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前雇员爆“ 监视达赖” 新华社否认

加通社渥太华22日电/渥太华作家暨自由撰稿人布瑞(Mark Bourrie )22日表示,自己辞去了在中国新华社驻渥太华分社的工作,因为新华社要求他监视达赖喇嘛在渥太华的举动。不过渥太华分社主管张大成(Dacheng Zhang,音译)反驳称,布瑞的说法是“冷战思维产物”。

布瑞在渥太华杂志(Ottawa Magazine)上发表了针对中国新华社的批判文章并接受加通社的采访。布瑞的说法似乎又再次引发有关“新华社到底是中国政府收集情报的机关,还是一个正统通讯社”的辩论。

现年55岁的布瑞表示,在新华社渥太华分社工作已有两年,不过于今年4月份辞职,因为渥太华分社主管张大成要求他使用议会记者证进入达赖喇嘛的新闻发布会,并要求他上交记录的所有笔记和材料,却不让他写成任何文章。布瑞说,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最近一次访问渥太华是在今年4月27日和28日,新华社拍摄了有关达赖喇嘛的视频并且收集了其他笔记,然而新华社却始终没有发表过关于达赖喇嘛这次访加的文章。

布瑞还指出,中国政府一直把达赖喇嘛当做敌人看待,并把达赖喇嘛描述成危险的分裂分子。他说,自己感觉从事的工作仿佛是间谍,因此当日回家后便写邮件表示辞职。

新华社渥太华分社主管张大成目前正与其他加拿大记者,跟随总理哈珀前往北疆访问并进行新闻报导。张大成22日当即作出否认,他表示,新华社的宗旨是用公开方式报导公共事件,而渥太华分社的工作是把发生在加拿大的新闻事件及文件转交给新华社编辑总部,最终是编辑部决定如何报导以及发表哪些内容。选择发表与否完全是内部决定。张大成表示,达赖喇嘛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日,自己也有出席,忙着进行拍摄工作,而分配给布瑞的工作是记录演讲者的主要思想,并非覆盖所有细节。

布瑞表示,新华社参与报导国会山及联邦政府的其他活动应得到国会山媒体组织(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的审核,因为新华社不单单是一个媒体报导机构,同时还是中国政府收集情报的组织。从达赖喇嘛访问渥太华这件事便明显说明,新华社还在为中国政府工作。

国会山媒体组织主管然德兹(Chris Rands)表示,已注意到布瑞与新华社之间的分歧,因此要求双方尽快前来阐述各自观点。不过,布瑞表示,直到自己文章发表才会前来会谈。然德兹表示,布瑞的文章将于本周发表。

布瑞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自由撰稿人,同时还是几本出版书籍的作者,于2009年末开始在新华社渥太华分社工作。

新华社是由中国共产党政府于1930年代建立,最初用于革命宣传,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多媒体巨头。西方情报局广泛怀疑新华社与中国政府间谍活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