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违背承诺有苦衷 麦坚迪重申不会加税

星报多伦多专讯/因违背2003年省选时不加税承诺,自由党省长麦坚迪竞选连任时倍受困扰,他说,安省人不知道他有难言之隐。

麦坚迪周六接受“环球电视”(Global)“安省直击”(Focus Ontario)节目主持人采访时斟字酌句地表示,将不会不得不加税,因为自由党执政,自由党确切了解安省的财务状况。

接受批评

麦坚迪向节目主持人马伦(Sean Mallen)表示,他违背重要承诺,实行保健税是在经过内心极度挣扎之后作出的决定。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他这样做背后的动机。他表白说,违背承诺是17年政治生涯中最困难的事情,他并不愿意这样做。现在,这已经成为民众评判其政绩的一部分,他愿意接受。

在周四的电视辩论会上,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与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一致严厉指责其违背竞选承诺。但麦坚迪坚称,他有其苦衷。现在人们知道,安省当时存在56亿元隐形赤字,4年之前,麦坚迪从前保守党省长伊维斯继承了巨额预算赤字。麦坚迪说,也许人们并不知道,他只有两种选择,其一,继续缩减公共服务、关闭医院、减少教育拨款;其二,要求安省民众为公共服务增加投资。他现在所要向安省民众要说的是,他并不隐瞒疮疤。

安省财务好转

他说,安省民众现在可以相信他了,因为审计总长麦卡特(Jim McCarter)证明,安省财务有所好转。他说,安省制订了法律,要求审计总长在选举之前检查财务,这一法律在北美独一无二。他指出,过去正是因为没有这类法律,伊维斯才能够隐瞒巨大赤字。

直到周六,麦坚迪避免说:“将不会不得不加税”(we will not have to raise taxes),只是以简单的“是”或“否”回答记者的提问,这类回答不大可能在电视上播放。这是因为他与竞选助手担忧,电视传媒将重播其声明狼藉的2003年竞选广告片段,他当时保证“将不会加税,也不会减税”(I won’t raise your taxes and I won’t cut them either.)

马伦还问麦坚迪,为何他强烈反对庄德利将教育拨款范围扩大至不同信仰学校的颇具争议的计划。麦坚迪说,也曾经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但予以否决。他补充说,并不打算重新考虑天主教学校的拨款问题,否则安省将陷入宪法争议的泥潭。

解决安省能源紧张 庄德利汉普顿提不同主张

加通社安省蒂弗顿电/安省反对党于周六在竞选运动中将攻击矛头一致指向省长麦坚迪,指出安省的能源问题,但在如何应付电力需求方面,提出了不同的主张。

整修旧核电站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保证更新与整修安省陈旧的核电站,并指责自由党的能源计划以政治为取向,无法满足安省的需求。

庄德利在安省西南小镇蒂弗顿(Tiverton)作竞选停留时表示,必须重新检讨能源组成,以便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这意味着更多再造能源与另类资源,但也表明需要在核能源方面作出新的努力,并且包括私营与公营电力企业。但保守党能源计划的细节比较空泛,庄德利并未说明安省究竟需要多少核电力,或如何处理放射性废物,他只是说,将检讨所有选择,并先与专家谘询。

自由党与保守党均认为,核电力是提供全省电力的基本,需要在2014年之前逐步关闭带来大量空气污染的煤碳发电厂。在目前,核电力占安省电力的大约一半。

但保守党建议,可以加快漫长的环境评估过程,并且不至于影响有效性,从而引起反对者的批评。

自由党能源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表示,联邦政府对环境的评估,以及批准新工厂的过程需要7至10年。他说,庄德利大谈可以加速自己无法控制的评估与批准过程,显然他对这方面的工作毫无所知。

设非牟利电力公司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则誓言在安省北部创建一家非牟利的电力公司,帮助安省深陷困境的林木业。汉普顿并指责,自由党未能够遏制电费飞涨,造成工厂、工作坊难以为继,职位损失。新民主党周六指出,自由党于2006年6月免除了20年电力计划的环境评估。

省长麦坚迪周六在多伦多宣布为安省运动员拨款1,000万元的计划,他承认核电力非常有必要,但表示该党将努力开发再造能源。他说,需要健康的电力构成,发展核电力是其中的一部分。

自由党最初保证于2007年之前关闭安省的煤碳发电厂,尽管表示,实施起来有困难。后来,由于替代能源显然无法达到需求,自由党数次推延了关闭煤碳发电厂的截止期,最终于今年夏天,立法规定2014年为截止期限。

