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5/港大学者揭开《南周》连挨五刀内幕

-港大学者揭开《南周》连挨五刀内幕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 赞《南方周末》勇敢
-热传习近平批刘云山“增加混乱”庹震这下要丢官了


港大学者揭开《南周》连挨五刀内幕

明镜/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11日在网上撰文揭开南周新年献词被篡改内容,过程犹如连挨五刀的内幕。曾在南方周末出任常务副主编,并曾担任解放军报记者的钱钢在文章中指出,根据南周“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就有关制作新年特辑所发布的内部流程纪录,外界或可得知这次言论审查事件的来龙去脉。

钱钢说:“由于我过去曾参与新年专辑的工作,我知道这对南周的声誉是何等重要,很多读者都祈望看到这个特辑,但制作的过程却是异常辛苦,尤其是每一个环节都受到监视审查。”

文章说,12月初就开始筹备工作,起初拟定的新年特辑主题是“过河”,即套用邓小平爱说的“摸着石头过河”,编辑部门于是将这个主题交给主编黄灿,但在12月中旬,黄灿说主题应该围绕着“中国梦”,这个改动显然是要讨好宣传部门。

到了12月23日,钱钢透露,编辑部门向黄灿提交了一个制作新年特辑的计划大纲,黄灿翌日将大纲转交省委宣传部。钱钢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南周第一次将特辑的内容事先交给审查。而这正是南周“连挨五刀”的序幕。

第一刀:之前编辑部提出的主题都被省委宣传部打回头,这些主题大多都以“人”为主,但不少事前规划好的人物描写统统都被撤去。

第二刀:风波中心的新年献词,一共向当局提交及被审查了两次。最早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梦,宪政梦》,但黄灿不满意文章的内容,于是改动了一些文字,再提交宣传部门。南周后来接到指示,要重写新年献词,之后再一次交给当局。到了12月31日,编辑部门交给上方的新年献词,被删到只有1000字,而标题则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第叁刀:新年特辑的内页文章亦遭到删改。12月31日晚,版面制作已到了付印阶段,黄灿又转发宣传部门的指示,需要将一整页全部删去,内容是2012年的大事记。之后上方又下令撤去两篇重要的文章,编辑员工别无选择只有加班两个小时改版。

第四刀:黄灿在改版接近完成阶段,以手机拍下特辑的头版大样,第一时间传给宣传部门。到了2013年1月1日凌晨,黄灿接到宣传部门最新指示,第一,当局指用大禹治水的例子不好,太过灰暗,可能会被误解,第二,“中国梦,梦之难”这些字眼不能在头版出现。

钱钢的文章指,听到这些指示后,整个编辑部的情绪都几乎崩溃,截稿付印的最后限期已经过了,进行大修改已是不可能,经过来回的讨价还价之后,大禹治水可以保留,但字眼则改为“家国梦”。

第五刀:这是最后,也是最严重的一刀。编辑部门的工作已经完成结束,1月1日早上3点,编辑部的员工在大样上签了名,最后签名的是一个副主编,大家之后都关了手机回家。

天未亮,主编和副主编已经收到省委宣传部门的电话,要他们立刻改版,重点是新年献词的内容,当局表示献词上要加上一段导言,据了解,这个导言出自宣传部长庹震之手。

钱钢表示,根据他的了解,这段导言文字可能由省委副宣传部长杨健口述,由南周的副主编抄写。

连挨五刀之后,当局仍未满足,1月1日晚上,宣传部门下令将特辑的主题改为《追梦》,而由于编辑部门大多数已经休假,主编和副主编两人需要亲自落场改版。

钱钢问过其他大陆的编辑,到底他们有没有经历过同样的遭遇,而钱钢本人对南周这番的遭遇亦感到非常诧异。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 赞《南方周末》勇敢

苹果日报/广东周报《南方周末》遭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换稿事件虽已落幕,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前天分析,事件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已无法回避改革,否则将带来更大风险。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在微博称:“你们(抗议民众)也许是勇敢的人,但请你们等一等自己的祖国。”试图为中国当局的言论管制缓颊。

随着上周最新一期《南方周末》顺利出刊,换稿抗争风暴暂告平息。

《今报》封面力挺

但河南《东方今报》前天仍在头版刊登《南周》报头与兰考火灾新闻照,以“我们在一起”为标题,力挺《南周》用意明显。网友对《东方今报》的大动作十分支持,称“《今报》你够意思,够爷们,有骨气。”

《经济学人》指出,广东省委宣传部对新闻的箝制并非新鲜事,但人民的期待已不同。过去的中国人只要能填饱肚子,少点自由也无妨,但现在中国人富起来了,中产阶级对自由的要求也提高。报导认为习近平是务实的独裁主义者,如果他清楚何者对他与他的国家有利,他也会选择终结新闻审查,否则将带给中国更大的不稳定。

媒体“忍太久了”

曾参与签署《零八宪章》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日前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称,“媒体界过去(对新闻不自由)忍受得太久了”,《南周》呼吁通过《宪法》和法治约束权力,确实是当今中国社会的迫切需求。《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则为当局缓颊,称抗议民众是“思想拓荒者、勇敢的人”,但“十几亿人的国家不能冒险,一脚踩空无法重来”、“跟不上你们那些高尚高贵的要求”,呼吁民众“允许它按现实主义节奏前进”。

