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多市剧院拟改建高厦 地产专家指风险较大

星岛日报/多伦多计划投资者、剧院大亨马维殊(Mirvish)家族,将在多伦多市中心兴建3幢多伦多最高大厦的消息,近日成为城中热话。有说共管柏文市场近来普遍降温,牛市不复存在,如此大手笔的项目前景如何?引发众说纷纭。

日前,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东主大卫马维殊,与殿堂级建筑设计师盖瑞(Frank Gehry)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现剧院改建为3幢85层高的共管大厦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三幢大厦将包括2,600个小户型的住宅单位。该项目已经报送多伦多市政府审批,如果批准兴建,将于7年后落成。

据房地产研究部门的专家表示,此时此刻他们也没有预料到有这样的项目要上马,因目前的柏文市场已经达到顶峰,并有走下坡的迹象。现在多伦多有创纪录的224个共管柏文项目,正在兴建,共有58,995个单位,其中超过四分一是位于将要兴建的马维殊大厦的区域。有经济学家认为,现在推出这样的项目赶上了一个风险较大的时期。

马维殊不担心泡沫存在

但马维殊不担心柏文大厦泡沫的存在。他认为此项目可以完善多伦多的城市风貌,并再将人们吸引回城市,届时小户型会有需求。

对于泡沫之说,一直主张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联邦财长费拉狄也说,“我不认为泡沫的存在。我认为在多伦多和温哥华,曾有形成泡沫的危险。但现在我很欣慰地见到这方面的压力正在缓解。”

多伦多金屋地产总裁、加拿大地产院士窦青云对本报表示,现在的共管柏文价格确实已经到了最高位,但并不存在泡沫的风险,因为刚性需求始终是存在的,而且马维殊大厦的建成是许多年之后的事情,现在尚言之过早,因此很难预料到时候的市场情况。他还表示,从现在的柏文市场情况看,多伦多的柏文也要分成不同的区域去评价,但在市中心区、湖滨区和其他人口低密度区域的共管柏文就不同。前两者明年应不会有降价的风险,只不过不会再像前两年那样疯涨。但如果不再涨价,其实就意味着每年降了8%。

马维殊创建筑传奇

星岛日报/马维殊(David Mirvish)坚持他不是一个都市建筑家。作为已故的著名商人、慈善家和剧院经营者艾德马维殊(Ed Mirvish)之子,68岁的马维殊本周宣布展开多市另一项传奇:把市中心地标威尔斯王妃剧院(Princess of Wales Theatre)拆卸,化身成三幢85层高的公寓大楼、艺廊及购物街道。

有“诚实艾德”(Honest Ed)之称的艾德马维殊,志愿或许是歌剧院、五光十色的折扣店面及免费派千只火鸡的城中盛事;但非靠父荫走来的儿子,早磨练出画破天空的雄心壮志。

幼时在父亲位于布鲁尔西街(Bloor Street West)的Honest Ed百货店担任装袋员的马维殊,1963年仅18岁已能以自身积蓄开设艺廊,并快人一步以艺展成功打响名堂。

70年代,父亲正在快速扩张他的剧场王国,儿子也不遑多让,涉足出版及拓展私人艺术收藏。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