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全加各举行纪念活动 念林顿粉笔墙重现

-“林顿的愿景,活在人民心中”
-全加各举行纪念活动 NDP趁机宣传
-念林顿粉笔墙重现 邹至蕙吁停止哀愁起身求变
-分享“爱 希望 乐观” 万人广场歌声悼念林顿
-曾为林顿和邹至蕙做媒 王裕佳赞林顿真诚正义


“林顿的愿景,活在人民心中”


参加纪念仪式的民众挤满市府广场。(记者乔森林/摄影)


民众书写怀念话语。(记者乔森林/摄影)


林顿的遗孀、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左)与林顿儿子小林顿参加纪念活动。(记者乔森林/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22日是领袖林顿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一个公众纪念活动在多伦多市府大楼前菲腊广场上举行,众多市民自发参与纪念活动。

一年前林顿病逝之后,成千上万民众就曾自发来到菲腊广场悼念林顿;一年过去之后,民众对于林顿的缅怀和追思并未减少,他们在此摆放鲜花和纪念品,也有很多人用粉笔在地上书写和绘画,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于林顿的哀悼。

22日全日都有民众到菲腊广场参与纪念活动,除包括联邦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凯等众多新民主党人士参加之外,也有其他党派和普通民众。到了黄昏音乐会开始时人潮更多,在广场中站满,艺术家表演缅怀林顿的节目,并在演出中展示了一位著名的粉笔画家,绘制一个林顿微笑的画像,并用林顿临终前勉励国人,传达“爱、希望和乐观”的主题。

林顿的遗孀、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于下午到达菲腊广场,参加纪念活动。参加公开纪念活动之前,邹至蕙和林顿家人于22日上午在位于多伦多河谷地区一个墓地举行林顿骨灰安葬仪式,在骨灰安葬仪式的前一天(21日)在同一个地方举行了林顿纪念碑落成仪式。

纪念会中邹至蕙发表感人致词,她缅怀林顿生前致力追求社会公义,认为林顿对于美好未来的展望仍然活在人民心中,她感谢大家在林顿逝世后对她和家人的关心和支持,令她度过难关,她希望今后大家共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多伦多市长福特未出席活动,不过他发表声明指出,去年他与所有加拿大人一样,在听到林顿逝世消息时深感悲哀,很难相信林顿已经逝去一整年了。当年在市议会时林顿就坐在福特旁边,他从林顿身上学习到坚持原则的重要性,能够认识林顿并与林顿一起为公众服务深感荣幸。

除菲腊广场上的纪念活动之外,还有一个纪念林顿网站www.dearjack.ca供人在网上留言,表达他们对林顿的怀念,讲述林顿的精神如何激励他们。

全加各举行纪念活动 NDP趁机宣传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逝世1周年,他的遗孀邹至蕙周三在多伦多出席他的纪念晚会,他的同僚在国会山追忆他,不忙传达政党信息。

林顿去年8月因癌症离世,享年61岁,全国多地周三纪念他逝世一周年。他带领新民主党,在大选中大胜,赢得正式反对党地位,新民主党50年历史首开纪录。

从卑诗省史密瑟斯(Smithers)到沙洛城(Charlottetown),各地举行野餐会、酒吧夜聚会,最大型的活动在多伦多,林顿的基地就在那里,他曾是出名的多伦多市议员,2003年转战联邦政坛。

多伦多有音乐会,追悼林顿生平与成就,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和林顿的2名子女,也出席他的纪念会。

邹至蕙说,她的丈夫“活在我们心中”。她在纪念会说,林顿固然乐见盛况,但他更会告诉人们,“放下哀愁,起身求变”。

她说:“今晚参加派对,但要携手共创更好的多伦多,更好的国家,因为那是可能的。”

在渥太华,数十人在和平塔下纪念林顿,不忘他的政治动力与该党持续诉求。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迪尤尔(Paul Dewar)告诉群众:“我非常怀念他,但他会告诉我们,好啦,现在就要卷起衣袖,开始工作,用行动改变世界。”

迪尤尔举出新民主党的一些优先急务,首先是恢复难民申请人的全面医疗护理保险。

迪尤尔后来说,在追悼会传达政党信息,他不觉得不恰当。他说:“纪念林顿,就是要不断努力。”

一名年轻女子手持简单的橙色标志,上面写“爱心”,和平塔乐师演奏 约翰连侬(John Lennon)经典名曲Imagine。橙色鲜花旁边放了一幅小的林顿肖像,还有一瓶橙汁“橙色狂潮”,林顿2011年5月带领新民主党突破魁北克,狂扫魁省选票,取得这个别号。

念林顿粉笔墙重现 邹至蕙吁停止哀愁起身求变


邹至蕙(左)与林顿的一双儿女昨日一同出席怀念林顿的音乐会。


街头画家为林顿绘画人象十分神似。


昨日有逾千名市民出席怀念林顿的音乐会。 (容成达摄)

明报/昨天是前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全加各地都有纪念活动展开。但是最瞩目的,是林顿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和林顿的一对儿女迈克林顿和莎拉林顿一起现身多伦多举行的纪念活动。