热传习近平批刘云山“增加混乱”庹震这下要丢官了

朝日新闻/《朝日新闻》1月14日引述消息来源说,在1月9日的中南海会议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汇报南周审查风波时,表达出对媒体控制系统的不满,并要求媒体宣传部门不要增加混乱,并指示不要惩罚那些违反宣传部命令的记者。习近平也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的职务。习近平似乎把防止南周纷争进一步扩大并威胁到他的新领导层作为首要任务。

习近平批评刘云山“增加混乱”

《朝日新闻》报导说,具有改革倾向的《南方周末》在1月3日被迫重写新年献词之后,有关媒体自由的争论爆发。中宣部于是指示所有主要媒体在南周审查风波上严守党的路线。

消息来源说,在1月9日晚上的中南海会议上,习近平明显不高兴,要求媒体宣传系统不要增加混乱。

习近平是在分管宣传的常委刘云山汇报关于南周审查事件时做出的这个反应。刘云山在胡锦涛期间担任了十年宣传部长。他现在在政治局常委里面排名第五。

刘云山命令环球时报重写社论

《朝日新闻》报导说,习近平对刘云山命令全国大型报纸转载环球时报1月7日社论表示担忧。

这个社论否认当局卷入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篡改事件。这篇社论说,“如果一个媒体机构公开对抗中共当局,它将成为一个失败者。”

在环球时报一篇早先的社论当中,它说,“我们需要用头脑清醒的方式重新思考南周事件”,“我们不能继续老的媒体控制方法。”消息来源说,刘云山认为这个批评是针对他的,于是中宣部命令环球时报发表新的社论。

消息来源说,习近平表示,刘云山处理南周事件的方式损害了社会稳定,因为广东省的问题已经蔓延到全国。

在1月9日早上,新京报社长以辞职抗议宣传当局强迫他们转载环球时报社论的命令。互联网上的相关讨论被删除。但是仍然,习近平似乎知悉了刘云山的命令带来的反响。

习近平指示不要惩罚抗议记者 除去庹震职务

《朝日新闻》报导说,根据一名过去参与媒体控制的党内消息来源说,刘云山决定对不遵守命令的编辑和记者进行包括撤职的惩罚。但是习近平指示说,不要惩罚抗议宣传部的记者。

习近平显然试图通过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要求来遏制事件的影响。

《朝日新闻》报导说,习近平决定除去广东宣传部长庹震的职务,庹震领导了对南方周末的审查。但庹震预计在三月份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不会离开这个职位,因为立刻除去他的职务将透露出党内的混乱。根据南周的记者和前高级编辑的说法,许多南方周末员工感到不满,因为迄今还没有报纸管理层或共产党官员下台。

失地农民声援南周被抓

《朝日新闻》报导说,南周审查风波导致南周报社外面发生对政府的抗议。1月12日,警察抓走了大约20名农民,当他们靠近南方报业集团大楼的时候。

这些农民来自于佛山的三山村,他们来支持南方周末。2011年,南方日报激进报导了三山村政府没收农业土地的事情。

“农民们亲身学到言论自由和报纸自由的重要性。”一个律师说。

一个律师说,农民们在被带到一个初中审讯之后被释放。

大批警察在南周报社周围巡逻

《朝日新闻》报导说,1月13日大约60个警察在南方报业集团大楼周围巡逻。过往行人被告知不得在附近停留。一些人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当他们仅仅抬头看这栋大楼的时候。

1月10日开始在这栋大楼附近的集会被禁止。

香港报纸1月11日报导说,台湾女演员伊能静在北京的签名会被取消,她在微博支持南方周末。

伊能静的代表说活动被取消是出于考虑书店安全,但是当局可能已经限制她在中国的活动。

南周事件背景: 习、江阵营连番激烈搏击

去年12月8日,习近平效仿邓小平“南巡”,意在向外界高调宣示,自己将继续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自邓小平1992年第二次“南巡”,敲山震虎当年不改革的江泽民以来,“南巡”一词已深为江泽民所忌讳。习近平此举触动江泽民视为奇耻大辱的忌讳。

不甘心的江泽民在去年12月底六天四次公开题词挑战“习八条”,释放威胁性信号。

元旦期间,中共两大官方网站新华网、人民网发布江泽民、李鹏与朱镕基的退休生活图辑,其中人民网刊登了已落马的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陪同江泽民视察的照片,暗示大贪官陈的后台是江泽民,陈良宇2008年因受贿滥权罪名判囚18年。这一罕见做法被认为是对江泽民的警告。

在此背景下,江泽民阵营故意选择敢言报章《南方周末》、《炎黄春秋》来挑战习近平。新年伊始,这两家媒体分别以习近平的“宪政梦”撰文,然而南方周末的元旦献词《中国梦,宪政梦》被删改,炎黄春秋发表的新年“宪政梦”后,网站则被直接封闭。

炎黄春秋曾被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题词:办得不错,近日成为江派的阻击目标。《炎黄春秋》杂志创办人、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南周事件爆发,中宣部打压媒体,从刘云山近日讲话可以看出,刘云山在公开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唱反调。

对于江派对“宪法梦”的阻击,1月5日习近平重提“宪法梦”,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罕有强硬讲话,全力推进法治中国。7日,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劳教制度是十多年江派长期把持的政法委的核心,由于缺乏监管,劳教所无法无天、罪恶累累,造成大量冤案。

紧接着,1月10日凌晨,中共纪委通报,薄熙来、刘志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及李春城等案件已立案调查。其中,李春城被指是周永康的马仔,刘志军等是江派大员,薄熙来的老板则是周永康,江泽民。在局势敏感时刻,习近平让中纪委再把薄案拿出来,被认为是明显在警示江派薄党。

此后,江派薄党等才暂收敛,事件暂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