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研究报告:TTC应依搭车距离调价

世界日报/在多伦多搭乘地铁或公车目前是统一票价,不过,这种状况很可能会改变,29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后也许会根据搭车距离来收费,并且在非交通尖峰时搭公车,车票也会便宜一些。

安省居住和城市建设联盟(Residential & Civil Construction Allliance of Ontario)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多伦多公车系统实施的统一车票制应进行改革。未来将实施距离票制,即搭乘公车长距离者与搭乘公车短距离者的票价不一样,前者票价贵,后者票价便宜;另外,如果不是在交通尖峰时间搭乘公车的人,也可以享受一些票价上的优惠。

该联盟发言人曼纳汉(Andy Manahan)表示,如果改革目前这种统一的公车车票制,自然会给政府带来收益。他并且强调,推行距离收费的票制后,短距离的人可以花较少的钱搭公车,可鼓励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的服务。

目前,Go火车是实施以距离收费的票制。另外,在世界上其他一些城市,也有实施距离车票制度。

这份研究报告的目的,是帮助省府找到用以扩建多伦多公车服务系统的资金。据估算,多伦多要再建几条地铁线,大约需要400亿元。这笔钱主要来自联邦政府的拨款,但若联邦政府给不了这么多资金的话,省府希望自己想办法解决。

据曼纳汉说,改革现有的多伦多公车统一票制,并非研究报告中的唯一建议。报告也提出对400系列的高速公路实施收费制的提议,因为这样可使驾驶族,尤其是短途的驾驶族少用自驾车上公路,而改搭公车。

解决公车局发展资金不足 公车倡按路程时段收费

明报/为了解决多伦多公车局(TTC)未来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有关注团体向公车局建议,修改已实施多年的统一票价方式,采取按路程远近和乘车时间区分票价的办法。

安省居民和公共建设联盟(RCCAO)昨天向多市公车局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建议,试图帮助解决整个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市的公交网络未来25年发展所需资金的来源问题。

据估算,要想建设一个覆盖上述地区的巨型公交系统,未来25年内所需资金将高达500亿元,因此需要想办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该个由Trent大学Harry Kitchen教授及卑诗大学Robin Lindsey共同撰写,名为“为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地区道路及公共通通融资”(Financing Roads and Public Transit in the Greater Toronto and Hamilton Area)的报告建议,本地居民和外来访客都需要交付更多的费用来使用这个公交、道路和泊车系统。

不过,不是所有的乘客都要交更多费用,而是根据乘客乘车距离来区分票价,坐得愈远,票价愈贵。同时,在一些严重拥挤的路段在繁忙期要采取收费方式。这也意味如果乘坐距离较近,且避开了繁忙期,票价会相对低廉。这将会是一个比较公平和有效的方式。

联盟新闻发言人马纳汉(Andy Manahan)表示:“通过采用新科技,对乘客的收费可以实现更多公平和有效的方式。”

安省政府协调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地区公交系统的“都市连通”(Metrolinx)表示,要在未来25年内大幅度改善该地区的交通,需要500亿元的资金。而省府和市府只能解决一小部分,因此需要其他办法来获得资金。

联盟为此提出5项建议。第一,公车车票以距离远近和乘坐时段来区分票价;第二,在路边安排时段性泊车位收费,鼓励空间的更好使用;第三,对非居民和非街道空间抽取商业泊车税;第四,交通拥堵的路段在繁忙期收费,或者是对400号系列公路和其他主要道路收费;第五,对燃油、汽车或交通销售收税,以扩展税源。

该联盟表示,公众对增加公交费用更有兴趣,因为他们知道这增加的部分最终会用于当地的基础建设。

马纳汉称:“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于收费公路以及其他方式持赞同态度,前提是这些增收的费用全部用来兴建交通设施。”

多市政府2013年预算中,有12亿元用于运营公交系统,同时还有5亿元用于维修年久失修的贾丁纳公路的高架桥。

即将就任安省新省长的韦恩(Kathleen Wynne)昨日表示,交通是大多区的优先项目。“如果我们要保持经济增长,这是第一号条件。”

按车程收费暂难实行 TTC指须待智能卡开通各交通工具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向多伦多新闻频道CityNews表示,对于有报告建议按车程长短收费及增收繁忙时段车资以资助多伦多交通系统发展等措施难以实行,要待日后Presto智能卡打通各交通工具后才予考虑。她并指,月票(Metropass)、代币(Tokens)、学生票及长者票等优惠安排使有关收费制度极难实行。

本报讯Presto智能卡已在大部分安省公营客运火车路线使用,也适用于咸美顿市(Hamilton)、皮尔区(Peel Region)及荷顿区(Halton Region)的巴士。

花三亿安装电子阅读器

Presto公司预期在未来两三年,该卡将可用作购买其他的服务,例如租用单车或在市内支付泊车费用。TTC曾不愿采用,理由是可能须花三亿元于所有巴士、街车及地铁站安装电子阅读器。不过,安省政府已表示,将会协助该局觅得有关资金。

多伦多公车局对上一次车费加价,是在今月初。代币价格上升5仙,周票(Weekly metropass)加1元至$38.50,而月票(Monthly metropass)就加至$128.50。但每程现金车费$3则维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