的竞选运动将非常有帮助”。

他称,该位女伴名字也叫Sarah。当时的谈话兴致勃勃,“她很兴奋”。

烈市另一位议员佩雷利(Carmine Perrelli)表示,她也听到汤氏这段说话。

不过,汤本人的回应是,她打算将福特市长摄入相片内,“我担心他可能对其他人也这样做,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将福特请出场”。

这位女伴其实是汤的助手,她叫帕特森(Sarah Patterson)。她撑汤的故事,并称佩雷利也对她说,“你也有一个好看的屁股”。

佩雷利被记者问及此事称,根本没有的事,“我不明白帕特森为何要这样说”。

汤姆森不报警追究 福特可“反咬”诽谤

明报/著名华人律师栗钧表示,如果汤姆森坚信福特市长对她作出过不文举动,已经到了性侵犯的地步,那就应该马上向警方报告,请警方调查,而不应该到“脸书”上公之于众,因为这会对警方的调查造成障碍。

“如果汤姆森认为这不是刑事罪案,想民事解决,那也应该到民事法庭上去提出索赔要求,比如金钱的赔偿,也不应该上网发消息。”

但如今事情只是在网络上公布出来,市长福特反而可以告汤姆森诽谤。

网民留言多撑福特贬汤姆森

明报/自从汤姆森前晚在其个人“脸书”中上载与市长福特的照片,并且抱怨福特对其的不雅举动后,网民对此的反映不一,但绝大多数对此并不买帐,认为汤姆森此举没有必要。

网名AM的网友留言到:“……当汤姆森在脸书中上传这样的东西,和诽谤性的言论时,表现出来的是极不合适和不专业的做法。如果市长的举止真的值得关注的话,应该去寻求正常的渠道投诉……”

由于事件被媒体公开之日刚好是国际妇女节(3月8日),亦有网友指摘汤姆森利用这个专为女性权利而设的节日。网友Double Standard写到:“这个失败的汤姆森错误的利用了国际妇女节。等到国际男人节的时候,我是不是也可以作出这样的言论投诉女人对我作出不合适的评价?是的,意外吧,其实女人和男人是一样坏的。”

但亦有人分析,相信汤姆森所言属实。网友Matt分析到,从可信度的角度看,汤姆森过去没有随便给人妄加评论的历史,但市长福特又的确有在公共场合饮酒过量并作出不雅举动,而事后又加以否决的纪录。

“我知道我该相信谁,并不是我们猪一样的市长。”

更多人在网上的评论则是表现出来对该事件的不屑,以及对政府中“你争我斗”现象的不满。

有关的评论包括:“我已经厌倦了听到有关我们市长行为不端的指摘,但所有都被证明是假的。现在又来一个……”、“同样的垃圾,不同的一天。人们能不能放过福特?这愈来愈离谱了。”、“如果他们用同样的精力去解决有关市政问题,我们的境遇就会好很多”、“这有新闻价值吗?”。

福特被投诉摸屁股 前市长候选人自称受辱
目击者指证有人设“陷阱”

星岛日报/争议不断、是非缠身的多伦多市长福特又惹上麻烦,2010年曾与他一同竞逐市长宝座落败的莎拉汤逊(Sarah Thomson),指控福特在前晚的一个派对上摸她屁股,并对其性骚扰。但有份出席当晚宴会的两名烈治文山市市议员则不约而同表示,曾听到莎拉汤逊与助手商议要设陷阱引福特“中招”。一名事发时正等候与福特拍照的男子声称目睹整个过程,亦力证福特并无越轨。

事发于周四晚多伦多市中心的Arcadian Court餐厅,一场由加拿大犹太人政治事务委员会组织的政客与青年人年度社交派对上,包括福特和莎拉汤逊在内的名人政要都按惯例出席。莎拉汤逊在离开派对后,于社交媒体facebook上首先披露,她与市长在派对上的合照及她被性骚扰的消息。莎拉汤逊昨晨在接受《多伦多星报》的访问时称:“他对我说,我应该上周与他同去佛罗里达,因为他妻子当时并不在那里。” 她接着说:“我没想到他会说这样的话。Rob(福特)通常不会对女性如此,所以我有些吃惊,接着我们就一起摆‘甫士’拍照,就在摆‘甫士’的时候,他抓了我的臀部。”

没有饮酒只喝清水

面对莎拉的指控,市长福特随即发声明全盘否认。声明中表示,“我感到太吃惊、沮丧和意外。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这是绝对、彻底虚假的。”他进一步表示,“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个曾渴望成为公民领袖的女士,在这样一个全世界都在欢庆妇女节的日子里,居然无中生有地喊着狼来了。”市长福特否认指控,莎拉汤逊则质疑:“有没有人真正问过他是否还记得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今天是国际妇女节,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挺身而出。任何这样的行为,特别是由多伦多市长做出这类行为是不应该被掩盖的。”

