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7/满地可市长涉贪腐43%市民促即辞职

马华考虑将满市托管

明报/满地可市长特伦布莱(Gerald Tremblay)被牵连进贪腐丑闻后,最新民意调查数字显示,43%的受访者希望他立即辞职。魁省省长马华(Pauline Marois)称,或要考虑将满地可市托管。

民意调查公司CROP和法语《新闻报》(La Presse),10月3至4日间在网上调查831人,结果于周六公布。调查显示,10个受访者中有9人说,他们不愿见到特伦布莱参加下次市选。

有市民周五在满地可市议会外,举行反对市府的示威行动,要求特伦布莱下台。满地可前建筑业大亨扎比图(Lino Zambito),本周早些时在建筑业贪腐研讯庭作证,曝光大量骇人证词。他作证说,特伦布莱所属政党满地可联盟党(Union Montreal),从市政工程合约中抽取回佣。

这是研讯庭首次有证供,将建筑业商人的现金,与特伦布莱和他的政党直接联系起来。

特伦布莱否认指控。他说,他所属政党的财政,每年都由魁省首席选举官核实,从未发现犯错。

魁省省长马华周六向加拿大电台(Radio Canada)说,视乎贪腐研讯的结果,省府可能需要评估,是否决定将满地可市托管。

满地可市长爆丑闻 43%市民要求下台

星岛日报/满地可市府上周爆出严重贪污丑闻,轰动政坛,一项最新民调结果反映有43%市民要求市长谭布莱(Gerald Tremblay)立即引咎下台。

90%受访者不希望连任

民意调查公司CROP与法文报章《新闻报》(La Presse)昨日公布一项民调结果,调查于本月3日及4日进行,访问了831名满地可市民,调查他们对满地可市长谭布莱去留的意向。

26%支持葛达理任市长

结果显示接近90%受访者不希望谭布莱(Gerald Tremblay)在下届市长选举中连任,有43%受访者更要求谭布莱立即辞职。数据又显示,受访者认为魁北克省自由党国会议员葛达理(Denis Coderre)有能力及民望取代谭布莱成为满地可市长,支持度达26%,其次前魁北克人政团(Bloc Quebecois)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获14%支持,前联邦自由党兼省内阁大臣Liza Frulla则获得8%支持。

事源于本月1日,建筑商人Lino Zambito于魁省建筑业贪腐案出庭作供,大爆市府与黑手党及商家联手贪污内幕,引发市长谭布莱下台危机。虽然谭布莱一再否认指控,但未能平息民愤,前日有满地可市民占据市政厅门外道路,要求谭布莱引咎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