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多伦多及邻区揭多宗华人伦理血案

-曝光家暴仅冰山一角
-配偶施虐几占半数
-逾期居留或无身分女性易遭性侵
-华裔妻长期挨打剪掉熟睡夫性器
-家庭纠纷组进驻各分局


多伦多及邻区揭多宗华人伦理血案 曝光家暴仅冰山一角

星岛日报/加拿大约有120万华人,他们不少从中港台移民而来,起初的生活圈子较细少,如果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有不如意的事,容易将不满发泄到家人身上,造成家庭暴力。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表示,最近大多伦多及邻近地区发生多宗涉及华人的伦理血案,包括子弑父、妻子涉嫌杀夫、男友涉嫌杀害女友后再分尸,情况令人关注。

这些案件经传媒披露及报道,欧慕启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在他接触的求助个案中,有很多受害人因为受伤不太严重及未至生命受威胁,根本没有报案。他指出,由中心辅导的华裔社区家庭纠纷的个案中,有些受害人身心受伤程度并不致死,但亦是令人惨不忍睹。家和专业辅导中心处理的新个案中,每年经法庭转介的约有120多宗;由医生、法律援助处或自行登门求助个案约有400多个。

妻子被打十年 杀夫解脱

区慕启称,华裔社区多年前曾发生一宗杀夫案,妻子长期受丈夫欺压,两人因育有儿女又不愿离婚,女方经过近10年的长时间遭打骂,疑在忍无可忍情况下,感到要杀死丈夫才能逃避,因而发生了惨剧。而统计显示,女杀男的凶杀案中,凶手所用的凶器大都是利刀,而并非被丈夫虐待后立即有行动,证明女方在长期忍耐之下,到了一个爆炸点时,触发她们随手取刀行凶。

区慕启亦担心子女如目睹母亲被父亲虐待会使他们心理不平衡,子女欲保护母亲,但如果阻止父亲可能连自己亦会被打。子女会希望自己长大时后一定要保护母亲,届时如父亲仍然虐打母亲,最后可能导致父亲与子女关系破裂,引致弑父解救母亲。这种情况是最为恐怖,因为家庭暴力一直延续到下一代。

方舟弑父 不满母亲被虐

资料显示:以弓弩杀死父亲程思的男子方舟,据辩方在庭上的证供指程思因为不满妻子在外的行径,长期虐打她,方舟长期看到母亲受虐,早已心存痛恨,加上自己亦成为虐打对象,终于犯下杀人罪。另外,温哥华华裔女子胡雅婷去年7月16日失踪,其分居丈夫牟钟鸣曾呼吁公众协助寻人;一个多月后胡女的尸体被人发现,牟钟鸣涉杀妻被控一级谋杀,他表示与妻子婚姻出现问题,据警方的纪录,牟曾经因为家暴而两次惊动警察。

区慕启指出,其实家庭惨案发生事前是有一些迹象:如妻子萌生杀夫念头,应该立刻寻找他人帮助;若丈夫对妻子产生变态的妒忌,如妻子与其他人说话亦会被打骂,妻子便要小心;如丈夫有强烈占有欲,视妻子为私有财产,这亦可能导致惨剧发生;丈夫认为妻子做任何事都是错的;丈夫外面表现是十分好的人,但回家中变成事事针对妻子,妻子就要小心,在这个时间应该告诉第三者,寻求他们的意见。

配偶施虐几占半数

据加拿大统计局2010资料显示,全国于2010年向警方报案的家庭暴力案件共有99,000名受害人,其中5成是被配偶伤害、17%是被父母虐待、14%是遭其他家庭成员虐待、11%被兄弟虐待,以及9%被年长子女虐待。

