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安省自由党选党领 普珀德萝及韦恩领跑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周末拣选党员代表,为本月底的党领选举投票。他们有资格推选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的接班人和新省长,预料周一会有结果,知道哪个候选人有最多首轮投票代表支持。

周未首轮投票后,最多党员代表支持的候选人是2011年告别政坛的普珀德萝(Sandra Pupatello),她有420个代表支持。

前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紧接其后,有359人支持。第三名是前国会议员甘乃迪(Gerard Kennedy),获得217。甘乃迪1996年竞选党领,败于麦坚迪手下,他在2006年竞选联邦自由党领袖,也是落败。

达卡尔(Harinder Takhar)和苏善民(Charles Sousa)争夺第四、五名,最后是贺施金(Eric Hoskins)。

周末投票结果首次真正证实,普珀德萝和韦恩是大热门。此外,首轮投票也拣选49人为独立代表。首轮投票在安省北部、东部和多伦多市郊等选区举行;周日投票地点包括安省西南部、中南部地区,还有多伦多市的选区。

大约4.4万名自由党员有资格投票,在107个选区拣选1,700多名代表,每个选区推举16名代表,在1月25日到27日期间出席多伦多的领袖选举大会。另有600名前省议员、国会议员、政党行政人员和其他有资格投票的人,他们拣选的新党领就是安省新省长。

拣选党员代表结果显示,普珀德萝有最多重量级人物支持,包括她的前自由党议员团、内阁同僚,其次是韦恩。

普珀德萝承诺尽快召回省议会,并说她会参加补选,不会宣布或触发2013年省选。她又说,如果她胜出,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愿意让位,放弃他的温莎议席。

自由党拣选新领袖,因为麦坚迪去年10月宣布离职,决定暂停省议会议事,直到新党领选出。麦坚迪宣布省议会休会,原定次日的天然气发电厂聆讯煞停,研讯要调查自由党选区取消两间天然气发电厂的2.3亿元成本。

自由党政府面对重重困难,包括天然气发电厂丑闻、教师冻薪法案争议、警方刑事调查飞行中救护队Ornge财政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