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6/查验趋严 加拿大入籍公民变少

-查验趋严 加拿大入籍公民变少
-移民部严查居住天数 成功入籍比例急降
-逾30万入籍积压 移民律师忧“一刀切”重演
-入籍等2年 30万人苦熬
-有入籍申请须等6年 自由党轰审批时间过长
-有案底 2年7华裔入籍被拒


查验趋严 加拿大入籍公民变少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抵埠移民入籍成为加拿大公民的比率逐年降低,远低于过去的85%。移民律师认为在枫叶卡(PR Card)实施后,对移民“实际居住”的查验趋严,许多人被迫放弃永久居民身分,加上入籍申请时间变长,“公民”人数相对减少。

2006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03年以前抵埠的移民,成为加国公民的比率高达85.07%。但移民通讯杂志Lexbase根据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的移民部内部资讯显示,十年来新移民入籍成为公民的比率愈来愈低。

新移民要入籍必须在送件前四年内,于加国境内住满三年。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示,造成新移民入籍比率逐年减少的因素有三:首先是2002年政府推出枫叶卡,且每五年换发一次,要求持卡人必须在境内至少住满两年,等于每五年就重新审核持卡人的永久居民资格。

第二,近年来政府积极追踪拥有永久居民身分者究竟住在什么地方,加上跨国资讯分享及监控技术的进步,让查验换发枫叶卡人士所提交的居住资讯更为便捷、准确,许多人申请遭拒,只有放弃永久居民资格,连带使得入籍人数减少。

最后是公民入籍审理时间拉长,无论是因为公民入籍考试难度提高,或其他因素,近年来需要面谈的申请人变多,入籍成为公民者自然减少。而入籍愈来愈难,更让新移民望而却步,不想申请,形成恶性循环。

来自中国的刘太太2006年11月抵埠,期间除短暂回国探亲外,绝大多数时间都住在温哥华,依规定可在2011年初送件申请公民,但她至今都没有勇气送件,因为周遭有许多朋友的申请案都被拒,主要是入籍考试太难,英文不好的很难过关。她听说现在入籍还要先送英文成绩,觉得更不可能申请,只好等到55岁以后再说。

但刘太太表示,并非所有移民都想入籍,毕竟公民与永久居民只有政治权利不同,其他福利都一样,且中国为单一国籍,成为加国公民意味着要放弃中国国籍,有的移民可能基于国内的退休福利或其他因素不愿申请。

移民部严查居住天数 成功入籍比例急降
华裔移民入籍失败增

明报/移民成功入籍,成为公民的比例逐年下降,与愈来愈多华裔移民申请入籍失败、必须重新居住累积天数,以及不少“太空人”不愿意再忍受入境时被刁难干脆选择放弃永久居民有极大关系。

2004年抵的杨小姐,先在温哥华求学3年,后来又去到美国就读研究所,接又回到温市工作一年半。杨小姐在2009年时,认为自己已经在过去4年内住满1095天的时间,已满足居住条件,于是送出入籍申请。

在等待入籍申请批准的时间,杨小姐因为台湾家族生意的需要,时常回去帮忙,没想到,在她苦等了快2年后,接获移民部通知,指移民官怀疑她的居住天数有错,因此拒绝她申请,若她不同意,则可以提出上诉,安排聆讯。

杨小姐说,她曾想过上诉,但问过移民律师后被告知,成功机率不大,最好的办法还是重新居住,重新申请。杨小姐后来听从建议,准备在未来3年不踏出加拿大一步,而且下次申请会交由律师或顾问计算天数,以免再犯相同错误。

移民部近年严查入籍申请所附的居住纪录,甚至连入籍法官已经面谈且同意其申请个案,移民部都会对入籍法官已作出的决定,提出司法覆核。

不久前就有华裔入籍申请人刘谨(Ging Liu,译音),居住天数不够200天,虽然已向入籍法官作出解释,入籍法官也接受她的理由,但移民部仍向联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结果法院在11月底判决认为移民部有道理,批准司法覆核,重新审查刘的入籍申请。

逾30万入籍积压 移民律师忧“一刀切”重演

明报/刚抵的移民,不少人视未来入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但原来移民与入籍并不一定存在必然关系。移民部一份新近完成抵移民最后成功入籍的分析,显示2007年抵的移民,目前已成为公民比例只有16.6%,远低于2001年抵并已入籍的逾七成五比例,而这个比例正在逐年急剧下降。

有移民律师也担心,目前申请入籍的积压已超过30万宗,难保在无法清理积压情况下,移民部将来对入籍申请人也来个“一刀切”。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对2001年至2008年期间,每年抵的移民、并且已经入籍比例的追踪分析。

根据分析,2001年抵的移民,现在已有76.2%入籍,2002年抵的人也有72.9%入籍,2003年抵的则有68.3%已入籍。2005年抵的移民,还有55.5%比例已入籍,比例仍超过一半;然而,在2006年抵的移民入籍比例即滑落至40.4%,而到了2007年抵的移民,更是狂减至只有16.6%,比例只约六分一。而2008年抵、又合资格并已入籍的比例更只有2.9%(注:2008年抵者要到2012年才合资格申请入籍)。

李克伦指出,2007年抵的移民,如果多数时间在加拿大居住,则在2011年时即可申请入籍,虽然有可能申请积压令到入籍速度缓慢,但与2006年抵的40.4%,减少约24%,缩减速度仍然惊人。

