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牵引RIM能否扭转劣势绝地反弹 黑莓10后日出场决生死

星岛日报/凭藉开发黑莓手机(BlackBerry)一度成为全加最高市值的Research In Motion(TSX:RIM),本周出场的新机BlackBerry 10,将为RIM“一机决生死”。曾被戏称“可卡因莓”(CrackBerry)的黑莓,其企业传奇也是研究其前途的好教材。

1984年苹果Macintosh上市,在安省滑铁卢(Waterloo)一小工作室,为通用电气研发生产线通讯的工程毕业生拉扎迪斯(Mike Lazaridis)及Douglas Fregin改变了人类的沟通方式。

《黑莓星球》(BlackBerry Planet)作者斯威尼(Alastair Sweeny)指,前拉扎迪斯是星战式狂人。两人卖掉赚钱生意转而开发DigiSync胶片阅读器,令其备受荷里活青睐,获金球及艾美奖殊荣,又为Ericsson的Mobitex网络开发传呼机更奠定黑莓机基础。

互联网梯声正响。年仅33岁的哈佛毕业生,前共同行政总裁巴斯利(Jim Balsillie)押注RIM,加按房子以25万元入股成转捩点。96年开发RIM 900互动传呼机于市场获得首胜。其黑色机身与键盘令新机得名“黑莓”,独有键盘令RIM当时鹤立鸡群。

1997年RIM于加上市筹集1.15亿元;翌年推出首个黑莓机;1999年在纳斯达克挂牌吸2.5亿美元。及后虽被侵权官司缠身但无阻其发展,911一役其网路之稳固更大放光芒。02年首个黑莓电话推出把用家数目推高至100万名,07年用家数目已升至900万。

不过同年iPhone轻触式屏幕手机悄然兴起,并成功避过RIM的注意。谷歌Android手机系统推出也令手机生态急遽转变。RIM应对推出的触屏Storm,不如传统键盘Bold;针对iPad等推出的PlayBook更被批评得一文不值。进退失据的RIM还分心诸如NHL球队收购的杂务忘掉本业。

曾创144.56元高位

2009及2011年全球系统当机打破系统稳定的招牌;2011年裁员一成削2,000人,由2008年高位每股144.56元跌至去年9月的6.10元;迟来的并购无助挽回市场;BB10延误一年带来重大打击;重大压力下去年1月拉扎迪斯及巴斯利两巨头黯然下台,新上场的海因斯大刀阔斧改革削成本令不稳加剧;RIM能否华丽转身,就靠本周推出的BlackBerry 10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