新民主党反对建造任何新的核电厂,指出庄德利与麦坚迪在这一问题上唱同一个调子。新民主党指出,这两个政党一面保证环境保护,又一面忽视环境法律,将数十亿元花费在危险与不可靠的核电力上。绿党则保证禁止建造核反应堆,逐步关闭煤碳发电厂。

省选提前投票昨展开 选务官指选民踊跃

星报通讯社电/安省省选昨日启动提前投票程序,首批选民已为省选投票。多市从事管理谘询的马克利(James McNee)周六到市中心卑街(Bay St.)和卫斯理西街(Wellesley Ave. W.)附近的投票办公室,代替在魁省唸书的18岁爱女为省选投票。

马克利表示,提前投票是为赶早行动,避开以后的投票高峰人流。

在场的选举监督官摩斯(Eric Morse)表示,截止下午4时,这个投票中心已接待146位选民。虽然没有过去的数据作参照,摩斯认为选民表现踊跃,显示公众对今次省选有兴趣。昨天到场投票的包括一群正在受训的选举监督官员。他们预期投票日时自己必然公务缠身,所以也抓紧机会,提前投了票。

选民填两份选票

今次省选,选民都将接到两份选票。一份选票选出受他们支持的候选人,另一份则是判断选民是否赞成改革安省投票系统的全民公决票。安省希望通过公投,判断选民在“比例代表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Voting System)与传统“单一选区相对多数制”(First-Past-the-Post System)之间作何取舍。

提前投票日的情况显示,了解省选同时附带政治公投的人并不多。以马克利为例,他一直关心政治,但直到夏天才知道有公投这回事。他说,如果连自己都不清楚公投,其他人不知道一点也不奇怪了。

马克利表示,与其仅凭一个选区的得票确定何人在该选区获胜,不如采用几种选举系统,让公民有选择的余地。

他表示不喜鼓吹改革投票系统的人的论调,所以在公投中支持保留传统的投票系统。

另一选民杜朵(Lauranna Dowdall)则表示,通过阅读报章,对公投一事有深入了解。她认为传统投票方式比较妥当,也投票支持保留原来的做法。

昨日开始的提前投票在安省各中心选区办公室举行。周二至10月4日,更多选区办公室将开启接受提前投票。这样,此届省选比上次省选多出7天提前投票日。

安省选举局官员称,全省各地参加周六提前投票的选民人数稳定,相关统计数据定于10月4日提前投票结束后才公布。

选民可在登记卡通知(Notice of Registration Card)或www.elections.on.ca网站上,查找提前投票的地点。

自由党开11亿元环保期票 保守党承诺加速修复核子电厂

(安省22日加新社电)安省三大政党领袖周六继续竞选活动,自由党承诺明年拨款逾11亿元,协助省内公司发展绿色科技及增加工作机会;保守党承诺4年拨款4.65亿元环保开支,并加速修复核子电厂;新民主党承诺新建省北非牟利发电厂,林木业用电低至每兆瓦45元。

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六批评主要对手保守党的政纲,称赞自己的新经济计划。他承诺明年拨款11.5亿元,直接补贴那些承诺增加工作机会和发展绿色科技的公司。

他说,这些资金将拨给清洁燃料技术、医疗及生物技术、高科技以及制药领域的公司。

麦坚迪说:“你无法采纳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的建议,他的方法陈旧、意识形态保守,只是简单的减税,然后袖手旁观。”

他还说,现在加元猛涨“并非完全意外”,这令提高生产力的技术和设备变得便宜。

麦坚迪否认,上周电视辩论中庄德利的说法,认为安省创造的新职位不如失去的。他说,过去4年中增加36万个工作职位,96%的时薪均在19.60元以上。

另一方面,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周六承诺,他如赢得省选,将推进安省核子发电厂的更新和维修工作,以满足省内能源需求。

保守党还说,他们将在4年内拨款4.65亿元用于环保,比目前猛增40%,到2020年废气排放水平比1990年低10%。

汉普顿允省北建非牟利电厂

此外,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六承诺,将在安省北部新建非牟利发电厂,为低迷的安省林木业降低电费。汉普顿周六到苏必略湖(Lake Superior)湖畔的麦凯山(Mt. McKay)竞选,宣布“正当的北部”计划。他承诺明年1月1日起,为合资格的林木企业提供每兆瓦45元的电费。

他说:“让北部开始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说,安省北部的电网与南方分开,因此发电成本可低许多,也许是世界最低的水平。

汉普顿说,他认为职位流失的原因,是麦坚迪允许电费飞涨至每兆瓦70至80元,而林木公司早已警告,这样的涨价将令他们被迫关闭。

Leave a Comment