除了福特本人,其办公室员工都出面力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说,福特的妻子上周是与丈夫和孩子们一同在佛罗里达的,一间电视台都拍到了他们一家在机场准备前去度假的情景。

而市长办公室幕僚长托维(Mark Towhey)也对媒体表示,尽管莎拉汤逊声称她在现场就告知福特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事情,但事实上她没有找过任何一名福特的工作人员:“在照片上,她看来很高兴,而且在她离开时也是这样。我已经问过当时在场的市长办公室员工,没有人与她有过交谈。”他同时表示,市长当晚并没有饮酒,只喝了几瓶清水。

来自烈治文山市两位市议员,亦分别对媒体指事件与莎拉汤逊的指控与他们目睹的不同,并指称听到她与其助手商量对市长福特设下陷阱(Set up)。其中烈治文山市议员Carmine Perrelli在接受NewsTalk 1010电台访问时称:“她在与一组人交谈时曾提及,市长福特曾抓了她的后身(backside)。并且说,我要上楼去(福特在楼上),利用我的朋友给他设个圈套,拍一张他摸她后身的照片,在下次竞选市长时就可用来攻击他。”

听到对话 计划拍照

另一位烈治文山市议员Greg Beros也对媒体做出了类似的表述。Greg Beros称,他无意中听到莎拉汤逊设陷阱的对话,他当时立即跟汤逊说不应这样做。Greg Beros昨日知道莎拉汤逊对福特的指控后感到错谔,他表示难以理解为何她明知有人知道真相仍然作出这样的指控。

对此,莎拉汤逊在作客星报网站的实时在线聊天时解释称,她当时是说真希望能拍到一张事发时的照片,“我担心他再对其他女性下手。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将福特赶出去。我和我的女助手再上楼是为了提醒那些年青女性,而我们注意到,他已经收敛了。他很有礼貌地与我的女助理握手。我是告诉过Perrelli我想有一张事发的照片。”莎拉汤逊的助理派特森(Sarah Patterson)就为她作证称,莎拉汤逊当时就告诉了她发生了什么,且她显得很震惊并将此事告诉了刚好遇到的Perrelli和其他人,Perrelli则指着莎拉汤逊的臀部说:“看看这里,谁不会(摸)呢?”派特森还指Perrelli也对她有同样不当的充满性意味的言辞。

一名名叫Jordan Falkenstein的男子在接受Ctiynews电视台独家访问时表示,周四晚事件发生时,他正等候与福特拍照,目睹整个过程。他说,他站在福特与汤逊的右侧,听到汤逊问福特佛罗里达的旅程如何,而福特就笑称你应该跟我们一起去啊。福特与汤逊随即合照,当时福特的手放在汤逊的肩膊及手部,并没有越轨的行为。

律师:如非事实可告诽谤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多伦多市长福特周五否认前多伦多市长候选人莎拉汤逊抓臀的指控,双方都说,会寻求法律意见。有律师认为,汤逊应尽快报警,福特也可以告汤逊诽谤。

资深刑事律师孙健铨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汤逊指控福特抓她的臀部,可以构成性侵犯的刑事控罪。他认为,汤逊若要追究的话,最好尽快报警。汤逊周五表示,曾把事件告诉一名出席晚会的警务人员,但没有要求对方向福特提出检控。

被质疑为何不报警

孙健铨认为,若福特真的做了汤逊指控的事,不明白为何汤逊犹豫不报警。虽然有些女受害人在类似案件中会因为不愿意到法庭作供而不想报警,但汤逊从周四晚已经开始把事件上载社交网站,周五又接受不同传媒访问,她不像是这类女士。孙健铨又说,警方知道事件,也可以自行向福特提出检控,但需要汤逊合作,上庭作供。但警方发言人杜雯(Wendy Drummond)拒绝评论警方会否主动调查事件。

另一位律师曾启荣认为,若福特真的没有触摸汤逊臀部的话,可以向她提出诽谤的诉讼,因为若一个人指控另一人触犯刑事罪行,但对方根本没有做过;或者指控会影响对方的声誉,理论上就是诽谤。他补充,影响名誉的程度需要证明,指控会导致经济损失,又或者被指控的人是公众人物,指控会令这个人做不到他的职业,或动摇外界对他的信心,就会增加赔偿机会。

他又说,若福特提出诽谤诉讼,汤逊可以用3种方法抗辩,包括她没有说过这种说话;汤逊也可以承认她有作出指控,有关指控是真确的;汤逊也可以说有关指控是真实,并且对福特没有影响。曾启荣解释,由于诽谤是民事诉讼,法院对证供可信程度的要求较低,刑事案则需要亳无疑点,但民事诉讼就由法官去决定,提出指控那个人的证供可信程度。若汤逊能提出目击事发过程的人证或物证,证供可信性就较高。虽然烈治文山市议员贝华利周五声称,周四晚听到汤逊说,福特触摸她的臀部,但曾启荣说,这只能证明汤逊说过这种话,不能证明汤逊所说的话是事实,因此不能作为证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