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安省新阁人选明揭晓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长麦坚迪周二将揭晓新的自由党内阁厅长人选。选择内阁成员可谓政坛领导人最为难的一项工作,要给谁委以重任,又要将谁留在议会后座,着实要费一番思量。

专家表示,除了性别和地区因素,麦坚迪组阁时还要考虑到族裔问题。

自由党内部消息源表示,财政厅长索伯拉(Greg Sorbara)周五突然宣布,不再愿意担任厅长,看来麦坚迪这个周末又不得清闲,得重新修改内阁名单了。自由党在10月10日的省选中获胜后,麦坚迪就开始悄然无声地物色内阁厅长人选。

索伯拉说,想要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因此提出辞呈。党内人士表示,这给麦坚迪留下一个重要的空位需要填充,但也意味着自由党其他成员少了一个争夺厅长位置的劲敌。

性别地区族裔都须兼顾

党领组阁,总会考虑性别和地区问题,希望内阁成员中男女比例协调,且省内每个选区都有所顾及。不过怀雅逊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英武(Greg Inwood)说,族裔也是现在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他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日益多元化,这个问题近年来在安省越来越重要。”

省府之前被轰缺乏华裔厅长,麦坚迪在自由党的首个任期中,制造了一个新的税务厅长职位,以便把陈国治(Michael Chan)纳入内阁。这次在士嘉堡和佳活园(Scarborough-Guildwood)选区新当选的白斯特(Margarett Best)则是自由党党团中唯一的黑人成员。不过除他之外,自由党还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党员,他们在首个任期中都未能进入内阁,包括士嘉堡-红河(Scarborourgh-Rouge River)选区的议员包坚信(Bas Balkissoon),他也是明显的少数族裔人士,这次就很可能入选内阁厅长。

麦坚迪大选获胜后就没有在公众视野中出现。英武说,就算他此时在别墅度假,也要为组阁烦恼,除了上述因素,他还必须考虑党员的忠诚度、以前的政治欠债,以及哪些后座议员急于升职。英武说:“这很大程度上平衡问题,讽刺的是,人品和才干往往是最后考虑的标准。有时为了兼顾这些所谓重要问题,人品和才干要被抛诸脑后。”

僧多粥少难摆平

党领当然乐见组成多数政府,但大获全胜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太多当选议员想要进入内阁,内阁却没有那么多位置。省长想要人人开心就难了,处理不好,会引起党内不满情绪。

但麦坚迪在首个任期中邀请后座成员成立内阁委员会,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令后座成员更多参与决策,但同时要求他们严守秘密。英武说:“这在安省历史上尚无前例。我认为,向大批后座议员解释工作是一大进步,否则他们每周就只能出席一次党团会议。”

麦坚迪现在有70个自由党议员,内阁职位有27个,再增加内阁职位肯定会遭到反对党指责。不过既然有人离开,新人就有进入的机会。自由党人士表示,麦坚迪之前希望索伯拉留任,但他现在辞职,内阁职位可能会出现较大变动,因为要将一名资深厅长换到财政厅长的位置,留出空位后再为新人创造机会。据悉,能源部长邓肯(Dwight Duncan)最有可能取代索伯拉。

没有迹象表明,麦坚迪将在圣诞假期前重开议会一段时间。安省议会现在首要任务是,三党要选出一名新议长,他的任命甚至要早于公开施政报告,重开议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