在家庭暴力的案件中受害人为女性的数字,比男性高两倍。

统计又显示,一些拍拖男女暴力虐待案亦有上升趋势,于2012年全加涉及拍拖男女暴力案共有54,100名受害人。

拍拖男女暴力案增加

涉及拍拖男女暴力案数字增加,可能是现在青年男女认知到被虐待是不能容忍的,所以更多人挺身向警方举报。

统计指2009年大约有52%被配偶虐待的受害人被持续虐待了5年,这些受害人的子女是亲眼目睹或者是听闻,较2004年统计数字增加43%。

恐被递解出境 哑忍不敢求助 逾期居留或无身分女性易遭性侵

家和专业辅导中心发现多伦多华裔社区中发生的家暴,受害的女性包括一些逾期居留或没有身分人士,她们最容易成为遭人性侵犯的目标。

该中心总干事区慕启鼓励家暴受害人不要哑忍,要勇敢站出来求助。他表示,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愿意提供协助,而且不会过问受害人在加国是否有居留权,更不会向移民局举报她们逾期居留的。他分析说:逾期居留或没有身分的女性在被人性侵犯后,因恐怕身分败露而会被政府递解出境,遣返原居地,因此大多数都不敢向人求助。此外,如果他们不懂英语,要循正常途径求协助有一定的困难。而性侵犯她们的人更包括协助她们偷渡来加的蛇头。若受害人不敢出声,根本没有人会知道或引起有关当局的注意。

家和个案受私隐保护

区慕启又表示,家和专业辅导中心处理任何个案都会受到私隐保护,任何人(包括警方或移民局)都不能够要求阅读该中心的任何档案,除非他们能够向法庭申请到传票,授权他们阅读某一个特定的档案。

区慕启又批评联邦政府,指最近修改了赞助夫妻来加团聚的法例,规定无论丈夫或妻子赞助其配偶来会加后,受赞助的人要经过在加国生活两年后,才能够向移民部申请永久居民身分。这条新法例容易成为虐待及威胁配偶人士新武器。

在法例修改以前,受配偶赞助来加团聚的人士,在获得移民签证抵达加拿大的当天便立刻成为加国永久居民,除非犯了严重刑事罪行,否则不会被加拿大政府取消其永久居民资格及递解出境。尽管法例是有此规定。但很多华人家庭,特别是男性,在中国娶了太太回加后,利用其太太不懂英语及不熟识加国法律,在虐待其配偶时,动不动就恐吓她们,若不听话或反抗,他就立刻送她回国。太太为了能继续留在加国,只有吞声忍气,任由鱼肉。

区慕启又称,现在联邦政府修改了赞助夫妻来加团聚的法例,变相加剧了丈夫虐待其赞助配偶的威力,名正言顺地威胁其配偶要忍耐任何形式的虐待。

华裔妻长期挨打剪掉熟睡夫性器

华人家暴案受害人严重受伤,甚或最后演变成凶杀案外,也曾有个案是妻子被花天酒地的丈夫长期虐打及责骂,妻子为了家庭及子女一直忍耐,但终于按奈不住爆发怒火,情绪失控下用剪刀将熟睡丈夫的性器官剪去,最后被刑事检控。

受害人伤势惨不忍睹

家和专业辅导中心区慕启透露,他从事华人家庭辅导工作20多年,见尽各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伤势,很多受害人的伤势令人惨不忍睹,其中一宗由他的女同事处理,女同事为求助妇人验伤后,情绪要经过一段时期才能平复,因为伤者全身瘀肿及满布伤痕,该女职员说很难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的。另一个案的女伤者头部有多处受伤;亦有女受害人整副牙齿被丈夫打脱。

而在女伤男的个案中,双方在纠缠打架中,女方多数用指甲抓伤男方,而她们攻击男方多数集中在面部。通常这些家庭暴力个案中,除到了极端的时候,都是比较少用武器。至于男打女个案中,最常见是男方随手取起任何家庭用品掷向女方,有时更会误伤他人。有一个个案是丈夫拿起用品掷向妻子,恰巧儿子入房,被父亲掷中头部受伤,最后儿子要交由保护儿童会照顾。有时丈夫会将妻子的私人物品当垃圾抛弃,这亦是一种虐待方式。

家庭纠纷组进驻各分局

多伦多警队54分局长源植勉总督察表示,多市警队对家庭纠纷案件十分重视,每个分局都有一组探员专责处理家庭纠纷案件。他称,各个分局内所有前线警员都曾经接受过处理家庭纠纷的训练。

源植勉总督察强调,当前线警员接到911紧急控制中心指示,前往调查某个报警电话时,如果发现是一件家庭纠纷案件,会立刻拨电回分局向家庭纠纷组同事请求协助。

探员定时探访当事人

就算发现只是一件普通家庭纠纷,经警员即时劝喻调停,当事人亦表示愿意和解了事,前线警员回到警局后仍须填写一份报告交予分局的家庭纠纷组,家庭纠纷组探员会定时探访当事人,确保他们的纠纷已经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