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北上去冰封的锡姆科湖垂钓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摄影报道)冬日的加拿大从来就不会寂寞。时至2月中旬,多伦多天气雨雪相济,大地冬融交替,安大略湖畔更是水波荡漾,但在北部一个小时车程的锡姆科湖(Simcoe)上,依旧是冰封的世界。

2月15日,由杜兰区布鲁克镇(Brock Township)、杜兰区旅游局和杜兰区加中文化中心(DCCC)联合组织的精彩冰上垂钓之旅在锡姆科湖举行。应邀参加活动的除当地政府官员外,还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房利总领事一行及大多伦多地区数家中文媒体。

对比中国的行政架构,位于杜兰区最北部的布鲁克只是一个镇的规模,其下辖的比弗顿(Beaverton)、坎宁顿(Cannington)、森德兰(Sunderland),类似于中国的乡级行政区。虽然这里人口稀少,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农贸集市,枫糖节,沙滩排球赛等广为人知。这里更是加拿大冬季户外运动的极乐园,其中冬季狗拉雪橇比赛,冰壶运动以及著名的冰钓在北美享有盛誉。

借助于旅游资源,“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套路在这里也运用的炉火纯青。首次到访比弗顿的房利总领事表示,这是他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冰钓,因此会铭刻于心。他说,来到美丽的比弗顿小镇不单是冰钓,更重要的是建立彼此间的友谊。


(冰钓前的誓师动员大会,包括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一行,当地政府的镇长、乡长,还有杜兰区警察总长Mike Ewles,杜兰区经济开发与旅游发展部Kathy Wiess和杜兰区加中文化中心成员等)

此时的锡姆科湖仍处于冰封期,比弗顿镇港口少了夏日游弋的游艇帆船,各类机动车直接停泊在湖面上。遥望湖区,白雪皑皑,一望无际,冰雪千里的北国风光尽现眼前。

在岸边的服务区购买鱼证后,众人便分乘冰上运输车前往湖中数公里外的冰钓小屋。这个类似轻型装甲车的冰上运输车看起来并不轻巧,前面是雪橇板,后面是履带,但在冰面上却穿梭自如。这是加拿大著名的庞巴迪公司生产的冰雪机动车辆之一,能容纳十人且自备漂浮救生系统。

工作人员介绍说,每辆运输车的售价3.6万,与普通房车的价格有一拼。

沿着前车碾压的“道路”,约摸一袋烟的时辰,冰上运输车便驶至早前便圈地围猎的冰钓区。放眼望去,编有号码的橘红色的冰钓小屋散落在开阔的湖面上十分醒目。

走进冰钓屋,约5、6平米的空间安排得紧凑有序,排座分列两侧,中间是两个长方形的冰钓槽口。最里面则是照明灯,取暖管和可用于现场烹调享受美味的灶具,供暖的燃料来自悬挂在外部的丙烷(propane)罐。


(悬挂在冰屋侧面的丙烷罐是供暖和烧烤的动力源)

主人介绍说,他们共有40个这样的小冰屋,每个造价2万元。而在整个锡姆科湖区,每逢冬季冰钓季节,估计同类的冰钓屋约有上千个,比弗顿只是其中的一个据点。

粗略估算一下这家公司投资冰钓项目的费用,仅仅是7辆冰上运输车和40个冰屋的合计费用就高达百万元。如果加上人工和保养贮存,费用不菲。


(中国驻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和杜兰区加中文化中心主席曲涛)


(右为中国驻多总领馆房利副总领事吴冬梅)


(中国驻多总领馆侨务领事钟洪糯)

钓鱼可以认为是个技术工种,但有时还需要运气相伴。将小鱼饵挂钩,然后将鱼线缓缓放入湖中,这时需要的便是耐心。陪同人员指导说,感觉到鱼钩触底后,轻轻向上提一些,这样钓到鱼的几率会大一些。

可惜的是,钓到的多是一扎长的小鲈鱼(Perch),偶然钓到的小白鱼(White Fish)尺寸略大,但受法例禁止,只能放生。


(这条鲈鱼口中刚吞到鱼饵,便被鱼钩钩住)

冬日垂钓确实乐趣无穷。碧绿的湖水在日光的折射下,在小屋内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下数米深游荡寻食的小鱼。

静静地待它咬钩,然后不紧不慢地收线,提出水面再摘钩,整个过程十分令人享受,无怪乎钓鱼运动吸引众多的爱好者。

冰钓是一个时令性极强的冬季户外项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比弗顿这里从1月1日起至3月中旬,每年只有10个星期的冰钓时间。

目前锡姆科湖的冰层厚度是16英寸,足以承载冰上运输车和小冰屋的重量。如果还想寻找另外的雪地活动项目,骑上雪地摩托在冰封的湖面上撒个欢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狂野的冰面上撒个欢)

比弗顿镇这家提供锡姆科湖冰钓项目的公司名称是弗洛伊·黑尔斯小鱼屋(Floy Hales Fish Huts),位于1 Harbour Park Cres., Beaverton,其电话是1-800-363-4704。欲了解费用等更多详情,可浏览其网站:floydhalesfishhut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