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9/安省大学招生资讯展人气旺 海外升学反应冷

明报/一年一度的“安省大学招生资讯展”(Ontario Universities’ Fair)已于昨天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揭开序幕。是次为期3天的资讯展预期将吸引超过12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参加,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与安省各大学的招生代表直接对话,从而为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收集重要的资讯。

上述一年一度的“安省大学招生资讯展”由安省大学申请中心(OUAC)主办,将安省各地总共21间大学安排在同一展厅内举办招生资讯展,旨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便利,使他们有机会面对面地与来自安省各大学的招生代表交谈,详细了解有关各大学的专业课程、课外活动,和校园生活等多方面的情况。

本报记者在昨天下午3时左右抵达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南大楼的展览厅时,发现偌大的展厅内人流穿梭不断,绝大多数学生均是成群结队而来,只有个别学生由家长陪同。

记者环顾四周,一眼便看到了皇后大学、滑铁庐大学、怀雅逊大学和贵湖大学等多间大学,均在展厅内设立了别具一格的摊位,并出动阵容强大的招生代表,向途径的学生派发招生资料,并当即答疑解惑。

而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门外的附近街道,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的学生,亦有不少校巴接送学生,交通堵塞的严重程度可以“寸步难行”来形容。

与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南大楼人声鼎沸的景象相比,正在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北大楼底层举办的“海外升学教育展”(Study and Go Abroad Fairs)则显得较为冷清。而在参展的外国大学中,共有两间来自香港的大学,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吸引了不少华裔学生和家长与招生代表交谈。

香港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助理经理江颖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加拿大是该校正在开拓的海外新市场,该校早在今年3月已委派专人远赴加拿大招生,因效果不俗,故今次再度来加参加“海外升学教育展”。

她告诉记者,在有兴趣报读香港科技大学的加拿大学生中,既有华裔学生,也有非华裔学生,他们有意赴香港升学的原因主要与对亚洲和中国市场有兴趣相关,而香港地处进入中国的门户,地理位置相当便利。至于加拿大学生最感兴趣的专业包括∶科技、工程、商业和人文及社会科学等。

她还特别指出,香港科技大学曾在2011年和2012年被国际评级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评为亚洲第一大学,其在世界大学的最新排名为33位。此外,全球各地共有超过200间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签订了交换生计划,其中就包括多伦多大学等多间加国顶尖的大学。

值得一提是,香港政府为国际学生提供资助,与其他国家相比,赴香港深造的国际学生所负担的学费算不上高昂。

江颖诗还盛赞加拿大学生全面发展、富有潜力,她希望有更多的加拿大学生申请报读香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