迈克和莎拉林顿做简短问候之后,邹至蕙致词。她表示,昨天是一个悲哀的日子,但也是庆祝林顿一生的日子。回顾林顿去世一年来,他的事和精神对加人的鼓舞。

她表示,过去一年中,她收到大批问候、拥抱、电子邮件、歌曲等,安慰她,和她分享人们从林顿那里获得精神激励的故事。她继称,从举国对林顿一生的庆祝看,人们对林顿一切都是可能的想法愈来愈认同。大家共同努力,可以使得社会更加正义和进步。

昨天的纪念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除了2位演员相继朗诵了林顿临终给国民的遗信外,多位本国著名歌声演出了歌曲,其中有一首是根据林顿遗言改编的,就是“致民族的一封信”(Letter to A Nation)。

昨天天气晴朗,蓝天白云。从早上起,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就络绎不绝地来到弥敦菲腊广场,其中不少人再次拿起粉笔,写下他们对林顿的思念和感想,再现了一年前的情景。

昨天的各种致词、演唱和现场粉笔书写,最集中的用词就是林顿遗言中的三点:爱、希望和乐观。

昨天有不少政客来到现场。安省新民主党领袖霍沃思中午就到广场。她表示,过去一年中面临安省少数党政府的复杂局面,经常想要找林顿指导和启发。难得的是,右翼政客也表达了他们的缅怀之情。多伦多市长福特发表了颇具感情色彩的声明:“和许多加拿大人一样,去年我也因为林顿的去世而哀痛。令人难以想像的是,整整一年已经过去。林顿和我在议会大会的席位上曾经左右相邻。他教了我许多,比如坚定自己的信念。”

曾经担任多伦多市议员多年的林顿,在出任联邦新民主党领袖以后,率领这个党不断突破。到2011年,这个突破达到峰巅,新民主党一举超过自由党,历史上首次成为国会的正式反对党。但就在这个辉煌的时刻,林顿的健康却突然急转直下,并于去年8月22日辞世。

他的死在全加拿大引起强烈反响,国民的悲悼之情一浪高过一浪。大批市民来到弥敦菲腊广场,持续数天用粉笔写下他们的哀悼之情。加拿大国民如此追思一位政治领袖,自杜鲁多以后,林顿是第二位。

分享“爱 希望 乐观” 万人广场歌声悼念林顿

星岛日报/前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生前与全体加拿大人,分享“爱、希望、乐观”信息,昨日是林顿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该信息亦成为活动主题。来自四面八方成千上万的人潮在多伦多市政府前的弥顿菲腊广场,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庆祝林顿的一生。

纪念林顿的活动,以音乐会的形式举行,林顿生前喜爱的音乐人纷纷前来献唱。林顿生前留给全体加拿大人的最后一封信,被大家再次分享,并继续从中受到鼓舞。林顿倡导的“爱、希望、乐观”的精神,也成了音乐会的主题。

墙上写:林顿精神仍在

昨天下午,林顿的家人、朋友、政治伙伴及众多的普通民众在弥顿菲腊广场,缅怀林的一生。下午6点正式纪念仪式开始前,已经有大批民众在广场上用各种颜色的粉笔在广场的地面和墙上书写下,纪念林顿的文字。其中,也不乏用中文书写的信息:“林顿精神仍在;林顿我们想念您!”

邹至蕙吁薪火相传

林顿遗孀也是他的政治伙伴邹至蕙致辞时表示,林顿虽然离开了,但感觉上,过去的一年他给予大家的更多,他的离去更加坚定了人们对人民和对善良的信念,及对社会公义的承诺,和改变世界的信心。邹至蕙说薪火相传,相信大家会接过林顿的火炬,继续前行,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她说特别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对她及家人各种形式的安慰和支持。

曾为林顿和邹至蕙做媒 王裕佳赞林顿真诚正义

星岛日报/林顿逝世一周年纪念活动,不乏华人及社区闻人前来。与林顿和邹至蕙交往甚深的王裕佳医生盛赞林顿是当今加拿大,甚至世界政坛都少有的政治家,王又指林顿是一个真实的人,富正义感,敢于出声,坚持信念,乐观、充满希望,对人态度真诚,没有虚伪与做作。林顿改变了一批年轻人对政治的怀疑态度,使他们愿意参与政治,为社会服务。

王裕佳回忆他与林顿夫妇的接触,包括他参与的历次社会活动都少不了林顿夫妇的支持,如越南难民事件、W5事件、慰安妇议案中,林顿不遗余力从中斡旋等。

为挚友做媒人

王裕佳还回忆起自己无意中为林顿和邹至蕙做媒的趣事。原来,在1985年,他组织了一次为西乃山医院的筹款活动中,要各请一位将英文和中文的司仪,结果分别请了林顿和邹至蕙,两人在这次活动上第一次相识。

烈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也前来悼念林顿。他表示,无论大家的政见如何,林顿在担任多伦多市议员和国会议员期间,对全国的城市都尽过心,出过力。他能成为反对党领袖不仅体现了他个人的政治魅力,也说明了加拿大人对一个尽心为人民服务的人的敬意。

陈志辉回忆起90年代初,是林顿鼓励他及已去世的黄志华省议员出来参选。林顿作为一个政治领袖,积极支持他人参与社区服务的做法,对陈志辉和黄志华最终迈进政坛都起到了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