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周日时钟拨快1小时 专家指转夏令时间易影响睡眠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居民将于周日凌晨2时拨快1小时来迎接夏令时间。

有睡眠专家指出,人的生理时钟并不是说改就改,一些人会经历严重影响睡眠的情况,至下周一起上班时会经历“改时震荡”(clock shock)效应,会出现工作时间极度疲倦问题,更有可能因而发生工业意外。

睡眠教育家及顾问罗夫斯坦(Nancy Rothstein)指出,生理时钟会较想像中更为复杂,当转为夏季时间时,生活作息会大受影响。尽管因人而异,但一般来说,对那些平时已有困难入睡,或因其他问题而经常睡眠不足的市民,拨快1小时对他们有较大影响。

然而,她指若做好准备,会较易适应。以下是一些贴士:

(1)若感到周日拨快1小时后,翌日周一上班时未能及时适应的话,可尝试自行于周六便预早1天拨快1小时,从而有两天时间去适应。

(2)转换1个新闹钟或更改闹钟的闹声,有助生理时钟适应新的时间表。

(3)睡觉前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助安眠。若睡前玩电子游戏机,尤其是对蓝色强光后,数小时也很难入睡。

(4)若感到下周一早上上班时精神不佳,应延迟数天才驾车上班,以免发生交通意外。

(5)早上起后尽量多接触阳光或使用阳光灯,有助加速清醒,因为阳光可压制人体发放有催眠作用的melatonin荷尔蒙。

(6)可提早晚饭时间及平时晚间的时间表,提早适应夏令时间。

(7)晚间减低灯光亮度,上后能较快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