枫叶卡严查居住纪录

导致入籍比例愈来愈低的原因,他认为,移民部在枫叶卡实施后,有效掌握永久居民的居住天数,同时严查居住纪录,以及要求面谈,要求提交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入出境证明,这些均让入籍申请变得较从前困难。

他还表示,枫叶卡实施后,每五年即一换的规定,让永久居民的资格,每5年即被检查一次,那些未满足居住要求的人士,很多人已经换卡失败,连永久居民资格亦被取消,以致可预见的未来,申请入籍的比例,还会继续下降。

李克伦提醒已够资格但还未申请入籍的人士,最好尽速申请,因他留意到入籍积压案件已逾30万宗,他担心,移民部有可能以修法方式,解决入籍积压问题,如同以修法方式,解决联邦技术移民申请积压“一刀切”的做法相同。

他表示,他并非危言耸听,但积压太严重的类别,往往成为移民部整顿的目标,必须留意。

至于未来《入籍法》或申请规定还能进行那些修法、达到“一刀切”目的?

他估计,例如,移民部可以要求居住一定天数以上的申请才处理,其余便退回。

入籍等2年 30万人苦熬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暨移民事务评论员拉穆勒和多元文化事务评论员詹嘉礼,15日在渥太华召开记者会,指移民部目前处理入籍申请时间为两年,有些需提交在加居住证明补充材料的申请人多达四、五年。移民部发言人则指出,自由党评论员只是挑了一些极端的申请个案,保守党政府在打击入籍诈骗和严格执行入籍标准情况下处理时间只是略升。

拉穆勒在记者会中指出,目前提出入籍申请的等待人数超过30万人,入籍申请平均等待处理时间接近两年,如此长的等待时间完全不能接受。他敦促政府将入籍申请的处理时间缩短至一年。

詹嘉礼表示:“以前在自由党执政期间入籍申请处理时间只要一年至一年半,现在却需要21到24个月,如果申请人被要求提交证明在加拿大居住的补充材料,那么申请人就还需要等待四、五年,如果需要参加移民法庭聆讯,等待时间则可能长达五、六年。”

詹嘉礼质问,“为何申请人受到不公平待遇?为何不让申请人入籍参加选举投票?为何政府不多投入人手加快处理入籍申请?”

移民部发言人帕维莉奇(Alexi Pavlich)对此作出回应,她指出,自由党评论员只是挑了一些极端个例,而移民部需要对这些个例进行调查,以确定申请人是否符合居住时间的规定。

她还指出,保守党执政后一度将处理时间从自由党执政期间的17、18个月处理时间降低至15个月,但是移民部为了打击诈骗和严格执行入籍标准,从2009年开始改进移民系统,后来的处理时间只是略升,但是从长远来说,改善之后的处理系统今后效率会更好,处理速度会更快。

移民部去年9月曾公布查出1万1000多人涉嫌为保持永久居民身分和申请入籍时造假,提供假材料证明自己在本国居住。移民法要求永久居民必须在五年内住满两年才可保持永久居民身分,永久居民在本国四年内住满三年才可以申请入籍。移民部发现,有些申请人在国外居住,但是为了制造出在本国居住的假象,不惜花钱去购买假材料,皇家骑警和加拿大边境局调查官员发现,有的五口之家,甚至花费2万5000元购买四年的假材料。

有入籍申请须等6年 自由党轰审批时间过长

(渥太华15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催促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采取措施,从速审批加拿大公民入籍申请,缩短漫长的轮候时间。

自由党国会议员拉穆勒(Kevin Lamoureux)和詹嘉礼(Jim Karygiannis)说,30多万名永久居民申请入籍,迟迟未有结果。

他们说,在加拿大部分地区,人们等候长达5、6年,等候当局审批他们的申请个案。但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说,审批入籍申请案件,一般需时21个月。它说,从2011年7月到去年6月30日,公民及移民部审批入籍申请,80%的案件耗时21个月。

公民及移民部指出,截至去年9月底,319,517宗入籍申请案有待处理。它提出一些数字,显示619,780人等候当局审批永久居民身分。

康尼的发言人帕夫利奇(Alexis Pavlich)说,自由党误导堆积案件数字。

帕夫利奇在电邮中说:“自由党评议员点出特别个案的审批时间,移民部必须调查那些案件,申请人能否满足入籍的居住规定。

“假如居住条件没问题,现在的处理时间比较短,只比我们承接的多几个月,但我们会再缩短时间。”她又说,前自由党政府在2005年处理入籍申请,平均时间为17个月,她承认最近几年轮候时间稍微延长。

帕夫利奇表示:“我们承接这个系统,把它降低到15个月。但在这个时期,我们认真审视2009年的诈骗案和入籍标准,开始改革系统,处理时间只是略微上升。”

有案底 2年7华裔入籍被拒

明报/移民部在对移民申请初步审核及格后,还会对申请人有无涉及犯罪活动进行调查,在2010年至2011年两年间,总共有40.8万人通过移民初审,当中只有479人被查出曾有案底,导致申请被拒,而这些移民申请罪犯最多来自斯里兰卡。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取得移民部内部不曾公开的数字,数字显示,在2010年至2011年这两年间,只有479人被查出有犯罪纪录,这比例其实非常低,约只有千分之1.1%。

李克伦说,以中国为例,虽然经常耳闻有中国经济罪犯或是贪官选择加拿大为潜逃地点,但这2年间,却只有7名中国人被查出有案底,而拒绝他们的申请,相对于中国申请人数,完全微不足道。

不过,李克伦表示,他认为,不少罪犯其实不会用真实身分申请移民,这当中有多少是以假名申请并蒙混过关,他无法进一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