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文世昌:电视消费者的胜仗

星岛日报/加拿大广播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CRTC)最近否决电讯业钜子贝尔集团(BCE Inc.),出价34亿元收购艾斯卓尔媒体公司(Astral Media Inc.)一案 ,彰显加国媒体拥有权过度集中的情况,该裁决的意义及影响值得分析。

BCE旨在收购 Astral Media 的84个广播电台、20个付费有线电视频道,准备在传媒界大展拳脚。

CRTC主席布雷(Jean-Pierre Blais)说:“BCE未能说服我们,此一收购案有益加拿大人。如果同意此一收购案,将赋予本国其中一家最大媒体公司过大的市场力量。”

他又认为,以BCE规模如收购Astral成功,将使贝尔在市场上,得以使用不公平的过大力量,阻碍良性竞争,长远不利加国整体的健康发展。 CRTC似也认同业界忧虑,担心这收购不利多元化、市场竞争及民主发展,因媒体拥有权过度集中将遏抑竞争,令BCE以外的企业购买节目时,难与BCE旗下贝尔公司竞争。

简言之,CRTC否决提案的原因是:加国不需要一头过于庞大的媒体巨兽。

CRTC 这次“消费者至上”的裁决,令人刮目相看,因以往聆讯纪录多倾向财团及大公司利益,以利益持份者作考虑重点。今次明显以消费者权益为重,正视加国传媒业和广播系统趋向过分集中;假如批淮收购,担心影响同业竞争力,进一步削弱受众选择权,及减少消费者的资讯渠道和收视途径。

把公众利益置于聆讯核心

值得庆幸的是,一向在同类聆讯过程中缺席的大众,今次竟成为优先受注目主角。电讯业并购者向以为强调巿场效率主导、增强本土节目制作,就赢得政策决定者青睐。今次CRTC把公众利益置于聆讯核心,拨乱反正, 摇身一变,充当起消费权益支援者角色。

CRTC在取向上,最明显的改变,可以比较两年前贝尔收购CTVglobemedia个案:“公众利益 ”在上次判词中只出现4次,且每次都提及“公众利益团体”参与聆讯中的角色;如此在程度轻重上的差别,判若云泥。

上次聆讯委员会分析收购的有形的实际利益(tangible benefits),涵盖了公众的全部利益,今次只属受到考虑的一部分。而主席明显认为贝尔未能说服他,这次收购能否超越金钱交易以外的有形实际利益,这对加拿大人有利。而且,电讯业市场过分集中、短期实际利益等,都对媒体制作人和消费者不利!

根据加拿大广播法,联邦政府内阁有权对CRTC下达政策指令,发回重议,但联邦政府很少这样做,因为CRTC是独立机构,政府原则上无权干预。希望今次的裁决不会节外生枝,使电视消费者赢得最终胜利。

作者:文世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