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国会议员补选3选区揭晓 2保1新

加通社渥太华26日电/联邦三场国会议员补选26日举行,其中安省杜兰郡选区及亚省卡加利中心两个选区都由保守党拿下,至于卑诗维多利亚选区,新民主党几经辛苦下成功保住席位。

三个选区中,联邦保守党党员欧图尔(Erin O’Toole)以高支持率轻松拿下安省杜兰郡选区,这标志着该选区国会议员席位仍由联邦保守党把持。

曾担任过飞行员、海军上校以及企业律师的欧图尔当晚迅速击败竞选对手,支持率远远高于位于第二名的联邦新民主党候选人欧康诺(Larry O’Connor)。欧图尔最终以50%的支持率胜选,尔欧康诺的得票率仅为26.8%。

安省杜兰郡选区国会议员席位原先由联邦保守党党员小田(Bev Oda )代表,小田因滥用公帑丑闻被迫辞职。

亚省卡加利中心选区的补选,保守党郭嘉特(Joan Crockatt)被认为是胜选机率最大的候选人,其最强对手是自由党罗克(Harvey Locke)。两人的选票数量长时间不分上下,最终保守党的郭嘉特以微弱优势险胜对手。卡加利中心选区近四十年来一直是保守党的地盘,本次补选中罗克得票率约37%。

至于卑诗维多利亚选区,联邦新民主党候选人蓝金(Murray Rankin)几经辛苦以轻微票数险胜绿党对手嘉路威(Donald Galloway),保住其前任莎娃(Denise Savoie)在卑诗省维多利亚选区席次。由于维多利亚正因一项耗资7亿元的的污水处理计划引起争议,当地民众反对此项计划,而蓝金则是支持该项目的唯一候选人,亦使他陷入苦战。至加西时间晚上11时,才由新民主党自行宣布取胜。

保守党轻取杜兰补选议席 卡加利选战险胜自由党

明报/3个联邦选区周一举行补选,保守党重夺安省杜兰选区(Durham),表现相当轻松。阿尔伯达省卡加利中区(Calgary Centre)选情激烈,保守党与自由党苦战,最后以些微差距胜出。在卑诗省维多利亚(Victoria),新民主党与绿党竞争厉害。新民主党候选人兰金(Murray Rankin)与绿党加洛韦(Donald Galloway)在200个选区平分秋色,兰金得票36.5%、加洛韦35.1%。

保守党侯选人奥图尔(Erin O’Toole)在安省杜兰选区报捷,那是保守党一向稳守的选区。

奥图尔突破50%得票率时,支持者热烈欢呼。

新民主党候选人奥康纳(Larry O’Connor)得票率接近30%,可说一大进步,因为他的政党在2011年大选得票率只有21%。

杜兰区需要补选,填补前保守党党内阁小田(Bev Oda)的席位。

在总理哈珀选区隔邻的卡加利中区,3党较劲,争夺前国会议员理查德森(Lee Richardson)的席位,他辞退国会职务,转任阿尔伯达省省长雷福德(Alison Redford)的幕僚长。

保守党侯选人克罗卡特(Joan Crockatt)和自由党候选人洛基(Harvey Locke)竞争特别激烈,绿党候选人特纳(Chris Turner)排第3位,分薄自由党的选票。克罗卡特最后当选,得票率37%。

卑诗省维多利亚选区要填补新民主党议员萨瓦(Denise Savoie)的席位,这个选区本来是新民主党的票仓,但绿党成为它的竞敌。到加东地区周二凌晨一时半,维多利亚补选未有结果。

在周一补选前,国会可设308议席,保守党占多数议席,有163个,其次是新民主党100席、自由党35个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