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少女网传艳照 少年藉机敲诈

世界日报/多伦多警方最近指控一名少年,试图利用从网路上获得的艳照敲诈一名少女。

调查人员说,这对少男少女透过电脑网路结识,在交结期间,该少女传送过一些艳照给少年,想不到少年企图据此控制那名少女,并胁迫少女将自己的视频传送给他。当少女拒绝这么做时,少年即透过电子邮箱将少女的艳照寄发给她的数名熟人。

警方已控告该少年制造、拥有、分发儿童色情照、敲诈及以死亡威胁等罪名。根据加拿大青少年犯罪法,媒体不得公开该少年的姓名。

警方调查人员说,此案显示性短讯(sexting)的危险,并敦促人们如果遇到这类情事,应立即报警。

性短讯(sexting)这个新名词由sex(性)与texting(发短讯)两个词组合而成,最初是指透过手机发送色情文字讯息或个人艳照给别人,后来又引伸至运用电脑网路传送色情短图像、视频的行为。

社交网认识少女 入侵电邮转发相片 少年威胁传密照被拘

星岛日报/两名青少年男女透过社交网站相识后,入世未深少女期间向“新男友”传送亲密照片,岂料少年以此威胁,要求她进一步传给他视像,少女拒绝后该少年竟然入侵少女的电邮帐户,并以她的名义将亲密相片广发给她的好友。警方接报后拘捕怀疑涉案少年,控以敲诈、死亡威胁及占有、传播儿童色情物品等罪名。

多伦多警方指出,一名少女通过社交网站与一名少年相识,两人在网上约会了一段时间。其后,少女把自己的亲密照片传给少年。少年试图利用该照片作为把柄,要挟她进一步将更多视讯图像传给他,被少女拒绝。

受害人勇敢报警

少年随后设法进入了少女的电邮帐户,并将少女的密照传给她的一些朋友。多伦多警方性犯罪组警员博伊谷(Dayna Boyko)指出,情况令少女十分沮丧,不过她最终勇敢报警。涉案少年被控制作、藏有及传播儿童色情物品、敲诈勒索及死亡威胁三项罪名。由于被捕少年仍未成年,警方依据保护法规没有公布姓名。

媒体近期刚刚报道15岁少女托德(Amanda Todd)遭受网路欺凌自杀死亡事件,今次事件再次提醒家长,应该就互联网安全问题向子女提供指导。博伊谷表示,许多家长给孩子买了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但却不肯花时间与子女谈论网路安全问题。

民众若有关于青少年网络性剥削的犯罪线索,可以通过网站www.cybertip.ca或灭罪热线416-222-TIPS与警方联络。对上述案件知情者,可致电多伦多警队416-808-8500或灭罪热线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