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交易需得管理人批准 中海油购尼克森待美审核

加通社/中海油计划动用150亿元收购亚省油气开采公司尼克森(Nexen Inc.)的交易,两间公司向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U.S.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再次提交收购建议。

尼克森昨日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与中海油达成“双互协议”(mutual agreement),目前仍然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进行磋商,预料委员会将会迅速完成审核程序。

虽然尼克森总部设在加拿大,但离岸持有美国墨西哥湾的公司,而中海油重申交易需要获得美国管理人批准。美国政客已提醒加国政府,提防中国国营企业掌管国家天然资源,有评论警告中海油的市场操作受制于北京政府。

愿放弃部分资产

联邦工业部长帕拉迪斯(Christian Paradis)早前发出公告,质疑交易会否为加国带来净利益(net benefit)。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交易经过两次的延期,将会在下月10日才作出决定。执政保守党政府表明,短期内将会按照海外投资指引厘清这次收购交易。中海油为释除政府疑虑,已承诺维持公司管理于加拿大、保证于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上市、遵守社会责任、遵循投资计划行事及把总部设于卡加利。据悉,中海油已作出更多承诺,同意放弃部分在加国的资产,包括出售持有的其他加拿大油井股份,哈珀政府不否认有此条件。

中海油并购案 再向美申请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7日电/中国国有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mpany,CNOOC,中海油)及其欲并购的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Nexen)27日表示,已重新向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递交并购申请书。

尼克森石油说,这是该公司与中海油共同作成的决定,双方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讨论继续进行,以尽可能快速完成对此并购案的审查。

虽然尼克森石油公司总部设在加拿大,但该公司在美国的墨西哥湾拥有海上油田,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交易,也需要得到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

对于中海油并购尼克森案,美国朝野两造均有人告诫加拿大政府阻止这笔交易,他们所持理由是中海油是中国国有公司,可能更听命于中国政府,而非遵循市场需求和规则。

还有美国政客想利用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石油一事为美国谋求经济利益。例如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今夏发函给美国财政部长盖纳,敦促美国政府利用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的机会,迫使中国停止歧视性的贸易政策,将中国市场的大门向美国公司敞开。

他说:“我支持外国公司在北美和美国投资,和相信这项交易将对美国有利、有助于加强美国能源业,可是长久以来,通往美中贸易和投资正常化之路,至今是一条单行道,现在已是要求中国给予美国公司平等待遇之时。”

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已经两度延长对这项并购案的审查,但据媒体近日透露,在中海油接受了加国政府开出的并购条件后,加拿大政府已基本上认可了这项交易,这些条件包括公司董事会成员至少一半须是加拿大人等。

亚省长:联邦正考虑中海油并购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正在多伦多出席一个商界会议的亚伯达省长雷德福(Alison Redford)27日表示,联邦有关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收购亚省尼克森石油公司的审议正在继续深入展开,而亚省会尊重联邦深入考虑来自外国的长期投资。

雷德福在会议上发言后,受到传媒追问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之事,雷德福强调“我没有听到任何消息”,但形容有关收购“是对亚省及加拿大的重要投资”。雷德福又说,“我们了解到(收购案审议)正在继续深入展开,任何方面都会考虑到。”

联邦政府早前曾表示会制定外国收购案的新指引,而审议主要是确定这些收购是否对加国有好处。对于中海油收购案,联邦的审查已两度延期,而新的限期是在12月10日。

较早时彭博通讯社指联邦增加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条件,规定收购后尼克森的董事会及管理层最少有一半是加拿大人,而这些条件正是雷德福提出来,但雷德福没有对这个报导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信贷评级公司史坦普(Standard and Poor)27日仍然维持中海油的信贷评级为AA-,不会影响中海油动用151亿元收购尼克森的借贷成本。

对于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不但加拿大正在审议,美国财政部长盖纳领导的外国投资委员会,也在检讨这宗收购案对尼克森在美国资产的影响,其中包括在墨西哥湾的海上石油业务。尼克森的石油接近一半是来自北海,20%来自亚省油砂,其余则来自加美国油井及西非的沿岸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